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1-08-31 11: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1019日至11月19,市委巡察组对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2021年3月16日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3月17日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台帐。集中整改期间,局班子成员需整改问题进行汇总和分析,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局党组书记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党组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高定群同志任组长,钟厚禄、苏成象杨永团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的整改领导小组。按照“党组负总责、归口落实”的原则,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室,确保责任到人,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注重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

局党组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82条。强化标本兼治,新制定选人用人、监督管理、党建等规章制度,切实从制度上、从根源上堵塞监管漏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不够充分”的问题

1 政治站位不够高,未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退役军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2018年12月至2020年10月,市退役军人局党组未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退役军人事务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年11月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精神;于2021年3月18日开展的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于2021年3月19日下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退役军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关内容纳入到2021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三专题学习计划中。

(2)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如,未按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部署发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未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未在全市退役军人范围内广泛开展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16日成立福鼎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在福鼎市慈善总会冠名设立,通过福鼎市财政资金50万元注入 撬动,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牵手爱心慈善,情暖退役军人”项目暨“福鼎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启动仪式,发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爱心企业共捐赠了5.5万元,截止目前共发放关爱退役军人救助21人2.1万元二是广泛开展向英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2020年11月份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286个村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要求乡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每一名工作人员,并在镇村显目宣传栏粘贴回信精神进行宣传。2021年5月6日发动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赵维启同志先进事迹短视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3 主题教育走过场。部分党组成员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大量篇幅摘抄网络,检视材料查摆问题不痛不痒,专项整治材料原原本本复印太姥山镇的材料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年10月份部分党组成员及党员对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重新撰写;二是对心得体会抄袭的有关人员开展了批评教育;三是专项整治材料进行重新整理装订,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 关于“履职担当有差距”的问题

1 化解退役军人矛盾思路不宽。如,巡察期间,有部分1990年入伍的农村退伍老兵到巡察组反映养老保险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积极拓宽思路,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6+1”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有效化解了退役军人矛盾;二是针对1990年入伍的农村退伍老兵反映养老保险问题,多次与人寿保险公司沟通,与省、宁德市人寿保险公司面对面协商,并以福鼎市人民政府名义三次致函省人寿保险公司要求解决养老保险问题,通过多次沟通协商,于2021年5月31日省人寿保险公司复函同意我市提出的建议意见,截止目前,已办理101人,已付42人,化解了退役军人矛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安定。

2 惠军政策落实迟滞缓慢。如,全市城镇居民退役军人符合社保续保政策有3868人,至2020年9月实际享受续保补助仅有457人,目前尚有817万元续保补助金滞留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已于2020年11月底全面停止办理,我市办结率100%,应缴已缴率100%,已圆满完成此项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二是滞留补助金已于2020年年底返还市财政。

3 引领激励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工作力度不够。如,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闽退役军人厅[2019]33号)不够到位,市退役军人局未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队伍,未建立退役军人与企业联系机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3月22日成立就业创业服务指导队伍并印发了《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小组的通知》二是2021年5月28日印发《关于建立全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N”联系服务机制的通知》,6月30日前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N”联系服务机制工作台账,7月30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下阶段进一步逐步健全完善与退役军人企业联系机制

4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不够到位。如,磻溪、龙安等乡镇未建立光荣牌领取台账,一些乡村未主动到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悬挂光荣牌工作的指导和抽查力度。2021年1月份要求各乡镇(街道、龙安),在春节前期结合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对光荣牌悬挂情况进行检查并重新悬挂;2021年3月5号印发《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光荣牌悬挂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严格落实领取、分发登记制度,建立台账,确保收发准确清楚。目前,17个乡镇已全部建立光荣牌悬挂台帐二是要求磻溪、龙安等乡镇建立光荣牌领取台帐,并于2021年3月份有关材料报送我局

3.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 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健全。如,2019年10月,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四位拟提拔任用中层干部的考察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于2021年4月23日印发《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考核机制。

2) 网络舆情风险把控不严。如,未按规定配备网络舆情监测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任命刘伟同志当任网络舆情监测员,加强了网络舆情风险把控。

3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未落实集体学习研讨的重点交流发言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列出专题研讨提纲,形成交流研讨;二是严格落实重点交流发言制度。

4 宣传阵地管理不严谨。如,烈士陵园解说词未按《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办发[2018]45号)通过党史部门史实审查,部分内容缺乏依据;市双拥公园环境布置缺乏双拥共建主题氛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烈士陵园解说词根据党史部门提供的资料,用严谨的态度重新进行了汇编整理,并通过党史部门认可后进行使用;二是将市双拥公园纳入红色宣传阵地管理方案,重新规划布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4.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 材料照抄照搬一定程度存在。如,《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2019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鼎退役军人局党组[2019]5号)和《市军休所2018年半年党建工作总结》等材料抄袭网络文章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对党建及办公材料进行自查整改,发现存在档案不规范,整理不及时现象,现已完成自查整改;二是2021年3月17日召开整改部署会议,于4月5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三是2021年3月19日上午对全局办公人员进行了公文写作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写作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写作水平;四是《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2019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鼎退役军人局党组[2019]5号)《市军休所2018年半年党建工作总结》进行修改并存档。

