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点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点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02 08: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鼎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628日至731日,市委巡察组对点头所辖13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17日向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 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认识

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和严谨担当的工作作风,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二)明确目标,全面落实责任

按照整改工作序时安排,我镇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紧扣巡察反馈所指出的具体事项和具体问题,对巡察反馈问题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零容忍”的姿态全面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三)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

镇党委坚持把整改落实成果的运用作为改进提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改进作风,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白茶特色小镇和滨海茶乡中心城镇提供坚强保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1)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关系处理不当。如2018年9月过笕村为了建茶厂,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擅自占用林地建茶厂,破坏林地面积667m2,受到林业行政处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过笕村擅自占用林地建茶厂问题,过笕村已于2018年12月缴纳罚款,并已由包村领导针对该问题对原过笕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我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加强对破坏林业资源行为的巡查管控和督查,加大对违法毁林种茶行为的打击和宣传力度,严格使用林地的审批管控,坚决制止违法破坏林地和未批先建情况发生。

(2)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不强。如大部分村两委对学习重视不够,除集中囫囵吞枣式的学习外,村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不强,缺少个人学习笔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各村(社区)党支部均已严格按要求制定2021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涵盖学习党史、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二是镇党建办将不定期对照学习计划表检查各村(社区)两委个人学习笔记,并将各村(社区)日常学习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内容。

(3)学习不深入不扎实。如2019年5月8日,翁溪村支委会开展学习,会议记录只有“加强党风廉政,四个意识形态,移风易俗的学习”一句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等作为生动教材,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镇党建办已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各村(社区)规范管理会议记录、学习材料等内业档案。

(4)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如2019年11月20日,大峨村召开支委会学习《摆脱贫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相关文章,无结合实际工作展开讨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各村(社区)注重学习实效性,坚持将“学”“做”融入日常,联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实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学推做二是要求各村(社区)在学习时要结合个人生活工作实际开展讨论,镇党建办将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学习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

1)毁林种茶现象较为严重。如2019年柏柳、大峨、果阳、三沙溪、上宅、翁溪村均被卫片拍到毁林开荒,其中大峨村面积最广达138亩。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19年卫片拍到毁林开荒的图斑已由林业执法部门进行摸底调查,涉及违法开垦的已进行立案查处。二是已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复绿工作,并已通过验收。三是我镇将持续加大对违法毁林种茶行为的打击和宣传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毁林种茶违法行为发生。

(2)移风易俗宣传不够到位。群众在公共场所占道搭设灵棚、违规搭建桌椅现象依然存在。如文昌社区2018年连续发生四起法事、丧事违规搭建、占道。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并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有关部门的联动作用,严格落实点头镇移风易俗劝导工作全流程,重点做好婚丧喜庆事宜当天的跟踪劝导,严控人员、车辆、乐队等规模,2021年以来未发现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现象。二是已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包村工作主体责任,督促所包村居严格规范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镇纪委不定期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有序开展。三是针对文昌社区2018年连续发生四起法事、丧事违规搭建、占道问题,已由包村领导对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3)村级完成征兵工作效果不佳。如2019年上宅、三沙溪、举州、翁溪、江美、西洋美村均未完成双合格任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镇已进一步加大征兵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拥军氛围2020年完成兵役登记161人,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达100%;最终入伍新兵13人、预备役1人,已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其中,上宅、三沙溪、举州、江美、西洋美均已完成双合格任务。二是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中,我镇共有4名应征青年符合征集现役条件,确定为春季征兵定兵人员,其中1人为翁溪村应征青年。

3.民生领域工作落实不到位

(1)新农保政策宣传力度有待提升。如大峨、上宅、举州、翁溪、柏柳村2015至2019年连续五年新农保任务未突破90%。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经过镇党委督促和各村共同努力,2020年度我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共完成缴费15409人,缴费率99.57%,比增1.56%,全市排名第二,已完成年度缴费任务;其中大峨、上宅、举州、翁溪、柏柳等村分别完成了96.1%、94.34%、97.64%、101.05%、104.32%。二是持续加大新农保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宣传,提高新农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扎实推进2021年缴费工作。

