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白琳镇:站稳水果圈防疫“C”位 千亩翠郊脐橙半月售罄

来源:白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03 15: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个人防护意识的加强,盐蒸橙子、鲜榨橙汁、橙子冰糖水这些能够缓解“刀片嗓”、干咳、咽喉肿痛等感冒发烧症状的“网红食谱”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走红。一股“抗阳”食疗之风悄然刮起,如何通过食疗最大程度减轻新冠病毒引发的身体不适成为老百姓每天谈论最多话题之一。

  12月中下旬以来,笔者多次走访白琳镇部分翠郊脐橙种植果园、集镇农贸市场、中大型水果商超,发现柑橘类水果大受欢迎水果售卖火热,特别是翠郊脐橙销量较往年提高不少。

  通过与多位卫生医护工作人员、果农、市民、水果商超从业者详细交谈得知,翠郊脐橙的热卖的直接原因应该是得益于在权威专家的解读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维生素C增强机体抵抗力。出于加强营养摄入的需求,富含维C的翠郊脐橙被本地消费者优先列入近期重点食品采购清单。

  元旦节前2天,笔者再次来到翠郊村脐橙种植基地,果农蔡光霖忙得不可开交。“这几天翠郊脐橙的订单量又创新高,有时候打包的进度赶不上顾客下单的速度。”蔡光霖告诉笔者,12月以来,每天至少卖1500斤脐橙,元旦前几日一天甚至可以卖到4000-5000斤。“平时很多不吃水果的市民群众,也赶来现场采摘购买,表示自己亲手从果树上采的,吃得放心,很多顾客一次就买好几箱”。笔者还在现场了解到,虽然近期柑橘类水果普遍价格有所上涨,但翠郊脐橙却不曾涨价,前来果园采摘的市民仍然能以往年价格购买。

  翠郊脐橙能够突然成为本地爆款水果,并不是偶然,而是基于20年来建立的好口碑、好品质。此外,笔者通过向白琳镇当地卫生部门了解,早在新冠大流行之初,多个省地市卫生部门就将维生素C列为预防新冠感染的营养补充剂,这也是12月以来翠郊脐橙走红畅销的关键因素。

  元旦当天,笔者在蔡光霖的果园正好遇到当月第二次前来采摘购橙的市民张女士,她表示,自己近期每天都将冰糖橙子水、鲜榨橙汁当做日常饮品,“我身体目前恢复正常,但喉咙还有点略微不舒服,想着多喝点鲜榨橙汁应该对身体好,除了能起到一定增强免疫力作用,喝了也感觉舒心”。

  一同前来采摘的市民李先生则表示,自己十二月中旬“阳”了之后虽然没有发烧,但很快就出现了“刀片嗓”,就是时下人们常说的“吞刀片,宝娟嗓”症状,便每天给自己灌一大杯鲜榨橙汁,喝了后短时间内感觉症状有所缓解,几天时间很快就熬过去了。

  除了能够现场亲自采摘,送货上门也是翠郊脐橙的一个主要销售卖点。果农张时儿表示元旦第一天,就给20多个客户送了两千多斤橙子。“满100元就送,最远送到了福鼎市区。”张时儿告诉笔者,往年也有外送服务,但今年由于正处特殊时期,不少老顾客身体抱恙,没法出门,翠郊偏远,没有快递跑腿服务,所以送货上门的需求增加了许多,这半个多月我全家老少全员上阵,都在忙着打包装箱,送货上门主要由我完成,实在太忙了,并且都是老顾客,我也没收配送费。”张时儿表示。

  据翠郊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泳介绍,截止1月2日,翠郊村1500多亩脐橙果园所产约300多万斤脐橙已全部售罄,其他村的500多亩也基本售完。“今年脐橙产值预计将达到2000多万元,是全镇除茶产业外,唯一的千万级别农业产业,为果农直接增收600多万元,有效带动数百户村民实现稳固增收。”白琳镇负责分管农业的相关领导表示,“今后在适当的时候还会举办直播带货挑战赛、丰收采摘节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提升白琳翠郊脐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