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进行时|叠石乡马尾村这样做

来源:清新叠石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马尾村位于福鼎市西北部,叠石乡南部,距离集镇12公里,与竹阳村、库口村、南溪水库相邻,村里群众多以种植茶叶、黄栀子为主业,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深入实施,村民人均收入、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

  “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乡里第一条6.5米宽的道路就落户在我们马尾村,村头的道路也做了拓宽硬化,与周边各村的往来便利了许多。我们住的房子经过裸房整治后更是变得更整洁和美观了,住在村里,心情都舒畅许多!”村民王大爷笑眯眯说道。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下,马尾村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马尾村拥有了叠石乡第一条6.5m宽的通村公路,在便利出行的同时,极大提升了马尾村的村容村貌;同时,对其下辖自然村库坑的村道进行硬化处理,使曾经坑洼不平、窄小泥泞的村道成为了历史。

  为贯彻生态宜居理念,大力整治公共卫生,马尾村投入16万元修建污水管网,对违规的房屋搭建、乱堆乱放的陈年垃圾、柴火堆实施“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的“三清”策略,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为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在来自农业农村局的驻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卢声鹏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马尾村积极落实乡风文明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利用“村村响”广播、村务宣传栏、阳光村务平台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集平安建设、家庭美德、法制内容于一体的乡风文明宣传,不断发挥身边榜样的导向作用,在群众中传承向上向善、孝老敬亲的文化传统。同时,基于马尾村常驻村民以中老年人居多的现实情况,马尾村修建了一所老人幸福院,并配备相关活动器材,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下阶段,马尾村将紧跟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布局,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裸房整治、改造公厕、拆除破旧房屋与违建等行动,改变群众生活,转变群众理念。将每一笔乡村振兴ppp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住得舒心、过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