(2)人居环境有待改善。如文昌社区部分民房、点头社区部分老旧街区存在乱搭盖,房前屋后垃圾乱倒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提高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对辖区一些脏乱地点与乱搭盖现象进行了整治与拆除,如拆除整理了桥头沟渠的垃圾、违规堆放的大小木材杂物、教堂旁的丝瓜架、废竹等。二是已约谈环卫承包公司,要求其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做好集镇保洁工作,并加强环卫监督,全面清理卫生死角。三是常态化开展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通过卫生评比、流动垃圾桶、定时收垃圾、加强保洁等方式,持续巩固扆山路示范街整治成果,并已逐步在镇江路、海乾路等主要路段推广。

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力不足

1)壮大村财收入的思路不宽。大部分村的村财收入完全依靠租金,至今尚有上宅、三沙溪、江美村村财在10万元以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镇18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上宅村13.1万元,三沙溪村13.16万元,江美村12.53万元。

2)产业模式单一。大部分村靠白茶产业支撑,但茶旅融合有待提升,如柏柳村以“古村落”为主基调,未结合“中国白茶第一村”的文化内涵,群众反映村里遗留至今的茶马古道历史底蕴尚待挖掘;翁溪村叶克守将军纪念室因受台风影响已不复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柏柳村已2020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同意对茶马古道进行修复,现已委托第三方设计公司进行设计。此外,《柏柳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已经编制完成,下一步,柏柳村将逐步按照规划,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中国白茶第一村,促进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翁溪村积极协调叶克守家属及宗亲,并积极筹措资金重建叶克守将军红色文化宣传基地,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及地基测量

5.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大部分村工作情况总结、村书记述职报告没有意识形态内容,意识形态工作未列入党支部工作计划。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各村(社区)已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度村居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抓好落实;同时,镇党委已将村级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二是已由包村领导分别针对2名同志就2019年度述职述廉报告未提及意识形态内容进行批评教育。

2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大部分村未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如翁溪村2019年度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计划表未体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各村居已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纳入党支部教育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二是镇党委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方向价值取向,党员思想阵地建设加大主流思想宣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延伸。

3)意识形态领域管控不力。如个别村主干在从事村务工作期间,日常仍从事封建道场法事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对全镇村居干部的从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暂未发现仍有从事封建道场法事或其他职业与身份不符的村主干;二是已由包村领导针对个别村主干2015年至2017年年初期间零星参与封建道场法事工作的问题开展批评教育,且该同志已向镇党委提交书面检讨书。三是三沙溪村已于2021年1月28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上该同志作深刻检查。同时,镇宣传部门结合日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加强主流思想宣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1)总结材料出现张冠李戴现象。如大峨村2019年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在检视问题中出现“主题学习与社区工作还不够融会贯通”的字句;翁溪、上宅村2018年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一模一样,照抄照搬赤溪村的材料,出现“大力推进赤溪村党组织建设”的字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针对大峨村、翁溪村、上宅村党支部总结材料出现张冠李戴现象,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镇党建办将不定期抽查各村(社区)党支部内页档案,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党支部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2)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走过场。如文昌社区党支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谈心谈话内容千篇一律,谈话对象只负责签字,存在走过场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制定《点头镇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并按照规定严格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二是针对文昌社区党支部谈心谈话走过场现象,对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明霞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3)对待群众态度官僚。如个别党支部书记群众工作方法简单,干群关系紧张,大峨村村民反映村干部对待五保户态度不佳,对多次反映的问题没有解决,上宅村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茶园移交问题,村干部置之不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柏柳村、大峨村和上宅村干部对待群众反映事项时,态度不佳,方式方法欠妥,未能及时详尽向群众讲明政策,妥善解决群众问题已由各包村领导对柏柳村、大峨村、上宅村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提醒谈话。二是通过培训会议,向各村(社区)主干再次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杜绝对待群众态度粗暴、慵政懒政问题。

