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减证便民

福鼎市行管委化“事难办”为“事好办”

来源: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2-11-18 15: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福鼎市行管委依托“事难办”协调窗口,成立“事难办”党员协调工作室,围绕企业群众反映的“难办”事,进行分类整理、登记归类、建立台账,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督办等各类服务,全流程跟踪落实“难办”事项办理。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建立“帮办代办、审批通办、会商会审”三大机制,化“事难办”为“事好办”。

  (一)聚焦“高效办事”,建立“集成审批”机制针对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特别是需要各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结合“局长服务日”契机邀请各局局长会商协调,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共同推动集成套餐改革落地,便于群众更好办事。

  (二)聚焦“便捷办事”建立“帮办代办”机制针对群众办事“省时费力”现象,协调市场监管局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窗口开设免费帮办代办窗口,并设有工作人员2名,专门为群众提供免费帮办代办及免费公章刻制。同时,推出线上全流程咨询服务,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增设“办前咨询审批服务”专栏,先行先试分类开设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惠企政策等咨询专窗,并设有在线“客服”3名,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材料讲解、指导、代办、预审等办前咨询“一条龙”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办事“最先一公里”。

  (二)聚焦“就近办事”,建立“通办审批”机制。针对跨省办事难问题,主动与苍南政务服务中心探索推进“跨省通办”,在完成省、宁德市下达“跨省通办”事项125项的基础上,推出自选特色“跨省通办”事项54项,开发跨省通办系统,通过“线上申报、快递寄递”等方式,实现“跨省通办”。针对民生事项城乡差异难办事,市、乡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等重点场所共分布28台自助终端机,实现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

  (三)聚焦“便利办事”,建立“会商会审”机制。针对项目报批、审批中疑难杂症问题,通过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健全“联合咨询、联合选址、联合会商、联合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咨询”的“六联合”会商会审机制,协调项目报批前后各项堵点难点工作,包括了审批服务中遇到的跨部门互认、互为前置、各自规章冲突等复杂、疑难问题,畅通审批“绿色通道”。

  “事难办”党员协调工作室的建立,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怎么办、哪里办、找谁办”的堵点难点问题,大大压缩了办事的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部门审批更加高效、快捷,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2022年以来,已推出136项“一件事”套餐,推行跨部门事项打包联办。目前,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扶残助残、出租车驾驶证办理、水电气网联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不动产登记“十窗合一”等“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各具特色;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办1832件,帮办代办142件,免费为企业刻章1803套,共减免金额162万元,赢得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线上咨询共计受理450人次;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2.1万件次;自助终端机实现7881个事项办事指南查询和特殊病种等140项高频事项办理,办理业务达8970人次;“三级会商会审”制度已协调解决了包括福鼎时代、宁德邦普项目等79个项目审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