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减证便民

福鼎全面落实“一窗受理”服务,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让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1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7日,在宁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看到,福鼎市医院百胜新院区二期工程项目中标候选人和中标结果正进行公示。这是福鼎市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又一举措。

  “从‘现场开标’转向‘线上开标’,各方参与者通过音视频与文字交流互动,不仅方便快捷高效,而且使工程项目交易成本明显降低。”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说,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就是要让企业和群众不托人也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新开办企业“半日办”“零成本”   

  “没想到现在开办公司这么方便,半天就搞定了,所有流程没花一分钱。”福鼎市语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办人员周先在‘一窗通办’窗口填写相关表格,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2个小时后,顺利领到了三枚首套免费印章。

  “以往工商注册因企业章程等较为复杂,企业缺少专业人员,往往花1500元左右请代理来代办。企业刻章一套印章费用需要500元左右,费时费力费钱。”李赞校说。

  为了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成本,加大政务服务的便捷程度,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区,开办企业办理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并设立免费帮办代办窗口,派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帮助企业工商注册和企业“一窗通办”收件工作。同时,推出免费刻章服务。2021年11月12日起,在行政服务中心企业“一窗通办”窗口登记新开办企业均可享受首套刻章免费服务,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包括单位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各一枚,其中单位法定名称章材质为铜、财务专用章材质为牛角、发票专业章材质为翻转(回墨)章,均由政府买单。

  以往开办企业工商注册包括中介费、代理费和刻章费用,三项费用需要花费1500元左右。按照2020年同期新开办企业数量,一年预计将有2000家企业受惠,可节约企业开办成本300万元。

  2021年,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办理2590件,其中代办269件,企业免费公章刻章305件。

  投资项目审批“两天领三证”   

  福建瑞川化学品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设项目经办人员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仅一天,又到“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领取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了“两天领三证”。

  “按照以往的经验,很顺利也得1个多月才能完成。”瑞川项目负责人陈旭辉说,项目早落地、早施工意味着早投产,“三证联发”实实在在让企业享受到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红利。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数减少至15个,审批时间减至50个工作日内。”李赞校介绍,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窗口,深化“联合审图、联合组卷、联合会商、联合报建、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的“六联合”机制,有力保障了项目快速审批、快速供地、快速动工。

  2021年,共完成308个项目红线图审查,在工改系统上受理登记项目546个,办理审批1205项次。设立“事难办”窗口,形成了帮办代办、会商会审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了包括福鼎时代在内的75个审批难题,福鼎时代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领取不动产权证,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福鼎速度”。

  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   

  去年12月3日上午,福鼎首个采用跨地区的远程异地评标项目——福鼎市县道X983斗仙线瓦窑坪至蛟龙段公路工程A1、A2、A3标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开评标工作,这标志着福鼎市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是福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主场,龙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副场。通过远程异地形式实现福鼎、龙岩两地专家跨区域评标,打破了物理时空限制,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从地域上隔离而又协同,避免了项目关键信息泄露,减少人为、人情因素等干扰,从评标工作源头上预防了不正当行为的发生,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极大地提高了招投标工作效率,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电子化、网络化水平,使工程项目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评标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福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陈文静说:“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打破了物理时空限制,减少人为、人情因素等干扰,从源头上预防了不正当行为的发生,使工程项目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评标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据了解,“不见面”开标平均可节约开标时间、投标文件解密时间70%—90%,减少现场开标人数90%以上。通过“宁德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提供进场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实现交易全流程留痕可追溯,电子大屏投放标的物信息,保证公平、公开、公正,进一步降低了投标单位交易成本。

  “以前是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现在是政府部门引领企业跑。我们要用最短时间、最优服务提升企业的满意度。”李赞校说,我们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推行受审分离改革,全面落实“一窗受理”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向“小时制”“分钟制”提升,打好“宁德服务”主动仗。

  (闽东日报  蔡雪玲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