2、违反中央项规定精神

1)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如西洋美村2019年以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就餐名义,到福鼎市品味茶餐厅就餐并报销15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经查西洋美村因土地确权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加点突击开展该项工作,以打包回村部就餐方式从福鼎市品味茶餐厅4次消费合计1500元,针对该问题,包村领导已对西洋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我镇已重新修订完善《点头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村级工作餐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三是通过培训会议,再次强调要求各村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镇纪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2)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如大峨村2015年2月5日,购置4张长度1.8米的办公桌,每张单价2150元,计8600元,按规定科级及科级以下办公桌每张限额为19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镇已要求大峨村将违规采购的办公桌转交镇政府进行合理调配,同时由镇政府将符合标准的办公桌调配给大峨村委会使用。二是包村领导已针对大峨村2015年超标准购置办公桌问题,对原大峨村委员会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三是我镇已通过培训会议再次强调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严禁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四风”,一旦发现存在铺张浪费问题,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3、三资管理不到位

(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点头社区,文昌社区,镇江社区3个社区通过专项资金儿童之家购置固定资产,都没有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及时进行固定资产账务处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点头社区,文昌社区,镇江社区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调整儿童之家会计科目至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入账。二是组织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并要求将所采购的固定资产及时予以登记入账。

(2)村集体资金出借,存在安全隐患。如文昌社区2015至2019年将村集体资金高息出借个人,出现坏账11103.48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流失的风险。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经核实,文昌社区居民委员会于2006年4月25日与群众签订《房屋转让协议》,将位于点头镇庆丰街的1榴房屋连同地基以9万元的价格进行转让。根据该《房屋转让协议》,尾款1万元在领取土地证、建设许可证后一次性付清(该1万元款项属于履约保证金性质)。之后,文昌社区向有关部门申报该榴房屋双证,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审批通过,导致文昌社区无法全面履行该协议条约,因此,对方拒绝支付该1万元尾款。2018年6月10日,文昌社区已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将该1万元应收款项转列“其他支出”进行冲销处理。二是文昌社区已于2021年2月4日已将个别同志的1103.48元欠款追回。三是《点头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已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有关要求进一步予以明确,防止集体经济流失风险

(3)违规举债建设非经营性项目。如2018年1月,果阳村以村主干个人购买茶叶之名向福鼎 恒兴村镇银行借贷款各25万元,共计50万元用于大果线拓宽硬化工程款,利息以银行月扣息为准(0.96%),2018年至2019年间共支付利息6386.78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由包村领导针对果阳村原党支部书记、原村委会主任违规举债建设非经营性项目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对村级债务的核查和监管力度,防止违规举债现象发生。

(4)违反财经纪律,未执行联签制度。2016年大峨村支付专项应付款虾塘租金51889.22元,只有一名村主干一支笔签批,违反了有关规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各村(社区)村主干和经办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各村(社区)严格会计审核把关要求,按照审批权限和现金支付规定,严格执行限额联签审批制度。二是已由包村领导针对大峨村原村委会主任未执行联签制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大峨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4、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

(1)存在白条入账现象。如2017年11月三沙溪村值班伙食费、土地确权餐费的开支用收款收据“白条”入账,数额达1万元以上。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执行财务报销支出流程,对“白条”等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坚决不予列账支出二是已组织各村(社区学习《点头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工作餐审批核销程序。三是已由包村领导针对三沙溪存在白条入账现象,对原三沙溪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2)应收应付账款长期挂账。如翁溪村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1日应收款期初余额均为306100.16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还欠应付款268428.44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翁溪村已对历年账目进行清查核实。经梳理,翁溪村应收款306100.16元,其中兰雪珍241300元因账目科目挂错,张书贤55000元口头承诺捐赠翁溪桥建设但事实没有捐赠,导致长期挂账,另外2004年以前应收款9800.15元,当事人已经死亡导致坏账,以上费用已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进行冲销处理。翁溪村应付款268428.44元(属于早期拖欠的工程款项),因时间较为久远,且涉及资金较大,翁溪村目前一时无法偿还,翁溪村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债务及应付款项进行逐步清理。

