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桐城:为优雅养老持续“加码”

来源:桐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0-01-15 21: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从桐城街道龙山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传出。62岁的庄丽芳和60岁的陈霞站在桌前,拿着话筒,放声歌唱。十几位老人有的随着旋律轻声唱和,有的跟着音乐打起节拍。 

     “开饭喽!”到了午饭时间,大家拿起餐盘选择自己喜欢的饭菜。 

    “龙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设餐厅为老人们提供集中用餐,餐厅菜品主要是各种时令蔬菜、玉米、地瓜、豆制品等制作而成的,”龙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任王亚净介绍到,“餐厅是“随喜随缘”的付费方式,老人们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付费,这种方式也深受老人们的认同,”自2019年3月15日龙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餐厅启动运营以来,家住不远的85岁老人蒋玲妹和81岁老人胡招喜经常来到照料中心,先做理疗,再唠唠嗑、做做游戏,到了饭点直接吃饭,轻松又自在。两位老人表示,自从有了照料中心,休闲娱乐、保健养生、用餐都可以在这完成,省时省力,自己开心,儿女也放心。 

  一年前,桐城街道龙山社区将原本社区近400平方米的办公楼装修改造后,变成龙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设生活照料区、医疗康复区、文化娱乐区等区域向辖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此外社区引进政府购买的第三方日间照料服务机构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文化教育、法律维权、体育健身等专业服务,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提供应急智慧上门服务,可谓全方位给老年人娱乐生活提供便利。龙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现成为辖区老人们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桐城街道从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针对群众反映的“社区养老机构数量少、老年人活动场所少、服务内容单一”问题,引进第三方日间照料服务机构,按照“日间统一照料、夜间分散居住”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就餐、娱乐、健身和医疗保健等服务。2019年9月至今,桐城街道与第三方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紧密合作,累计为辖区898名建档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其中包含解决53名老人的空巢问题。

  2019年12月18日,桐城街道天湖社区“和美天湖”老年乐学中心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终身教育重点项目。天湖社区“和美天湖”老年乐学中心不仅注重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更注重老年人精神方面建设。天湖社区自2016年以来,逐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组织领导协调机构、夯实社区教育平台阵地建设,成立了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老干部之家,健全社区教育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把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纳入到社区教育的服务队伍中,使社区老年人教育得到全面落实。下一阶段,桐城街道深入学习贯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作用,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六类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会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起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