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桐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1-09-03 11: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8日至9月30日,市委巡察组对桐城街道所辖部分村(社区)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4日,市委巡察组向桐城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牢记政治使命,把巡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桐城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整改问题,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按照责任分工,2月4日的巡察意见反馈后,街道党工委立即组织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丁宗明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詹华寿担任第一副组长,党工委党务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担任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工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协调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梳理,针对反馈的4个方面19项共62个问题逐项逐条讨论研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整改目标和措施,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能兑现。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各村(社区)党组织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按照整改任务清单,对照认领责任,逐项落实整改,按时提交整改结果。各责任领导依据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相应处理。

四是巩固整改成效。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强化村干部作风建设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总结教训,深刻剖析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把整改成果转化到转变作风、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体制机制上来,全力推动桐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美丽新桐城。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1)政治自觉性不够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研究制定《桐城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已经对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或专题研讨,并形成心得体会十余篇。二是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党组织为目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织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宣传材料共1000多册,街村上下各支部带领党员持续开展学习活动。三是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教育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各村(社区)均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和相关书籍及《绝密使命》等教育影片的学习。四是针对反馈的问题,玉塘村和八尺门村按照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的回信精神各村(社区)均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主题教育质量不够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6月1日对五里牌、外洋、柯岭等三个村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复查。目前三个村相关会议记录等内页档案完整,目前暂未发现其他党组织存在类似问题。二是继续落实主题教育相关制度,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形成常态长效。今年以来,街道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桐城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桐城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三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5月28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潘其信做党史专题宣讲报告;6月11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6月25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乃平到桐城街道开展讲党史、办实事、解难题主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视剧《绝密使命》、观看电影《党员登记表》;各村(社区)相应开展建党100周年和宣传创城知识竞赛活动、“永远跟党走 端午粽飘香 温暖邻里情”等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自学和专题研讨等多种对党史学习材料进行更加全面系统的学习,争取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2. 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的问题

1)落实《宁德市委办、宁德市政府办关于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进五争十”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不够平衡,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通过挖掘资源完善薄弱点。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挖掘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2020年底,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其中外洋村通过村旧小学和岩前蛎溪房屋出租总收入3.7万元,通过福鼎市城区安全供水总干渠改造工程建设石渣处置收入约10万元。二是通过固定资产打造发力点。在城郊村通过现有资金投资建设房屋,通过固定资产对外租赁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如岩前村通过投资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部分楼层出租的形式,实现集体经济突破50万。三是通过项目推进打造提升点。在塔下、沙龙等沿海村,以市重点项目推动为契机,依托征十留一土地挂牌出让的形式,投资固定资产,如塔下村通过集体土地出让获得资金投资建设酒店,建成后预计每年增收100万元。

2)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欠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和规范村规民约制定和修改程序。各村(社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严格按照民主的程序和原则制定修改村规民约。二是各村(社区)于2021年3月1日至3月5日期间内开展自查,对不规范的村规民约整改到位2021年3月9日至3月10日,由分管领导带领社会事务办人员到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各村(社区)均按要求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村规民约,其中董江、塔下、八尺门三个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对不合理的罚款条款予以取消。

3)落实“两违”治理的属地管理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2月20日,分管领导组织综合巡查大队全体成员学习《桐城街道综合巡查管理办法》,要求按规定落实管理责任。二是加强日常对本辖区巡查力度,对发生的“两违”现象进行及时制止。2021年2月份以来,街道综合巡查大队每天对“两违”情况开展日常巡查,发现新增违建4宗,均予以拆除。同时,结合创城工作查处历史遗留违建搭盖约1万㎡。2021年5月底,街道购置无人机1台,通过高科技手段对本街道辖区“两违”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对制止无效的及时上报市治违办。针对巡查反馈玉塘村古城堡内违建问题,村委会工作人员认真开展现场劝导,并及时向城建部门汇报违建情况。四是做好巡查台账登记等工作,对日常拆违情况做好内页存档。

4)征地补偿款长期滞留未处置

整改情况:未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党工委、办事处督促相关社区组织制定补偿款分配方案并动员群众领取,目前街道石湖社区部分生产队已制定分配方案并将已到位的土地补偿款进行发放。由涉及的包社区领导牵头动员未发放的生产队参照石湖已分配的做法予以先行发放补偿款。二是针对群众反映的对征地补偿标准不同意、留地未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我街道正在组织汇总梳理,将调查处理意见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汇报,共同协调解决征地问题。三是加大滞留资金的监管,由街道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开展滞留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管,暂未发现挪用情况。待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及时予以拨付。

3. 关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存在短板的问题

1)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政策宣传不到位引发的隐形矛盾逐渐浮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政策法规的学习。2021年3月25日,由经管站组织各村(社区)学习《福建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法规政策问题解答》(一)(二)。二是督促相关村召集相关村民召开土地确权矛盾纠纷调解会议。针对塔下村部分村民反映的取消出嫁女的集体权益问题,根据村民组织法,土地所有权属于生产队集体所有,塔下村所有涉及的土地承包、分配方式方法,长期以来按各生产队全体成员研究确定的分配方法执行。塔下村会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三是进一步向村民宣传解释土地确权相关政策依据。2021年4月上旬,各村居利用村村响等方式对土地确权相关政策进行宣传。

