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点头镇开展“毁林种茶”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点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19 16: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有效打击遏制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森林资源。1月18日,点头镇组织林业站、护林员、综合执法队与市林业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拔除茶苗、护林宣传统一专项行动,拔除观洋、上宅等村两处共约15亩违法毁林新增茶园的茶苗。

  行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毁林开垦的新种茶苗进行拔除并就地集中焚烧,同时对个别涉及林业违法图斑对象进行教育劝导,责令其抓紧对毁林地块进行补植复绿、恢复生态。

  近几年来,随着“福鼎白茶”茶叶价格上涨,茶叶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收益,受经济利益诱惑和驱使,部分偏僻山村出现毁林种茶现象。为增加茶园面积,一些村民擅自违法砍伐林木,毁林种茶,非法侵占林地,破坏生态植被。但茶树属于经济作物,不能取代林木,毁林种茶破坏森林资源与自然生态环境。为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了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以来,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点头镇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多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重拳打击毁林种茶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毁林种茶势头。

  下阶段,点头镇将持续加大森林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与巡山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制止毁林种茶等违法行为,推进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