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蓝承忠一行到硖门畲族乡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

来源: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1-18 21: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17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蓝承忠一行到硖门畲族乡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并看望挂钩帮扶贫困户。

  东稼是硖门辖区内海拔最高的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让这里十分适合种植福鼎白茶,宁德市龙头白茶企业瑞祥龙便坐落于此;此外,村里还有远近闻名的市爱国主义基地--革命老人周忠魁纪念馆,红色文化氛围浓厚。蓝承忠指出,东稼应立足于自身区位优势,将主导的白茶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谋划红色旅游,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强村、文化兴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瑞云村刚建成不久的我乡另外一家宁德市龙头茶企畲依茗展示馆内,蓝承忠一行听取了企业负责人郑为铨关于白茶文化和畲族文化相结合,产业文化互相交融、互相成就的介绍。他指出:瑞云是硖门乡境内主要的畲族集聚地,同时境内还有晋代古刹瑞云寺,畲族、佛教文化氛围十分热烈,现在茶企也入驻了进来,结合好白茶、畲族、佛教三种文化,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文旅路线,未来大有可为。

  随后,蓝承忠一行来到渔井实地考察民宿发展建设情况。渔井地理位置优越,拥有福鼎境内唯一一个与嵛山岛通航的码头,且自身地貌特殊,经过长年累月的海水冲刷,沿海部分呈现出的海蚀地貌亦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逢节假日,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实地考察完后,蓝承忠强调:渔井村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民宿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要走出一条特色的路子,要在保持渔井传统石头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的宣传载体上进行撒网式宣传,打出、打响渔井知名度。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暨脱贫攻坚收官年,走完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蓝承忠来到了斗门头村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家中。通过一番攀谈交心,得知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早早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蓝承忠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