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姥山镇康湖社区:凝聚你我力量·共建共治共享

——太姥山镇康湖社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3-15 21: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安全消费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提振消费信心,对冲疫情影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康湖社区携手太姥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通过一系列措施开展宣传和纪念活动,营造社会共治的消费环境。

走街串巷,营造安全放心消费氛围

“老板,店铺要注意通风、定期消毒,复工复产不是说防疫工作的弦就可以松了,我们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呐!”“触山”党员先锋队又出动了,不过这次的主题有所不同。“3·15”马上就要到了,往年社区都会举办大型活动,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社区“两委”主动转变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康湖社区今年提交的作业中,新增了一个解题思路——“到群众中去”。

队员们还是一样的装备、还是一样的战斗精神,穿着蓝马甲、拿着红传单,走街串巷,提醒社区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注意科学、理性消费,警惕消费陷阱。“如果不幸遇上了违法行骗分子,一定要记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不轻信网络、朋友圈等渠道的销售信息,不要点击来源不明或陌生号码、网站发送的购买网址、链接。”队员们不断提醒社区居民,“要结合工作生活需求和口罩选购指引,通过正规途径、正规渠道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

1  督促商铺诚信合法经营 

图2  提醒居民疫情期间科学、理性消费

 

突击检查,用严管守护餐饮企业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尤其是现在,防疫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疫情防控迎来了复工后的严峻考验。与此同时,遭受重创的餐饮企业正艰难地恢复生机。

在这个餐饮企业生死存亡的关头,社区“两委”讨论后决定主动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餐饮店铺开展突击检查。牵头负责本次活动开展的科技副镇长、社区副主任王少川说,“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度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多地地方政府还下发通知,支持餐厅复工。我们作为最基层的干部,能做的也不多,但是我们相信‘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我们希望通过突击检查,帮助餐饮企业合法复工,以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打击消费者信心。”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同志听后高度认同,着手对康湖社区辖区餐饮企业开展“两不四直”的突击检查。“厨房杂物不能乱堆,要及时清理”,“要把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亮出来”,“这个垃圾桶需要换成非手动、带盖式,这样才会降低污染风险……”一句句严厉的改正要求,一点点保障着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生命线。

图3  检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

图4  检查食品原材料是否过期

 

答题抽奖,普及消费相关知识

“看到康湖社区举办的线上答题抽奖活动了吗?赶紧参加,只要答对60%的题目,就能够获得抽奖资格!送口罩呢!”为了调动社区居民主动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特别是应对疫情期间一些消费场景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康湖社区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有针对性地设计了100个选择题。对于每位参与线上答题抽奖活动的居民,系统都会随机给出10道题,只要答对了6题,就能够参与抽奖。

关于抽奖门槛的问题,社区“两委”还专门进行过讨论,焦点是6道题刚刚及格,是否太低了些。很快,社区“两委”达成了共识——“我们的活动主要是重在参与,就是希望居民能够在过程中有所收获,门槛低一些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也会更踊跃。”一场线上答题活动,在增进居民对维权知识的了解,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的同时,也帮助居民持续巩固提高了防疫观念,切实增强了消费者信心。

5  答题抽奖奖项

 

6  线上答题抽奖活动页面

 

保安全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稳定,保稳定就是促发展。全面复工复产后,补偿性消费将会逐步得到充分释放。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对于安全将更加关注,因此首先要做好疫后缓冲期的防护工作。康湖社区将始终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理念,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为恢复消费实力,重塑消费信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