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减证便民

打造服务“全闭环” 便利企业齐点赞

来源: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2-09-02 08: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在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惠企政策窗口”,福建福鼎大地危险品废物运输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前来咨询惠企政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提交相关备案资料,并成功申请办理。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福鼎市实行“三个全”服务企业机制,即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助企纾困“全团队行动”、惠企政策“全方位服务”,打通绿色通道,形成服务三大闭环,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事一次办”,企业问题快速收集、快速协调、快速办理,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从企业项目生成开始,福鼎市着力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推出项目招商、企业开办、项目开工、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5个方面“一件事套餐”,形成“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的闭环。

  “通过线上办前咨询、线下免费帮办、会商会审、告知承诺、提前审查等服务措施,实现4小时领取营业执照、‘四证连发’‘交地即开工’‘验收即登记’。”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赞校说。记者了解到,“四证连发”在宁德市是首创,企业开办许可和项目备案4小时内免费帮办;实施“开工一件事”,四证审批流程从3个月缩短至最低1小时内办结,联合竣工验收办理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缩短为6天。

  聚焦企业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福鼎市建立市委市政府、市直部门、乡镇三级项目代办专员制度,建立“分级协调”机制分类处置企业困难问题,并组建涉及茶产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共500多人的四大产业发展服务队,开展走访服务、帮办代办、协调落实等“全团队行动”,打响“宁德服务”品牌。

  “比如,根据产业布局特点,我们全面摸排企业情况,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融资保障、用工用地、招标采购、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配套、涉法诉讼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落地、投产达效。”工业服务队联络员王龙琪说。

  据统计,四大产业服务队现已走访收集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149个,协调解决138个,包括邦普产业区和品润悦公馆竣工验收、茶产业疫情期间拓展市场和茶企用地、服务业企业入库等工业、建筑业、茶产业、服务业问题。

  “在惠企服务方面,我们将惠企政策划分为9类,再梳理惠企政策兑现的政策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申报方式、承诺办结时限等要素,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进,使政策受理兑现‘一窗受理、系统分办、统一反馈’,政策回访督办清单化、项目化、联办化,让企业‘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李赞校说。通过“免申即享”“线上自助申报”“一窗受理”等惠企政策兑现方式,福鼎市已兑现惠企资金5.7亿元,帮助企业向上级申请补助经费2.15亿元。

  助企惠企,政策直达快享。随着“三个全”机制落实落细,福鼎市正变“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为“政府部门引领企业跑”,变“企业不懂怎么办”为“项目专员帮你办”,变“企业办事多头跑”为“一事一窗一次办”,变“企业追着政策跑”为“政策直达家门口”,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鼎”。

  闽东日报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