(3)未及时收回村集体财产。如江美村于2014年1月1日将后歧垅铁路红线图内6.93亩搁荒闲置渣地的10年使用权未经公开招投标以总价6.93万元出租,合同约定乙方应在签订协议时一次性付清租金,但甲方江美村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缴租金,而是分别于2014年10月13日收取2万、2015年1月18日收取2.8万、2019年1月17日收取余款2.13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要求各村(社区)对村集体合同进行全面梳理,梳理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对于应收租金和账款要及时追讨到位,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

(4)会计科目设置不合理。如2017年1月22日,江美村将2016年度老区扶贫建设资金用于王孙水闸的维修,会计科目应设置为扶贫建设资金,而不是扶贫资金,表述不完整,设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镇已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各村(社区)按会计准则和相关规定规范设置会计科目,规范财务管理,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5.村级工程管理缺位

1)档案资料管理不健全。部分工程项目档案资料存在缺失严重的情况,如举州、果阳、柏柳村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缺少中标过程性材料、施工合同、工程结算等资料。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组织村(社区)主干及报账员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熟悉了解项目实施各流程,进一步提高村居项目管理水平。并要求各村(社区)对工程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项目流程“一项目一册”进行项目编号归档。二是已由包村领导针对举州、果阳、柏柳村工程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的问题,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招标活动及过程流于形式。如2015年6月过笕村东门岭至清水确道路硬化建设工程出现以竞标陈述替代评标报告,邀请的3家企业介绍信均未填写投标人姓名和投标的时间,也未提供投标人身份证复印件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镇已成立点头镇政府性投资小额工程阳光平台及小额工程预选承包商目录,并组织各村(社区)主干学习工程管理有关流程及规定,提高村级业务能力。二是我镇将加强对投标企业资质审查和投标文件审核,确保工程项目招标公平公正公开,对不符合资格及在招投标存在弄虚作假、虚报谎报的企业,将从小额工程预选承包商库内予以剔除,且不再批准入库。

3)工程超概算未办理相关程序。如2016年三沙溪村河道整治工程,中标价68425元,审核后结算价为91305元,超中标价达33.4%,未履行补充协议、增量签证、村民代表会议等相关程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业务培训。同时,将加强对村工程项目的监督指导,严格把控村(社区)项目实施的招标、施工、验收、结算审核等过程二是已由包村领导对三沙溪村原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4)同一公路改造工程项目与两家安全评价机构签订评价合同。如2017年7月,大岭头至果阳村公路改造工程先后与福建九七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鑫安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委托书,评价费用由福建九七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收取,评价报告由河南鑫安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具。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业务培训。同时,将加强对村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指导,严格规范村居项目勘察、设计、监理检测等服务的采购流程。二是已由包村领导对果阳村党原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5)工程未按规定程序预结算、验收。如2013年度上宅村由某村民承建的上宅村水泥路预付工程款1165200元因未进行招投标及工程结算、验收等程序,只能长期挂上应收款。2018年,福建安信会计师事务所清产核资未按规定程序督促工程进行预结算、验收,而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示上报镇会代中心备案等简单程序,进行资产结转,规避监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业务培训提高村居项目管理水平,镇工程项目监督领导小组也将进一步加强村级工程的监管力度。二是已由包村领导对上宅村原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有短板

1)党建第一责任人作用发挥不力。村书记缺乏“抓党建促经济的意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大部分村支委会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镇党建办已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目前,已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业务培训。二是要求各村(社区)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目前各村(社区)均已召开1次专门研究党建工作的支委会。