2)精准扶贫工作不够细致,动态信息调整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2021年以来,分管领导每季度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例会,部署研究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2021年2月份起,分管领导督促扶贫专职工作人员每月进行脱贫户动态信息管理,确保扶贫工作落实到位。针对2017年丹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从寨和卓恩展由国定标准转为省定标准,至2020年9月仍未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落实明白卡》明确标记的问题,已于2020年11月在明白卡上进行明确标记,已对具体经办人沈若云进行提醒谈话;针对2020年5月部分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调整,至2020年9月仍未录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问题,已于2020年11月录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已对具体经办人沈若云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对扶贫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2021年4月15日,对街道全体继续跟踪巩固脱贫对象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政策熟悉程度,提升尽职履责能力。

3)低保户识别不够精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低保人员录入核对制度。2020年11月18日,街道党工委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通过低保人员审核权限事宜,对办理低保的人员,除了通过民政平台核对存款、住房、车辆等情况外,要求包村工作组入户调研并签字背书,确保申请人符合低保户条件。二是核对低保人员名单。2021年3月8日至3月12日,开展低保人员信息核对针对江边村低保户郑仲胜家庭共有存款40.6万元,家庭成员(子女)名下有车和房的问题,现已办理取消低保手续,并对社会事务办经办人员周婷进行提醒谈话。目前,暂未发现其他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4月15日,分管领导组织街道全体民政工作人员学习《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鼎政办[2020]48号),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

4. 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够,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危房排查整治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1年3月份,街道组织开展危房排查回头看工作,针对整治不够彻底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时限。目前,岩前村山后自然村兰准成、兰德号等2户危房重建对象,已进行危房改造,主体建筑已完成,待装修完成后入住。今年以来,已落实原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中存在危险9栋房屋的整治。并对辖区内11493栋农村房屋进行排查和系统录入,目前已全部完成排查录入工作。

2)个别村对征兵工作重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调整制定征兵工作奖励措施。街道研究决定今年起对发展大学生和在校生入伍的工作人员,分别给予3200元/人和2000元/人的奖励,提高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宣传动员。今年,全街道召开征兵工作会议10余场,组织业务培训6场,在各村(社区)悬挂横幅100余条,分发宣传手册近2000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同时利用村村响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征兵工作。三是对多年未出兵的村(社区)有关人员进行约谈,并在绩效考核上从重扣分。2021年4月20日分管领导高传祥对郑成福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该社区在2021年度的征兵工作上务必早安排、早部署,工作做深做实。目前,五里牌社区把征兵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议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适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今年上半年动员3人参加街道征兵体检。全街道今年上半年共发展8名青年入伍,其中大学生7人,已完成市部下达的任务。

3)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低保对象动态调整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及落实。2021年3月25日,分管领导针对街道优生检测和“两癌”筛查工作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加大对优生检测和“两癌”筛查工作宣传力度,摸清对象并登记造册。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丹岐村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按时间节点安排并落实好各项工作。2021年5月份,各村统一设立“三农政策宣传栏”,开展农业产业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省级特色农业保险政策等“三农”方面政策宣传。二是加强对低保对象动态调整。2021年3月8日至3月12日,街道组织开展低保人员信息核对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做到“应保尽保”;对存在问题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第一时间予以退出。针对外墩村低保户张忠良名下有两套房产,其一女就职福鼎市医院问题,经查,张忠良听力一级残疾,体弱多病,与妻子2019年7月离婚后,一套房子归前妻所有,一套为本人与兄弟同住,女儿在市医院上班但为临时工,生活条件确实较为困难,因此暂不作退出低保处理。目前,暂未发现其他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

(4)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格执行《福鼎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管理规定》等移风易俗相关规定。2021年4月29日的会议上强调全街道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并做好表率对三门里村支委王钰琴为其父亲办理丧事未按规定报备问题,由包村领导于2021年3月23日对王钰琴进行批评教育;针对董江村委会副主任黄品方为其母亲办理丧事未按规定进行公示事宜,经与文明办核实,《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的通知》在黄品方母亲过世之前就已经没有执行。但还是通过包村领导提醒董江村全体干部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引导群众共创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二是加强宣传。各村(社区)广泛通过上门宣传、村村响、宣传栏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三是把移风易俗这项工作纳入对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调和明确部门分工和各村(社区)责任,特别是网格员监督责任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21年3月10、11日两天,街道纪工委针对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以及网格员责任落实情况、宣传情况等是否到位开展明察暗访。目前,暂未发现相关违规行为。

