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发布时间: 2021-08-31 16: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鼎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我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市政府办党组高度重视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提升“三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前头、作表率。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我办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研究整改工作初步方案,提出整改工作具体要求。办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巩固推进巡察整改的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领导抓整改。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工作指导和监督推动。各股室及下属机构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担负起直接落实整改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从严从实抓整改。办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的标准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7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就推进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要求各股室及下属机构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滚动更新整改内容,确保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好整改工作。

  四是健全机制抓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制定完善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工作规范等制度6项,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严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党组(扩大)会、支部会等会议的“第一议题”,4月1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8月19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提出的《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并于3月23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专题研讨。

  2)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基本上是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的极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丰富完善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印发《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内容涵盖保密、脱贫攻坚、督查、金融等方面业务知识,组织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专项业务培训3场次,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基层调研工作。深入挂点乡镇、重点项目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工作,摸清基层实情,及时发现问题,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大。

  3)精准扶贫督导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梳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内容,强化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实地督导。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精准扶贫督导室严格按照联合督导方案安排,于3月中下旬组织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龙安)及相关部门开展督导工作。针对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滞后问题,通过主管部门及项目所在乡镇加大跟踪推进力度,目前,13个项目已通过验收,5个项目已完工待验收。三是注重成果运用。及时将督导情况梳理汇总报告市委市政府,并通报各乡镇(街道、龙安)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促做好整改提升,督导成果抄送相关单位,推进督导成果共享。

  4)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帮助协调办公场所。结合全市办公用房整改督查情况,对市直单位闲置办公用房进行合理调配、有效盘活,实现办公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目前,市政府3号楼16个入驻单位均已完成办公场所搬迁,市政府3号楼大楼已封闭,下一步拟进行拆除。二是对市委市政府大院内房屋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将市农业局原宿舍(危楼)拆除,改建为停车场,有效缓解大院停车紧张的问题。

  5)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严格落实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4月9日组织办公室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全省政府办公厅学习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视频培训会,制定《市政府督查室工作制度》,实行每月督查通报,适时修订我市政府督查工作考核评分方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2019年市长专题会议议定事项未落实的9项工作均已督促完成。二是突出督查工作重点。制定《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组织开展办公用房、卫片执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督查,采取实地督查的方式督促推进滞后项目,定期将为民办实事项目督查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三是完善智慧督查系统。学习借鉴宁德智慧督查系统建设经验,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对接技术人员完善智慧督查系统。

  3.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

  6)“三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政策研习。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力求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二是强化跟踪督促。围绕中心工作,重点跟踪乡村振兴PPP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线打造、海漂垃圾转运站(点)建设、渔港建设等方面,每周汇总进展情况,督促推动工作进展,结合工作职责帮助乡镇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三是做好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宁德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宁德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现场会、福鼎白茶开茶节等上级和本级相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会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四是严格督查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坚持每月实地开展1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行动,今年4月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回头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

  7)发挥新职能促进新发展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公开招录1名国际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到岗工作,目前专职人员达到3人。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干部参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网络研讨等专项业务培训3场次,组织新到岗同志参加地方金融监管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高专职人员履职能力。三是发挥金融组织协调职能,落实普惠金融《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对接辖区金融银行、保险机构、类金融机构、证券机构,会商分析辖区企业融资困难、融资用途、融资需求等,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累计授信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56笔1.8亿元,放款额度居宁德各县(市)前列;4月28日召开政银企对接签约会,10家企业获得1亿元授信额度。

  8)机要文件保密措施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培训。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并于1月6日召开全办会议,邀请专家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法制观念。二是加大投入。在完善文电股“三铁两器”设备的基础上,增添灭火器70个、保密柜14个。三是严格制度。强化对保密工作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落实保密相关制度,落实相关保密制度上墙。

  4.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不力。

  9)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协管领导,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全面开展政务领域宣传载体自查自纠工作,完善政务信息日常发布、管理和监督机制,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2020年度福建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中,在全省8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7名,位居宁德市第1名。

  10)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引导评价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要求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查摆情况开展“回头看”,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能彻底消除。

  11)服务群众方面仍存在差距,对群众信访的后续跟踪不够落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值班制度。对办公室值班手册进行修改优化,完善群众来访来电登记制度,认真记录来访来电事由以及相关处理情况。今年共受理登记群众来访来电41起,依法引导、转办41起,办结41起。二是加大督促检查。按照每月“回头看”要求,对每月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值班工作中存在问题。同时,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对部门、乡镇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做好办公室新同志传帮带工作,并结合全办会议对每季度值班工作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指导,督促值班人员进一步增强工作纪律、落实值班要求。四是强化值班保密工作。对市直、乡镇QQ工作群进行清理,累计清退、变更QQ工作号155个,进一步保障工作信息安全。