2)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不够夯实。如点头、文昌、镇江三个社区在同一地点合署办公,办公场所不足200平方米,缺少党建活动室、多功能室、文化活动室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经整合资源,现社区办公场所面积为480平方米,包含办事大厅,办公室、会议室、儿童之家、党建文化活动室及居家养老服务室等活动场所。二是文昌社区办公楼已开始动工建设,待建设完毕后,文昌社区将搬迁至新办公楼,现有社区办公楼由点头社区和镇江社区使用,从而改善办公条件。

3)两委会代替支委会。如点头、镇江、文昌三个社区讨论主题党日活动费用预算全部放在两委会上研究,未召开支委会讨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厘清支委会和村委会的区别,要求各村(社区)合理安排会议议程,杜绝以两委会代替支委现象二是针对点头、镇江、文昌三个社区两委会代替支委会现象,已分别对3个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4)干部担当精神不足。从谈话了解,大部分村两委干部仅仅是满足于把上级交办的任务在会议中分配下去,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如柏柳村号称“中国白茶第一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19年度综合评比位列点头镇村居最后一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村干部社会保障等福利待遇,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现我镇村(社区)主干平均月收入达4250元,其他在职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月收入达3000元,并在2020年7月开始为所有村(社区)干部缴纳社保。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双述双评双考双挂钩”制度,2020年度未存在考核不合格和基本合格的村干部。三是柏柳村2020年度通过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大力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综合工作排名与2019相比上升5名。

2.村级监督作用发挥不力

(1)村民委员会成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或者成员。如过笕、三沙溪、文昌社区、翁溪村均存在村支委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果阳村支委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现象。(2)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未有效发挥作用。如江美村监督委员会成员2019年均未列席村民代表大会和两委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镇将督促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尽责履职。同时,在2021年村居换届时,进一步把好人选关,引导各村居将具备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群众公认,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人员推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候选成员,使其更好地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

3)阳光村务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平台发布更新率低,关注度不高,如2019年度上宅村、柏柳村、过笕村阳光村务平台发布更新数量为零,而被巡察的13个村居2019年度发布更新量均在10条以下,“阳光村务”微信关注度均在36%以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镇已将各村(社区)阳光村务平台更新率、关注度列入年终考评内容,并加强督促各村(社区)及时更新阳光村务平台发布内容,提高关注度,创建良好沟通平台。目前全镇21个行政村关注率均有所上升并能够到及时将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公开在平台公开,确保平台发挥作用。

4)党风廉政教育缺位。部分党支部书记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第一责任人,未通过党员大会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日常未开展廉政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镇已要求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开展日常性廉政谈话,并在党员大会上对各支部党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支部书记每年要至少对支部党员上一次廉政党课二是已要求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履行好“党风廉政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宣传栏、各类学习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村一孝廉”活动等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工作,确保廉政教育“全覆盖”。三是由镇党建办组织工作组不定期对各村居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3.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后备人才储备不足

(1)村干部工作作风散漫。个别社区干部组织纪律性差,作风自由散漫,通过现场察看,三个社区服务大厅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个别村部无人值守,如上宅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进一步完善各村(社区)综合考评办法,提高效能作风建设分值比例,并在2020年度考评中,针对三个社区和上宅村效能问题进行扣分。二是我镇将加大各村(社区)机关效能督查力度,督促各村社区落实好值班坐班制度。三是针对三个社区服务大厅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上宅村部无人值守的问题,已分别由包村领导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村级党支部书记后备无人。如上宅村、举州村无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村级组织换届文件精神,做好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全面摸排村(社区)后备人选,共培养131名后备“两委”成员,其中一肩挑人选27名,每个村(社区)均有一肩挑后备人选。三是结合换届选举“三听三看三查”工作,着力解决换届事项情况不明晰问题,评估出1个“红码”村、3个“黄码”村,并做好及时的跟踪,确保今年21个村(社区)换届全部实现一肩挑。