(5)协助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安征迁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城街道作为福鼎市“东扩南移面海”城市发展战略的主战场,重点项目安征迁是桐城街道的重点中心任务,近往年来共承接各类重点项目约150项。挂项目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目前,职成教和一中项目已完成土地征收约550亩,搬迁坟墓159座486孔,项目一期工程范围内94榴房屋及简搭已评估,已签订协议50榴,拆除房屋30榴,自建地基22榴。已交付业主和施工队进场施工,土方工程量已完成85%,现主体工程已如期动工建设。下阶段,我街道将紧紧围绕“东扩南移面海”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重点项目安征迁工作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宣传阵地管理利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意识形态工作与街道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在2月8日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对班子成员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按要求在材料中对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分析原因、制定改进计划。二是规范辖区宣传载体管理。确保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文化活动场地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今年以来,配合上级做好扫黑除恶、疫情防范、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结合创城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敞开式小区、建筑物、围墙、电杆等设施上的非法小广告、各类乱涂乱贴乱画广告及横幅进行了清理,累计清理各类牛皮癣500余处,粉刷墙面达3万多平方米,拆除不标准广告栏10余处。6月份完成街道网络安全摸排,确保网络宣传阵地安全。三是针对反馈的石湖社区宣传栏更新不及等问题,石湖社区于2020年9月份将宣传栏内容更新为最新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于2020年10月份进行重新规划,划分出“四点半”学校、电钢琴室、吉他室、书画室等区域,并安排蔡庆冰专门负责管理文化活动中心环境卫生,由曾容容专门负责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四是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2021年以来,石湖社区在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别错过孩子成长的关键期”讲座、“救在身边 平安相伴”急救培训、“红色剪纸颂党史 献礼建党100周年”等6场活动,参加的社区居民人数200余人。同时,为满足居民对文化知识的个性化需求,在社区文化中心建成“红色有声图书室”并投入运行,增加线上图书15766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材料照搬照抄的现象普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指导力度。2021年1月通知各村(社区)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包村领导与会指导,严肃组织生活会程序。今年全部村(社区)已按照福鼎市委组织部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全面开展会前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深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制定《桐城街道村(社区)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预审表》,对2021年开始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街道包村(社区)领导逐级进行预审和把关,确保各村之间没有照搬照抄对照检查材料的情况三是针对2018年《丹岐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照抄玉塘村问题,包村领导高传祥在两委会上对经办人朱乃友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村两委在工作上一定要端正工作态度,做到实事求是。

2)维护群众利益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巡察反馈丹岐村杨贤楚2011年土地征地款未领取问题,该笔征地款已于2020年9月拨付到位,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主干夏小美、张庆斌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丹岐村要牢记为民宗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街道纪工委结合换届“清风护航”行动,于2021年2月份针对扶贫领域、吃拿卡要、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以权谋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走访。目前,暂未发现相关方面的违法违纪问题。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年4月29日、6月17日,纪工委书记李杰在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要求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提高工作实效。街道纪工委加强对2021年以来涉及群众利益的4件信访件的排查力度。同时,对5年来的信访件逐一进行自查。目前,暂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3)个别村干部在征地补偿工作中涉嫌优亲厚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29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街道纪工委对曝光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强调对经查实存在优亲厚友问题的干部,将依法依规严肃予以处理。同时,要求各村(社区)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情况,三门里村包村领导高传祥已对李炳暹同志“在经过村民代表会议,但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未签字的情况下发放补偿费6.1万元”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该同志认真学习学习《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桐城街工委〔2020〕91号),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鉴于该笔补偿款的发放已经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拟将该笔补偿款在新年度清产核资中予以核销。

4)美丽乡村项目重建设轻管护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21年3月27日,街道党工委组织班子成员、志愿者、村居相关工作人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二是强化舆论宣传氛围。2021年3月份,在各村居悬挂清洁乡村、美化环境等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分发宣传单。三是2021年6月起,在岩前村、三门里村试点推广垃圾分类,推动门前三包制度。四是严格开展督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1.三门里村沿线绿化由蔡善童、罗爱春、郭修弟及吴月莲进行管护,做到有杂必清,时刻接收监督。2.岩前村于2020年底村委会已组织工人进行杂草清除,2021年岩前村委会每月定期对全村范围内所有绿化进行管护。3.丹岐村每年都会进行2-3次的杂草清理,并于2021年3月已进行全面清理。同时,街道严格要求按照《桐城街道工程建设管理意见》(桐城街办〔2018〕23号)实施街道工程项目建设各个阶段管理,及时对接和移交建成项目的后续管理工作。严格要求按照《桐城街道工程建设管理意见》(桐城街办〔2018〕23号)实施街道工程项目建设各个阶段管理,及时对接和移交建成项目的后续管理工作。2021年4月下旬,分管领导组织城建站对各村美丽乡村项目后续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5)奢靡之风仍未禁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4月29日、6月17日,纪工委书记李杰在街道会议上通报了奢靡之风的典型案例,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化认识、提高警惕,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经核实:2016年8月,董江村委会将购买的一套2850元茶几,和1900元茶叶用于村委会日常使用,以茶几名义统一报账。由于时任责任人均已退出村委会,且没有党员身份,包村领导林德霖针对上述情况对现任村书记黄圣利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董江村要以此为戒,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举一反三,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2021年4月20日至4月23日,街道纪工委会同经管站对今年以来街道及各村(社区)公务接待、办公耗材情况进行检查。2021年4月28日至4月29日,街道纪工委随机对部分村(社区)开展节前“四风”问题专项检查。目前,暂未发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下一步,桐城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大察访力度,不定期组织督查,加强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从严查处。

