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342万元!点头汪家洋大毫茶母树园5年采摘权高价成交!

来源:点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2-22 15: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21日,福鼎白茶大毫茶(华茶二号)发源地--福鼎市点头镇翁溪村汪家洋大毫茶母树园采摘权正通过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公开竞拍,随着竞拍时间截止,3亩母树园5年的采摘权最终以68.4万元/年高价成交,5年总价342万元!

 

 

  据《福鼎县志》及相关史料记载:光绪六年(1880年),点头镇翁溪汪家洋村人林圣松发现福鼎大毫茶树,移植至汪家洋,成功创育了这一高品质的优良茶种。1984年,福鼎大毫茶被国家农业部编为“华茶2号”,为全国茶树良种。本次拍卖“采摘权”的母树园便是林圣松移植母树的所在地,据当地茶农茶人评价,园内母树及其子代所产茶叶数量稀少,品质极佳!

  据了解,本次采摘权拍卖所得将由中标企业按年支付,全部作为翁溪村村财收入。目前,翁溪村村财收入为32.7万元,获得该笔收入后,村财将破百万,直接实现“百万村财”!

 

 

  点头镇是“中国白茶特色小镇”和“福鼎白茶发源地”。近年来,点头镇围绕“三茶统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完成了X973县道点柏线这一贯通产茶重点村和茶文化历史重点村的产业“生命线”晋级改造,更是持续通过举办“斗茶赛”“非遗制作技艺传承节”等活动和编撰《点头文史》《古韵大柏柳》等文史资料,持续发掘和提升我镇茶文化历史底蕴,让“中国白茶第一村”“翁溪大毫茶母树园”“著名茶人陈焕故里”等特色涉茶资源禀赋充分“发光”“发亮”,本次“母树园采摘权”拍卖便是发掘茶文化历史等特色资源禀赋增收的有效尝试。

  下一步,点头镇将继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推进产业振兴更加有力,推动“百万村财”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