4.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格

(1)“三会一课”内业档案缺失严重、执行不到位。如上宅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抄袭学校2018年“三会一课”内业档案没有签到表;上宅村2018年只召开过一次党员大会,过笕村2019年只召开过一次党员大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村两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和材料归档,由镇党建办进行抽查,推动责任落实。二是针对上宅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抄袭学校2018年“三会一课”内业档案、2018年只召开过一次党员大会、没有签到表等问题,对其党支部书记批评教育,针对过笕村2019年只召开过一次党员大会的问题,对其原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不严谨。如三沙溪村2015至2019年,只发展一名党员; 2019年7月1日,翁溪村召开七一党员大会,上会表决通过某党员为预备党员,该党员宣读完入党申请书后就直接进行表决,入党介绍人没有发言,程序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扩大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三是对翁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四是三沙溪村2020年已发展1名党员,2021年预计发展1名党员。五是已结合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对排查发现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理。

(3)民主测评党员程序不规范。党支部无事先告知参评比例,造成民主测评混乱,绝大多数党员的测评结果为优秀。如2019年度上宅村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参加人数22人,有22人为优秀。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根据《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根据合格党员标准和工作实际确定评议内容,严格要求评定“优秀”的比例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全镇所有党支部均已完成2020年度民主测评。二是针对上宅村民主测评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对上宅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4)组织生活会不规范。如2019年7月1日,翁溪村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同志只有自我批评,没有相互开展批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镇党建办已严格按照《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会前、会中、会后的流程指导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2021年2月底前全镇所有村(社区)均已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

(5)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力。如个别党支部书记没有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未能及时掌握党员思想状况,不利于党员队伍的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研究制定《点头镇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村(社区)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二是已针对果阳村党支部书记没有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进行批评教育。

6)流动党员缺乏管理。如大部分村流动党员外出,没有持《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个别流动党员党费交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对接,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要求流动党员定期返乡或到居住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二是下发《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目前,福鼎市以外的流动党员已人手一本活动证。三是已要求各村通过利用春节、国庆等节日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建立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联络群等方式,强化流动党员管理。

7)党内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如果阳村会议流于形式,开展不规范不到位,村民代表大会和两委会只有党支部书记一人发言,无交流讨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二是已要求落实好党内民主集中制,杜绝村民代表大会和两委会只有一人发言的现象。三是针对果阳村党内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自查自纠不到位,巡察整改“一盘棋”意识不强

针对2019年交叉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此次巡察的13个村居未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巡察整改“一盘棋”意识不强,未能持续跟踪巡察效应,固定巡察整改成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本次市委巡察组对我镇13个村巡察所反馈的问题,在111日召开镇党委专题整改部署会议后,各包村领导及时组织各村(社区)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村两委思想,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巡察反馈意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同时我镇已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落实整改走过场,整改问题不彻底

针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及意见,未能深入查找不足,剖析问题原因,对照问题单逐一过账。如2019年市委交叉巡察组对点头镇开展巡察指出,部分村会议记录无签到表,记录内容过于简单、混乱等问题,此次巡察中果阳村该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镇已进一步加强整改问题“回头看”,对照整改清单要求,逐一抓好落实。同时,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办做好巡察整改成果督查工作。二是针对果阳村依然存在会议记录无签到表、记录内容过于简单、混乱等问题,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3.整改措施有差距,整改效果不显著

整改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对于党内制度、工程管理、财务把关等方面的问题整改效果不显著,依然存在党内制度执行不力、工程管理不规范、财务把关不严格等问题。如文昌社区党支部2018年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没有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而是泛泛而谈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各村(社区)认真学习巡察整改有关规定,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责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确保做到用制度管人二是已由包村领导针对文昌社区没有结合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泛泛而谈敷衍了事的问题,对其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675175;通信地址:福鼎市点头镇庆丰街68号,点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邮政编码:355214;电子邮箱dt7675175@163.com。

             

                        中共点头镇委员会

                                                      2021年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