6)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毫不松懈严防“四风”反弹。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石湖社区居民曾月琴冒领已死丈夫项丹成养老金多年,至2019年经排查发现并退还冒领养老金18万元。”的问题,2021年3月22日下午由包居领导给社区两委及工作人员作集体专题警示谈话。2021年4月28日至4月29日,街道纪工委随机对部分村(社区)开展节前“四风”问题专项检查。下一步,桐城街道还将严格各项作风制度的落实,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法违纪行为一律予以严肃查处。二是持之以恒抓好警示教育2021年4月29日、6月17日,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杰针对相关案例进行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抓作风建设不能有丝毫放松。下一步,还将持续不定期地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党工委将继续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形成党工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履行首责“不甩手”、班子成员尽责“不缩手”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与纪工委组密切配合、良性互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劲合力。

2.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

1)公款吃喝存在隐形变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做好整改。2021年4月20日,包村领导林丹枫针对反馈的问题,在江边村委会会议室对许可、郑宣云、许良古、徐明静、刘余财、苏雪明、许爱玲进行警示批评,退还聚餐费1900元给村财政。并要求村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规范用餐制度。包村领导高传祥对陪同省水利水文测量技术工作人员工作餐的三门里村两委成员李炳暹、吴守清、李孔基、郭吓进、谢绍琴进行批评教育,该笔开支2336元在2021年4月21日清退到村委会账户。二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抽调经管站、会计代理中心工作人员,对2016年以来各村(社区)工作加班餐费进行全面梳理。目前暂未发现违规情况。三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年4月29日、6月17日,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杰在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调党员干部要受警醒、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下一步,还将持续不定期地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开展谈话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对所负责科室、村(社区)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七一”期间为所包村党员及“两委”干部上廉政党课,街道纪工委于节假日期间推送廉政信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无依据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巡察发现的无依据发放津补贴进行清退处理。塔下村于2021年4月26日收回发放2014年度物价燃油补贴合计1.08万元,春亭社区于2021年4月23日收回2015-2016年超标准发放高温津贴合计1.6万元二是开展自查。2021年5月19日至5月21日街道纪工委、经管站对2015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情况进行自查。目前暂未发现违规行为。今后,将每季度开展专项督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到底。三是加强对街道、村(社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2021年4月街道组织会计代理服务中心代理会计参加了福鼎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业务培训班学习。同时,计划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主干、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财经制度规范意识,杜绝不合理不合规的支出。

3. 关于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整改。街道2021年6月17日召开“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会,要求各村(居)对辖区内的集体资产、资源情况进行自查,要求在7月底完成自查工作。并对可利用资产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造册管理集体资产发包租赁的经济合同要及时报备给街道“三资”监管办二是强化职责。要求经管站及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对各村(居)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核查并8月中旬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切实履行好对集体资产的发包租赁和监管责任。三是加强学习。对五里牌社区店面出租事宜,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认真学习《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及街道相关制度,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按规章制度办事。各村(社区)在2021年5月均已安排开展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及街道相关制度的学习。

2)集体债权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做好清产核资工作。结合今年村级换届选举的审计工作,2021年3月份街道福州中审瑞达会计师事务所对各村(社区)的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查核实,下一步将形成的清查结果处置意见提交村(居)民代表会议审议表决。代理会计根据表决情况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二是督促各村(社区)加强债权管理2021年5月7日,街道经管站针对集体债权管理情况召集各村(社区)主干和报账员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债权应收尽收,落实债权催收措施并上报催收情况。通过督促整改,江边村一方面立即催缴江边木材厂所欠电费,并于2020年9月23日收缴江边木材加工厂电费4万元;另一方面,从2020年10月起每月均及时定额收缴电费,并对具体经办人徐建明进行警示批评教育。

