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减证便民

业务集成办理,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2-11-07 1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家住桐山街道小路社区的王先生来到桐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将身份证放置在自助终端感应区,随后按照操作指引,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房产证明打印。

  “不用去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事项,实在是太方便了。”王先生表示。

  这是福鼎市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的一个生动例子。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民化建设,福鼎市大力推进“市乡同办”,采购28台“鼎e办”政务自助终端机,将全市7881个事项办事指南查询和特殊病种等140项高频事项办理嵌入自助终端机,群众可以利用自助终端自主完成多项事项办理,让企业、群众就近就便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有效打通政务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自助终端办件达8259件。

  据了解,今年7月,宁德市行管委还以福鼎市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为试点,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通过实行“就近办、延伸办、帮代办”的“三个办”服务新模式,推动便民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实现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惠及更多群众。

  群众有需求,服务快步走。在政务服务前端咨询环节,福鼎市行管委也积极主动探索破题,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增设“办前咨询审批服务”专栏,分类开设惠企政策、开办企业、工程审批等咨询专窗,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材料讲解、指导、代办、预审等办前咨询“一条龙”服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办事“最先一公里”。

  不仅如此,福鼎市行管委还积极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围绕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136项“一件事”套餐,推行跨部门事项打包联办。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扶残助残一件事、出租车驾驶证办理一件事、水电气网联办一件事、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一件事、不动产登记“十窗合一”和“e签宝”不见面签名审批等集成套餐服务各具特色。

  与此同时,推进“跨省通办”,“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1.9万件。在完成省、宁德市下达“跨省通办”事项125项的基础上,推进福鼎、苍南自选特色“跨省通办”事项54项。今年7月,通过线上签约,“跨省通办”覆盖面从2省2地增加至8省(市)8地,进一步打破省域藩篱。

来源:幸福福鼎 温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