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 减证便民

福建福鼎:在全省率先实现土地出让金和二手房交易业务“一体化”办理

来源: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10 15: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现在土地出让金可以和二手房交易税一起交,再也不要来回跑,真是省时又省力。”11月3日,在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为客户一次性办理了土地出让金和二手房交易税缴费的房产中介陈南星高兴地说道。这是福鼎在全省率先实现土地出让金补缴业务线上受理的生动一幕。

  陈南星告诉记者,之前其为客户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带客户先到不动产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受理并缴税,再到税务窗口办理土地出让金补缴事项,从缴税到补缴土地出让金,常常要来回跑上好几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从11月开始,土地出让金和二手房交易税可以在税务窗口一并受理,免去二次进厅,这为缴费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从“耗时耗力”到“省时省力”,这样的转变主要得益于福鼎税务创新将土地出让金补缴功能上线互联互通平台。

  据了解,自2022年1月土地出让金划转至税务机关征收后,福鼎税务局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理念,高度重视土地出让金划转工作,不断加强部门合作,夯实征管基础,成功探索出具有福鼎特色的土地出让金划转后续管理服务模式。

  福鼎市税务局二级主办黄开永表示:“针对土地出让金在缴纳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我们对缴费全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通过与自然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对接,申请在原有的互联互通平台中增加土地出让金项目,促进实现平台融合、数据共享。”

  经过前期大量安全测试工作,11月1日,福鼎市土地出让金互联互通全链条业务试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土地出让金补缴业务全面实现线上受理。

  据介绍,土地出让金补缴业务功能上线互联互通平台后,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缴费人在不动产窗口提交材料后,后台会将相关材料线上推送至税务局窗口,待税务窗口审核完成后,再通知缴费人前来缴费,实现土地出让金和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切实解决纳税人为交土地出让金需二次进厅来回跑问题,预计全年将有300多户缴费人能因此受益。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继续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升级缴费系统线上功能,推动涉税缴费事项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便利化,打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黄开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