3)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重复给予村民发放沁丰园征地补偿款13. 47万元,至今未追回的,要求丹岐村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追回并书面反馈情况。目前,法院已于2021.4.20已执行17100元。下一步,丹岐村将继续跟进该笔征地款的追回。二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针对此类案例,经管站于2021年4月1日牵头组织各村报账员,对各村(居)安征迁项目补偿款进行自查,未发现类似情况。同时督促各代理会计严格把好资金审核关,特别是对征地补偿款发放问题,要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附上花名册、公告公示材料等,杜绝征地补偿款被多领冒领问题。三是针对丹岐村报账员姚洁未将收取租金及时入账问题,已对报账员姚洁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认真学习《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桐城街工委〔2020〕91号),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四是加强培训。2021年6月17日召开各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培训学习会,再次学习福鼎市、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强调现金收入缴存时间的相关规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4)集体资产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集体资产使用情况的检查。街道于2021年6月17日,召开“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会,部署各村(居)对辖区内的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及经济合同进行自查,登记造册并实行台账管理。二是加强对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2021年6月17日召开各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培训学习会,学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让工作人员掌握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夯实业务基础,更好的管理村集体资产。三是董江村包村领导林德霖针对2015-2020年村委会的电给五保户谢吓云、吴吓日和乡村医生林业星使用的问题,对村书记黄圣利进行提醒谈话,鉴于之前该问题有通过村民代表会议,目前暂未发现养殖户偷电用于虾塘增氧的情况,要求村两委成员提高认识,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得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同时,电力部门已于2021年5月20日为村卫生所安装电表,即时起相应电费由卫生所承担。

5)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柯岭村、董江村存的漏登固定资产情况,对相关代理会计进行约谈批评,并对漏登资产给予补登记账处理。二是2021年6月17日召开“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会,要求各村(居)对各自固定资产进行自查梳理,完善登记造册,并于2021年7月15日前将固定资产清查登记情况上报“三资”监管办

4. 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3月11日,分管领导召集经管站、会代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集体提醒谈话,重申财务收支事前审核制度。同时,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程序审核把关,严格按公正、公开原则及上级和本街道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进行审核。落实整改,举一反三。针对资国村重复使用签到表情况进行报账的问题,现已对报帐员陈昌新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今后严格要求报帐员按上级文件要求细化工作。八尺门针对支付公路抢修人员工资未经村主干连签审批事宜,已经由时任村主任林阿在到经管站补签,下一步将按照规定落实审批制度。2021年5月25日,经管站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今年以来的村财收支进行梳理检查,暂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2021年6月17日召开“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会,通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强调各村(社区)要严格按制度要求对集体资产、资源的发包租赁管理。

2)库存现金限额制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6月17日召开各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培训学习会,组织会计代理中心会计人员和社区报账员学习《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把审核关。二是加强村财监管力度要求各村(社区)坚决按照《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办理。2021年5月25日,经管站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库存现金限额制执行进行自查。经查,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至今,各村(居)就再没发生类似情况。

3)白条入账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3月11日,分管领导召集经管站、会代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集体提醒谈话,明确自制凭证使用范围,自制凭证只能用于支付工资、个人家庭补助、青苗土地拆迁补偿等特定用途2021年6月17日召开各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培训学习会,要求会计代理中心会计人员和社区报账员深入学习领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把审核关。二是组织整改并由相关村作出说明。外洋村办公点今年续租已开具正式发票;丹岐村针对征地小组办公室租金使用领款单报账的问题,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报账员姚洁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认真学习《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桐城街工委〔2020〕91号),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规范报账制度。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2021年5月25日,经管站组织人员对今年来是否存在白条入账情况开展自查,暂未发现其他违规白条入账情况。

4)村财收支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部分收支存在“账外循环”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6月17日召开各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培训学习会,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执行《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重申村财收支实行两条线管理,所有现金收入要求必须在3日内存入开户行。二是由包村领导对江边村财务人员苏雪明进行警示批评教育;对自然村村民代表牵头人许良钰进行警示批评教育,要求清池款除了清池工资和维护费用外,多余的款项只能用于公共事业,不能用于寺庙建设,并要经全体户代表同意,每年费用在自然村进行公示。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2021年5月25日,经管站组织人员对近年来各村(社区)违反收支两条线、资金“账外循环”、资金收支采用简单的抵扣形式处理等情况开展自查,暂未发现其他村(社区)存在类似问题

5)跨期报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6月17日召开各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培训学习会,要求村主干确实负起主体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村报账员必须及时按程序对村财业务进行报账。二是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包村领导高传祥针对丹岐村存在问题对报账员姚洁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桐城街工委〔2020〕91号),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2021年5月25日,经管站组织人员对近年来各村(社区)是否存在跨期报账情况开展自查,暂未发现其他村(社区)存在类似违规问题

5. 关于村级小规模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有的工程未按规定实施招投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办法。目前,街道所有招投标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诚实信用的原则,桐城街道招投标管理中心负责项目执招投标工作。今年以来,全街道34个工程项目均采取“福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福鼎市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招投标”和“街道招投标管理中心招投标”三种方式进行招投标二是开展自查。街道工程办于2021年5月份对2017年街道招投标管理中心成立以来所有工程类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自查。目前,暂未发现不符合招投标程序的项目。三是针对玉塘村玉塘新村一期、二期的配电工程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由电力公司的下属施工单位来施工,电力公司才会认可接收入户。亿创集团福鼎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电力公司认可的施工单位,所以最后选择了该公司承接玉塘新村一期、二期的配电工程。2021年3月11日包村领导在会议上对玉塘村两委成员进行提醒,要求玉塘村要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杜绝包办工程情况发生。

