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点头镇江美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点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0-19 16: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点头镇江美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当地人种茶、制茶、卖茶,茶产业蓬勃发展。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6日上午,点头镇江美村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电视直播并组织学习讨论,谈变化、说感受、展未来。

  在聚精会神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后,大家感到深受教育、备受鼓舞,纷纷表示,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概念和新思想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魏开勉是江美村党员、福鼎市信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化联合体成员。他说,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心中充满了期盼,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绿色发展的之路,做好“生态”白茶。

  

  坐落在江美村生态茶园基地山脚下的福鼎市信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化联合体是江美村村内茶企合作成立的一家企业联合体,通过“龙头企业+企业联合体+联农带农基地”“村党支部领建+村企茶农协作+统防统治基地”等模式,专门优质优价收购茶青。高标准生态示范茶园基地为茶企联合体提供高质量的茶叶原材料,同时茶企联合体也为茶农的稳定收入提供保障。好品质带来好价格,“福鼎白茶”生态种植创造的价值,给茶农茶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福鼎市信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化联合体成员魏开勉说:“绿色生态是我们的资源,是我们的财富,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绿色发展,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年开始,我们村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生态示范茶园基地,茶叶产量稳定,品质更佳,实现生态与效益的双丰收。我相信我们茶产业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释放出长期综合效益,茶农茶企的收入会越来越好的。”

  

  江美村因茶而兴,村民因茶而富。2021年,点头镇江美村建设3000余亩高标准生态示范茶园基地,列入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和福鼎市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基地建设试点,推进生产经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打造生态白茶品牌,为乡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开创新路径。

   

  让农民赚上“生态钱”的同时,致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家园,推进生态和宜居有机结合。2019年开始,江美村通过自筹统建、整合土地、合理规划,建设江美村岐头新村,进一步改善村庄公共配套设施,迈出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如今,江美村旧貌换新颜,将成为休闲旅游的生态宜居新村,农民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

  

  江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缪起笋告诉笔者:“这5年,党和政府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我们江美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农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领好我们江美村的党员、群众,全身心地投入到江美村各项建设发展中去,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