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度福鼎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表彰候选对象的公示

来源:福鼎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经福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福鼎市公安局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福鼎市见义勇为协会研究,2022年度拟分别推荐宋怡慷、曾云静、吴宝馨,章志勇、王可布、纪华忠、吴守从(已于2021年表彰),李吓潘、周宗华、吴增通,吴邦安、翁伟波12人四组为“福鼎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俞金钟为“福鼎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现将他们的主要事迹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日起五日内(2022610日—614日)向我办反映。                  

   附:拟推荐福鼎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主要事迹

联系地址:福鼎市太姥大道380号公安大楼10              

联系电话:791228613959384580            

联系人:余秀吉           

             

                               福鼎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610     

             

             

             

             

附件:              

拟推荐福鼎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

表彰候选对象主要事迹     

             

一、宋怡慷、曾云静、吴宝馨先进事迹              

宋怡慷,男,1981516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桐山街道华鑫锦绣苑34103室;

曾云静,男,1990728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古城北路1311号;

吴宝馨,男,1953929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桐山街道中山南路516号。  

2021871715分,我市居民王则忠在长跑和骑自行车运动后,到桐山溪彩虹桥游泳协会基地游泳时,因体力不支身体下沉,出于求生本能,全力呼救。在游泳协会基地附近的吴宝馨、宋怡慷、曾云静三人听到呼救声后,看到王则忠正往下游漂流(当时水流比较急),双手拍打水面,不停地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他们不约而同地迅速跳入水中,陆续游到王则忠身旁,三人合力将其托出水面。随后,拿着救生板的周意义也游到他们身边,吴宝馨、宋怡慷、曾云静、周意义四人合力将王则忠托上救生板,安全送到岸边。              

二、章志勇、王可布、纪华忠、吴守从(已于2021年表彰) 先进事迹               

章志勇,男,19731027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沙埕镇南镇村澳内2号;

王可布,男,1959712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沙埕镇台峰村石板程6号;

纪华忠,男,196778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沙埕镇南镇村上澳48号。         

2020 719 日上午10 点半,吴守从在船上检查设备情况时,突然收到设备中传来的呼救信号,有艘渔船发生进水即将沉没,吴守从立即与章志勇、王可布、纪华忠三名船员迅速启动船只赶往出事海域搜救。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出事海域后,他们发现渔船已沉没,当时海面上风浪大概有九级,在沉船附近开始搜寻,发现海上飘着两个人,立即一起将绳子抛入海中,成功将两人救起。经询问,沉没的渔船上还有船主纪供实和船员杨中央不见踪迹。他们再次到附近海域搜寻,发现抱着浮球和木板的杨中央,立即将其安全救上船。之后再搜寻船主纪供实,但找到后已无生命迹象。          

三、李吓潘、周宗华、吴增通先进事迹           

李吓潘,男,1977813日出生,户籍地:福建省店下镇阮洋村石头尾12号;

周宗华,男,199091日出生,户籍地: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黄岗村外弄坑3;

吴增通,男,1976723日出生,户籍地: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洋中路6.

2021101518时许,龙安开发区龙达路20号一楼发生火情,李吓潘(租住在龙安龙达路20号榴房四楼)从后门回家发现一楼中间的三合板开关在噼啪作响,疑似短路,其便将总闸关掉,此时三合板已着火了,还引燃了放在三合板旁装有一次性塑料碗的纸箱等杂物,李吓潘迅速在后间找了一个脸盆装水来灭火。周宗华(周宗楼的弟弟)也在前间门外发现起火后便通知周宗楼(租用龙安龙达路20号一楼前间,作为处理食材的仓库)回来救火,同时附近的叶有平和吴增通(参加龙达路38号吴增仁家婚宴,在喜宴上帮忙端菜)听到救火的呼救声后,也赶到龙达路20号前间参与救火,周宗楼拉起卷帘门,周宗楼、周宗华先进入前间,周宗华把离卷帘门约1米远的液化气瓶的接口拆掉,周宗楼把它搬出门外,随后吴增通、叶有平也进入前间用前间水槽处的盆接水用于灭火。最后,在李吓潘、周宗华、吴增通和叶有平的齐心协力下,成功将火扑灭。

四、吴邦安、翁伟波先进事迹

吴邦安,男,196755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后垱116号;

翁伟波,男,1995424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公园路18号。

202078日下午4时许,翁伟波与吴邦安到福鼎市管阳村大坪里水库游泳。突然听到另一名游泳者张若端呼喊:“有人落水了,快点救他”。此时,正在岸上做热身的翁伟波听到呼喊声,寻声望去,看到距离岸边150米左右的水里,有个人头忽上忽下的,在水中挣扎,其迅速跳入水中,奋力地向落水者张旭方向游去。而在岸边休息的吴邦安,不顾因刚游泳自身体力不支,也同翁伟波一起跳入水中开展施救。当他们接近落水者张旭时,张旭在水里拼命挣扎,就要沉下去时,他们俩一人一边叉住张旭的腋下带着他向岸边游去,最后,他们两人合力将张旭拖至岸边的安全地带,使得张旭安全获救。

五、俞金钟先进事迹

俞金钟,男,19841016日出生,户籍地:福鼎市白琳镇藤屿村马宅24号。

2021820日中午1240分左右,福鼎市白琳镇藤屿村洋心自然村村民兰春英和王爱玉等八人在养殖场挖海蛏,返程途中因木船不慎被踩翻均落水,其中六人自己爬上岸。兰春英和王爱玉两人因不习水性,又遇虾塘排水开闸水流湍急,两人被水流冲到下游陷入渔网,情况十分危急,岸上的人急忙呼救。此时正在附近的俞金钟听到呼救声后,立刻飞跑到虾塘闸门头,见有人被水流冲入渔网,就迅速跳入水中游到网尾,解开网绳,将兰春英拖到岸边;在看到渔网里还有一人,俞金钟不顾体力不支,再次游到已慢慢失去意识的王爱玉身边,尽全力将其成功拖上岸。经120救护车抢救治疗,兰春英和王爱玉均脱离生命危险。而俞金钟因体力不支,全身发抖就自行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