2)有的工程指定发包自然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制度落实。2021年4月29日,分管领导在会议上强调工程办、招投标管理中心、城南投公司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要严格甄别招标对象,10万以上需要进驻街道招投标管理中心的项目必须要有相关资质的公司进行施工,10万以下项目要求要有对公账户的公司进行实施,杜绝向自然人发包情况。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三门里村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支部书记李炳暹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村两委认真组织学习《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桐城街工委〔2020〕91号)和街道招投标规定有关要求,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柯岭村包村领导林贵满主任科员对村书记陈加振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在今后要严格按照《桐城街道工程管理办法》执行;2021年4月16日,包村领导谢晓茹副主任对村支书周丽芳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开展自查。2021年5月10、11日两天,分管领导组织工程办和经管站对今年以来指定发包自然人情况进行自查。目前,暂未发现相关违规行为。

3)一些工程超预算严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工程管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八尺门村包村领导刘文韬对村两委成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加强对《桐城街道工程管理办法》的学习,杜绝此类事情发生。玉塘村包村领导赖思杰针对工程超预算问题对现场经办人夏品镇、时任村主任夏兖进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对这方面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规定工作。二是规范工程管理制度落实。2021年3月9日,街道工程办组织各村经办人开展业务学习。目前,街道所有项目均按照前期预算、中期监督和后期结算进行全程跟踪,所有项目不得超过原有预算3%的规定执行三是增配1名镇村建所工作人员,加强对镇村两级工程项目的跟踪管理。

4)工程验收结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董江村按照反馈问题认真查摆,包村领导林德霖针对村卫生所工程结算不规范问题对现任村支部书记黄圣利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以此为戒,按照要求,规范财务报批。二是街道工程办结合此案例开展自查。2021年4月29日,分管领导在会议上强调严格按照桐城街道工程管理办法》执行,并对今年以来全街道工程验收结算情况开展自查。2021年5月份,针对今年已结算的工程项目进行复查,查验收程序是否完整、查验收材料是否齐全、查结算审计是否按规定执行等,未发现相应问题。三是增配1名镇村建所工作人员,加强对镇村两级工程项目的跟踪管理。

5)有的工程变更签证手续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肃工作纪律要求玉塘村包村领导赖思杰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对现场经办人夏品镇、时任村主任夏兖进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玉塘村加强对这方面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规定工作。二是增配1名镇村建所工作人员,加强对镇村两级工程项目的跟踪管理。三是规范工程变更申请流程签证办理手续。2021年3月9日,街道工程办组织各村经办人开展业务学习,对工程变更流程予以强调。今年来,全街道工程项目均按规定流程办理手续。

6)工程合同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合同内容。根据《桐城街道小额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合同内容进行设定。规范合同支付流程。今年以来,街道工程办严格控制按照进度拨付及留有质保金等内容进行审核,全街道所有工程合同均按标准签订,并照规定流程进行支付。石湖社区已联系采技坪修造道路工程承包方,于2021年4月23日对合同进行补签。三是街道聘请法律顾问。帮助把关合同内容,规避出现类似情况。

7)有的项目存在工程量虚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1年3月9日,街道工程办组织各村经办人开展业务学习,强调施工过程中重点监管,防止虚增工程量,督促监理单位现场监督,对于需要变更工程量的情况进行规范处置。落实整改。包村领导高传祥对三门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项目施工单位已在2021年4月21日退回0.9万元。三是2021年4月29日,分管领导在会议上强调执行结算审核制度,项目验收时要求监理单位现场核实工程量,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核查,对于不是本项目内的工程量一律予以剔除。今年来,全街道工程均按照规定严格验收把关。

8)部分工程结算未经审核。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巡察组反馈玉塘村和塔下村小区供水工程,包村领导赖思杰和王隆龙分别对两个村两委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引以为戒,加强相关规定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严格对照执行。二是开展自查。2021年5月份,工程办针对今年以来全街道工程项目开展自查,暂未发现类似工程结算未审核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整改。2020年10月8日,塔下村包村领导王隆龙针对“擅自决定征地留地25.24亩合作开发事宜”对夏建光进行批评教育。该地块现已按正常程序挂牌出让。2021年4月16日,包村领导谢晓茹副主任针对“外洋村未按规定通过村民代表审议项目预算支出”事宜对村支书周丽芳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外洋村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举一反三,保证制度落实。采取实地调研,抽查档案等形式定期检查“四议两公开”等机制落实情况。2021年2月24日,街道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四议两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暂未发现相关违规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的教育培训。2021年4月25日、6月7日、6月23日,组织委员郑凯召集各村(社区)主干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培训,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程序,并按规定贵决议和实施结果进行公开。