  12)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件督办不够到位,群众满意率偏低。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制定《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工作规范》,规定股室内部工作人员职责。二是加强数据分析。每月对乡镇和市直单位的诉求件群众满意率进行分析,认真核实、指导化解相关不满意件。今年截止至2021年8月27日,共392件不满意件,目前已化解317件(含申诉及二次办理、正在化解中)。三是严格督查问效。每季度对诉求件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并通报,深入承办单位加强业务指导,累计发出通报2期,今年以来牵头开展9次协调会,实地走访2家单位、6个地点指导检查诉求件答复办理工作。对逾期查阅、逾期办理、虚假反馈、敷衍应付、答非所问等现象或被省、宁德通报、督办的诉求件开展效能督查并严肃问责,并将乡镇和市直单位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效能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积极对接宁德市有关规定,修订完善我市便民服务效能绩效指标考评办法。

  2.零星工程建设管理机制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福鼎市政府办本级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办零星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二是从严落实报销审批规定,按照上级和我市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等有关规定,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做好3万元以上的零星项目工程的预结算工作,按规定确定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

  3.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1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补录工作,已对2016年5月采购空调、2016年8月采购厨房用具作“固定资产”分录。二是规范固定资产档案登记管理。今年1月,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办固定资产开展清查建档工作,对已淘汰、报废的固定资产按规定进行核销。三是严格固定资产采购审批手续。严格落实股室负责人、行政管理股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审批流程,原则上在政府采购网上超市采购固定资产。

  15)资金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全面自查。2020年1月份共有6笔借款(用于挂点帮扶及春节慰问资金)已办理核销手续。二是严肃财经纪律。组织财务人员重温学习相关财经制度,按照上级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等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报销手续,做到及时核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

  16)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组织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二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逐一把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并按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1位党员领导干部共提出110条批评意见。三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于今年2月3日、4月1日分别召开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并积极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3个支部于2月底分别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7月底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17)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对党员发展工作重要性认识。坚持把发展党员作为我办党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6名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表明了入党意向,6人提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及时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相关发展党员工作培训资料,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三是严格党员发展要求。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干部及时按程序发展加入党组织,市委巡察以来,我办发展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2.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

  18)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即知即改制定《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健全完善责任清单。二是强化风险防控。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月23日办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三是增强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月23日办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各股室及下设机构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改进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19)机关管理动真碰硬的勇气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肃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考勤制度》《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请(销)假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二是严格机关效能管理。办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对机关效能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将日常抽查结果纳入年度二级绩效考评。三是严肃通报问责。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处理意见,对2020年4月份在没有办理请假手续的情况下未签到签退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并由党组书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对全办干部职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20)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丰富监督方式。通过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国有企业廉洁风险调查与研究专题调研、结合机构改革主动约谈市国资办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会议、报请或会同党组召开专题会、督促落实巡察整改等监督方式,及时纠正,防微杜渐。二是强化纪法教育。3月31日,向班子成员分发《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折页,并在4月1日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督促牢记纪律要求;4月14日,组织办公室财务人员旁听庭审,以身边案例开展“零距离”警示教育,教育引导财务人员以案为鉴、引以为戒;7月26日,督促组织班子成员集中观看《警钟长鸣》教育警示片,进一步提高政治警觉,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把好审查意见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要求,巡察整改以来,对拟发展党员、职级晋升、参加择优选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5份。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党组书记及巡改办的日常沟通,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党组书记传达学习市委关于十三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精神,提出贯彻意见;不定期参加巡察整改专题会(推进会),督促建立健全6项内部管理制度或办法;推动党组书记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3人次。

  3.干部选任制度不够完善。

  21)干部推荐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办党组于3月23日再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引导班子成员增强运用该《条例》做好党组工作的能力,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二是规范干部推荐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人事管理工作制度》,研究推荐干部时,党组成员逐个表态,并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

  22)干部借用手续不完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遵守《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抽调(借用)干部的意见》,规范干部借调、抽调相关程序,及时办理借调审批手续。二是组织对全办借用抽调人员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现有6名借调人员已按照程序办理手续。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未建立。

  232017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涉及市政府办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1个(项目指挥部问题),虽已整改到位,但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用房等方面的长效工作机制仍未建立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督促指导支部查漏补缺,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力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廉政会议精神,不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落实“1+X”监督机制。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办公用房有关规定,开展全市办公用房督查检查。加大对全市公务用车管理的监管力度,严把周末和节假日公车使用关口,2020年12月对乡镇卫生院和应急管理部门等单位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督查,下发整改通知10份要求限时整改。严格办公室公务用车审批流程,通过全省一张网平台进行电子化申请派车,专人负责派车审批,做好出车登记管理后,由市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统一调度派车。三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根据接待对象、人员数量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安排公务接待。

  2.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242019年市政府办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出6个问题,其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差距”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机关管理不够严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开好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明确要求各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适时对分管股(室)开展谈心谈话。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严格落实外出报告、请销假、考勤、移风易俗等制度。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市政府办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善始善终、一抓到底。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2012;通信地址:福鼎市市府路139号1号楼市政府办公室;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dmsk@163.com。

  中共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