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岭:每周讯息(11.2-11.8 | 第十七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1-12 15: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摘要】

1. 贯岭镇开展嘭嘭鼓文化交流学习座谈会

2. 市检察院到贯岭镇召开党建共建座谈会

3. 市教育局到贯岭镇调研校舍建设情况

4. 防患于未“燃”贯岭镇文物保护点开展应急演练

5. 贯岭镇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6. 贯岭镇开展青年民兵之家活动

7. 人口普查,贯岭在行动

【正文】

 

贯岭镇开展嘭嘭鼓文化交流学习座谈会

 

11月6日上午,市宣传部副部长钟进游领省级媒体参观贯岭镇卫计文体中心,开展嘭嘭鼓文化交流学习座谈会。

座谈会上,文体中心邀请嘭嘭鼓表演者现场教学如何演奏嘭嘭鼓,介绍了嘭嘭鼓的历史渊源、发展轨迹,探讨了新时代嘭嘭鼓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及挑战,以及如何创新表演形式,赋予嘭嘭鼓新的生命。本次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达成一致共识,一是嘭嘭鼓演出中突出意识形态引领作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词作曲演奏要带着使命感与责任感,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迫切要求。二是贯岭镇为嘭嘭鼓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嘭嘭鼓表演者要充分抓住贯岭镇的扶持政策,继承和发扬嘭嘭鼓艺术形式。

市检察院到贯岭镇召开党建共建座谈会

 

为实现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以党建促进共建11月6日,福鼎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与分水关党支部召开党建共建座谈会。

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与分水关党支部将以“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四个一”形式开展党建工作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合作、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努力形成双方面向未来、携手共进、协力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在共建活动中,双方也将积极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确保共建活动取得实效。

 

 

市教育局到贯岭镇调研校舍建设情况

 

11月2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贶永到贯岭镇西山村调研老宅修缮和德源学校宿舍建设的最新情况,要求高标高质推进老宅修缮、校舍建设工程。

局长先后到西山村内老宅和德源学校调研,对老宅、校舍建设进度、工程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及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解,并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局长指出,老宅和校舍建设是旅游开发项目和重要民生实事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单位、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高标高质推进老宅修缮、校舍建设工程,要全力以赴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进度,严把质量关,确保老宅、校舍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防患于未“燃”贯岭镇文物保护点开展应急演练

 

秋冬季来临,天干物燥,是火灾频发的季节。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市民打造一个安全的公共环境,11月2日,贯岭镇文体中心、贯岭镇安环办联合福鼎市消防大队开展文物保护点应急演练活动。

“大家别慌,捂住口鼻,弯下身体一次从前门走出……”上午10时,贯岭镇茗洋东宫文物保护点冒出滚滚浓烟,茗洋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边冷静地指挥着村民从东宫大戏院里有序撤离,一边拨打119。仅仅两分钟,十余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现场并疏散到安全地带。随后,消防员到达现场,封锁现场拉起警戒线,消防队员迅速控制火势,仅用30秒的时间将火扑灭。在没有明火的情况下,消防队员又对东宫大戏院内部进行逐一排查。“通过演练,不仅了解了很多消防知识,更重要的是看到消防人员处置紧急危险的快速性和专业性,也对日常聚会、活动更加放心了。”村民陈女士激动地说道。一场应急演练活动在村民们的一片叫好声中顺利完成。

演练结束后,市消防大队消防员对参加演练的村民进行消防培训。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快速灭火,针对冬季易发生火灾情况进行总结。贯岭镇安环办负责人表示,“这一课,不只是学习消防知识,也是为自己的生命、文物的保护多一份保障。”

据悉,茗洋村东宫大戏院始建于明末清初,坐西北向东南,木质结构,占地面积约1亩。宫内拥有一座古戏台,上铺八角藻井,梁、雀等处刻有人物、龙凤、花卉等,雕工十分精美,面阔5.8米,进深9.2米,面积为53.36平方米。如今,东宫大戏院已经成为茗洋人民一份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逢年过节,这里仍是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

(市融媒体中心) 

 

贯岭镇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11月5日下午,贯岭镇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镇党委书记林德就主持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全镇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镇各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牢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多措并举抓好学习,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梯次渐进抓好学习。同步发动学校、青年企业家协会、志愿者协会等团的核心外围组织共同行动,带动各行业领域党员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学有所获。

贯岭镇开展青年民兵之家活动

 

为丰富青年民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高民兵国防意识,11月6日上午,贯岭镇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分水关村青年民兵之家进行读书和健身活动。

今年以来,贯岭镇把“青年民兵之家”作为普及国防教育、传播先进文化、服务镇村居民的教育阵地来打造,定期有计划地组织民兵开展国防法规讲座、实用技能培训、文体娱乐活动,使“青年民兵之家”真正成为广大民兵和群众学习的稳固阵地。

 

 
   

人口普查,贯岭在行动

 

“你好,我是人口普查员,和您了解一下您家里的情况,现在方便吗?”普查员林秋兰第二次造访这户邦福村的人家,上次来访这户无人在家,扑了空,这次林秋兰特意选择晚间7点半来访,这时间村民们都在家中休息,正好进行普查摸底“可以啊,现在方便。”因前期通过嘭嘭鼓、山歌的宣传,村民清楚人口普查的时间和内容,都十分配合。“无人在家的情况经常发生,所以我们除了白天正常工作时间外,晚上也会到村里入户,甚至比白天能更方便一点。”林秋兰完成了一户人家的摸底准备去往下一户。“妈妈,今天也要到九点吗?”这是她刚上小学的孩子,其他家庭成员因工作无法照顾孩子,她只能带着孩子一起做普查,类似情况也发生在茗洋村的肖双凤和透埕村的陈秋霞身上,为尽快完成摸底工作,她们抽时间一边带孩子一边入户摸底。

“伤好点了吗?”军营村的这户人家认识普查员朱冬雪,特意询问起她的伤势。7月29日上午,朱冬雪入户开展工作时,遇到村里的野狗,因陌生人靠近,咬伤了朱冬雪,在村民们帮助下,对伤口做了简单包扎,并被送去打了狂犬病疫苗。朱冬雪谈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普查时候可能发生各种突发情况,为及时完成普查分解工作,我们要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贯岭镇人口普查工作离不开这些普查员的付出,也离不开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们的无私协助。陈敏宜利用大学暑假的时间,帮助西山村开展房屋绘图工作,“人口普查是利国利民的一项大工程,帮助普查员能减轻他们的工作量,更好更快的按时完成这项任务。”在绘图中,不仅要走街入户,更要长时间绘制地图,虽然不能在暑假中尽情享受,陈敏宜表示这也不失为一种锻炼。

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得益于普查员、巾帼志愿者们的认真负责,他们克服无信号、无人在、住户零散等困难,利用夜晚和周末休息时间入户开展工作,在入户过程中亲切有礼,细致熟练,完成了一户又一家的登记普查,得到村民和村干部的声声赞许。

 
   

 

责编:夏佳宇

核稿:许思思

审定:林奕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