2)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党工委持续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2021年2月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评选出五星级党支部33个。二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2020年11月完成董江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任务。依托2021年换届契机,提前摸排22个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累计完成谈话124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针对2015年、2019年三门里村党支部两次被桐城街道党工委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党工委通过争取下派1名宁德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建立晨巡晚议制度等形式完成整改,目前三门里村被列为宁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3)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研究出台《桐城街道城乡一体化党建联盟合作方案》,通过建立城乡党建联盟,实现8个社区和14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社区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吸引村党员共同参加,融入到党组织中,村党组织通过向社区学习先进的治理经验,不断提升凝聚力,目前已累计开展村(居)结对共建活动27次。二是严格按照《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中会议费管理规定,会议费开支仅限村集体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参加人员,针对反馈的党员大会发放补贴问题,五里牌社区及时动员领取补贴费的党员,已把补贴费合计3600元退还到社区账户。外洋村于2021年3月29日逐一通知给予参会的党员,领取的补贴费合计700元全部收回(除去一人已故),并已存入村账户。三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2021年5月11日,街道组织人员对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是否发放补贴或实物情况进行自查,暂未发现相关违规行为。

2. 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村级党组织下属党支部功能虚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结合“近邻党建”工作,重新调整充实下属党支部架构,在有物业的小区单独成立兼和式或建制式党支部。并通过下派或小区推荐的方式择优选拔党支部书记,有效发挥下属党支部作用,截至6月,已新成立8个小区党支部。二是结合创城创卫工作,由小区党支部每周协调小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巡查工作,如2021年3月成立的鼎融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极大改善了城区人居环境,实现创城创卫小区检查顺利过关。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各村(社区)党组织完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有关文件专题组织学习工作。二是2021年2月对全街道22个村(社区)的“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全面检查,并要求整改到位。实施党建内页材料定期调阅制度,2021年1月、6月两次组织组工办工作人员抽查村(社区)三会一课、党务村务公开等记录本,对存在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22份,并将检查整改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目前,塔下村已落实整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其他各村(社区)均已按整改通知单要求整改到位。

3)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2021年4月25日,街道组织委员召集各村(社区)主干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培训,学习了《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鼎委组〔2020〕127号),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落实整改,认真开展自查。丹岐村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村两委共同学习讨论不足之处,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支部书记夏小美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带头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制度,自觉遵守相关规定。2021年6月1日,街道组工办调阅各村(社区)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和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检查,发现相关问题5个,目前已整改到位。

3.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程序,2021年1月通知各村(社区)党组织年初重新测算党费基数,每个月足额交齐党费并进行公示,目前各村(社区)已完成1-6月份党费收缴及公示工作。塔下村按照要求现已进行整改,于每月25日前按时交纳党费。外墩村按照规定落实整改,现已对每个党员的《党费证》在每月上交党费之后进行登记。

2)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健全流动党员台账。通过微信、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平台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二是定期联系沟通。要求村(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定期联系流动党员,对他们进行慰问,“七一”期间在“桐城新语”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要求流动党员回到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共联系流动党员52人次。三是提高流动党员参会率。在2021年6-7月选举街道党代表,推荐福鼎市、宁德市党代表的会议上要求流动党员应到尽到,实现流动党员参与率达96%以上。四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三门里村流动党员郭丽芬长期在外地工作,村党支部没有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的问题,三门里村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支部书记李炳暹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按规定及时落实农村党员管理和缴费工作,郭丽芬补交了2016年7月以来的党费1905元。

4. 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1)发展党员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来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党员工作。2021年3月23日,组织人员全面排查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党组织,现已全部建立台账,暂未发现3年未发展党员的情况。二是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监控机制。外洋村2019年5月16日发展党员1名,2020年3月17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名,2021年5月28日发展党员1名柯岭村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名,2020年12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发展预备党员1名;董江村村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发展党员,2020年发展一名预备党员;塔下村于2020年9月27日确定发展对象1名。

2)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善发展党员程序,街道及各村(社区)均落实一名党务工作者专门负责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加强党务培训。2021年4月25日,街道组织委员郑凯召集各村(社区)主干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培训,强调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针对“资国村董文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问题,经调查,由于党务工作者吴进城在记录会议记录本时,把时间写错,造成这种情况。现已对经办人吴进城进行批评教育,严格要求党务工作者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3)发展党员政审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实行发展党员三审制,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转正期间各开展一次审查,全面征求纪检、卫健、综治、公安、法院等部门意见,确保党员纯洁性。二是开展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对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党员材料进行全面的排查,对发展程序不合规、带病入党、材料造假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出违规发展党员、带病入党等问题8个,累计处理党员及相关责任人15人。三是针对反馈的问题,丹岐村于2021年1月30日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党支部发展党员将严格考察,严格把关。此外,包村领导高传祥对村支部书记夏小美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在发展党员考察工作上要深入严谨,认真按发展程序把好关。

4)发展党员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于2020年12月9日召开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对22个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严格发展党员程序。2021年4月26日开展发展党员培训,对各村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实施轮训,并要求他们认真把关个人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二是针对郭吓进入党申请出抄袭网络的问题,三门里村包村领导高传祥对郭吓进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郭吓进平时加强学习,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郭吓进同志按要求重新书写入党申请书。

5.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党务村(居)务公开不规范,“阳光村务”关注度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督促落实阳光村务工作有效开展。每季第2个月月底通报阳光村务录入发布、关注率情况,同时向分管领导、纪工委报告阳光村务工作相关情况,目前各村(社区)均达到10%以上。二是2021年4月份,纪工委逐一通知公开内容不全面、内容更新不及时、“阳光村务”平台关注度不高的村(社区)做好整改。目前,塔下村现已及时公开党务村务内容,每季度公开财务内容,每月公开党费收缴情况;江边村按要求及时公开村财收支情况。

2)村务监督委员会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各村(社区)对照自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公章不得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保管。目前,各村(社区)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公章均已交由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保管。二是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必须按规定召开季度例会,审查村(居)财务公开及相关事项。目前,各村(社区)均已按规定认真执行。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 关于巡察和审计整改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督促各村(社区)及时召开支委会和两委会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二是要求村(社区)自行组织学习《桐城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桐城街工委〔2020〕91号),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三是街道纪工委、经管站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抽查工作。此次整改,各村(社区)均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

2. 关于巡察整改不够落实,一些共性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未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要求其进行整改并结合年底组织生活会一并述职。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按照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街道各村(社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按要求在4月上旬完成村(社区)文化宣传栏整改和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塔下村于2021年4月10日已全面整改完毕,坚决按要求及时更新宣传栏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现按时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江边村于2021年4月对文化宣传栏内容进行更行。

3. 关于村财审计整改不力,整改效果不佳的问题

1)备用金管理仍未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召集报账员报账业务培训会,通报存在问题情况,重申要严格执行备用金管理制度;二是对库存现金限额制执行不严的责任人进行处理,调整相关人员工作职责,更换董江村报账员;对三门里村报账员给予批评教育。董江村和三门里村现已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现金结存未超过0.5万元。

2)招投标制度仍未得到完全执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实行小额工程项目申报备案制度。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项目遵循应进必进的原则,进驻市级、村级阳光平台进行交易。针对未达到进驻市级、村级阳光平台招标范围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对外租赁、出让项目,实行报备制度,经三资监管办审核后由各村(社区)组织招标;二是加强对村(社区)主干培训,学习三资管理规定及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领会文件精神,强化村(社区)主干的责任意识;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街道纪工委、司法所、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同参与工程项目管理,形成街道、村(社区)两级监督的良好局面。针对龙山社区办公楼第三层出租未按规定招投标问题,包村领导赖思杰对社区书记钟维满、社区主任林江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要认真对照《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办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行为。2021年3月份社区三楼出租,已严格按照《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完成社区居委会办公楼第三层出租事宜。

3)支付管理不规范问题未引起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由经管站和会计代理中心负责开展支付管理自查,目前已落实街道所有村(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全部采取转账支付方式进行办理;二是针对反馈的董江村现金支付问题,以立行立改,董江村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个人工资已全部按规定使用银行转账结算。

4)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不认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由分管领导高传祥召集经管、会计代理人员集体约谈,重申严格把好审核关,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切实把好村财审核关。柯岭村“2019年9月使用现金支付环境整治工资2000元领款人未签名”已于2020年10月份补签。今后严格按照《三资管理办法》执行,千元以上的资金都签字确认并采用转账方式出账。

4. 关于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够严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对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促村(社区)党组织立行立改,尤其是针对党建内页较为薄弱的问题,通过年底绩效检查,倒逼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完善补充;二是结合2021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要求选齐配强村级党务工作者;三是街道组织开展党务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村级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资国村党支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两委”会议,严格要求党务工作者吴进城同志认真落实整改,细化档案内业材料,补缺补齐,归类归档,严格按上级要求分类记好会议记录本,做到常态化。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下,我街道党工委及本次巡察的17个村(社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纵深推进,决不能有丝毫停滞仍有2个问题未整改落实到位。

1.关于征地补偿款长期滞留未处置问题

未完成整改,进一步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一是由涉及的春亭、石湖、流美等社区的包社区领导牵头,督查抓经与征地户协商执行补偿款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动员征地群众领取土地补偿款;二是梳理征地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补偿标准和留地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研究解决。力争在2021年10月底前将双岳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组织动员大部分群众领取。

2.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基本完成整改,进一步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该问题已完成大部分整改,存在对重复给予村民发放沁丰园征地补偿款未追回,由街道包丹岐村领导负责督促丹岐村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追回。目前,协助市法院于2021年4月20日执行追回补偿款17100元。下一步,街道和丹岐村将积极对接市法院执行庭做好追回款项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要求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并坚持举一反三,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两个责任”,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落实巩固。坚持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针对整改发现的新问题、新线索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报告。

(三)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促成整改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反思问题根源,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4771;通讯地址:福鼎市龙山北路77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1322315359@qq.com

                       

 

                        

                                中共桐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