2 编造材料应付检查。如,2020年3月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论述”会议与2020年4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签到表为同一复印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目标及措施一是安排张伦同志负责党组会议工作,规范党组议程;二是对办公室相关工作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档案资料管理;三是2021年3月19日上午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工作培训。

3 下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解决实际问题较少。如,2020年落实“基层基本基础建设年”活动不够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时间与不少于40天的要求均有一定差距,调研工作“有调无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28日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自我检讨与批评二是2021年5月14日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关于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调研时间,认真落实下基层调研活动,并要求党组成员每年调研,形成不少于一篇调研报告。截止目前,我局党组成员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到前岐镇、磻溪镇、龙安开发区开展了关于如何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调研活动。

5. 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 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如,烈士陵园内建于1992年的市革命历史陈列馆至今闲置,2015年被鉴定为“限制使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了《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监管,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核实登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2021年5月对市革命历史陈列馆进行了重新鉴定,同月向市政府申报申请拆除,并于2021年7月完成拆除工程。已将重建革命历史陈列馆纳入“十四五”规划。

 

(2) 财务开支手续不完整。如,2020年1月,市退役军人局购买飞利浦电动牙刷48支2.75万元慰问官兵,无签收手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21日下午对全局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核算制度,提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确保会计核算中记账、结账符合财务制度规范要求,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完备各项费用支付手续和明细明确每年内部审计一次,督促检查财经纪律,督促财务室对报销事项严格把关和相关程序;三是双拥共建股于2021年3月10日补全了相关签收手续。

(3) 支付管理和财务审批不规范。如,2020年1月,市退役军人局使用现金支付给市人武部3万元用于慰问贫困户,且领款票据未经局主要领导审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21日下午组织全局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提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确保现金支付符合规范要求报销程序;二是及时补齐了相关审批手续。

(4) 核销票据不齐全。如,2020年3月,市退役军人局支付电信费用704元,仅使用银行电子转账回单报账,未取得电信费用票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局的移动及电信网络服务费、单位的五险一金等支出,与收费方有签订小额款项代扣代缴协议;二已要求电信公司提供票据。

5 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如,2019年6月,市退役军人局向市快捷电脑经营部购置台式电脑、针式打印机、数码相机合计1.84万元,未按《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的通知》(鼎财购〔2019]3号)通过网上超市采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1年3月19日上午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梳理明晰

6 有的费用开支附件不全。如,2018年8月,军休所举办军休干部“八一”活动开支888元,未制定活动方案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21日下午对全局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核算制度,提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确保会计核算中记账、结账符合财务制度规范要求,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完备各项费用支付手续和明细明确每年内部审计一次,督促检查财经纪律,督促财务室对报销事项严格把关和相关程序。

7 费用开支无依据。如,2018年11月至2020年3月,市退役军人局下属单位军休所给予市民政局食堂炊事员支付工资合计2.55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4月23日印发了《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直属各单位监督管理的规定》,明确局直属单位每半年向局党组汇报财务情况,每年进行内部审计;二是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费用报销程序,完备各项费用支付手续和明细

8 超标准配置办公设备。如,市退役军人局现有在编工作人员20名,配备3台数码相机,超出《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制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宁财资[2017]2号)关于数码相机配备总数不得超过编制内实有人数5%的标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落实有关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对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进行登记梳理,符合报废条件,于2021年5月14日召开了党组会议,按相关程序进行了报废。

9 差旅费不规范,违规报销出租小汽车费用。如,2020年1月,军休所部分工作人员到太姥山镇下乡,违反《福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报销出租小汽车费合计48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差旅费严格按照《福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报销;二是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费用报销程序;三是工作人员于2021年3月5日退还了违规报销出租小汽车费用480元

6. 关于“工程项目验收把关不严”的问题

1 ,2019年9月,军休所办公用房装修工程项目由福建立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结算审核价27.2万元,竣工验收的主任办公室、财务室、荣誉室计34.22m2天棚吊顶U型轻钢龙骨实际为杉木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经监理单位核实并进行检验天棚吊顶内容安装U型轻钢龙骨四周用杉木条主要是便于固定U型轻钢龙骨且价格上等同。为严格审核结算相关材料,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制定了《局建设项目管理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7. 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 党组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不够主动。未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每月召开党组会议,2020年1-10月仅召开四次党组会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3月19日下午组织局党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组职责,党组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增强了党组成员的政治领导责任,规范决策意识二是党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执行,原则上每月召开党组会议,截止目前共召开了9次党组会议。

2 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一把手”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党组会议或班子会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3 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讨论。如,2020年1,市退役军人局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在华山医院定点体检,体检总费用8.7万元,未经会议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议事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组会议或班子会议经集体讨论方可实施;二是2021年4月9日下午组织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文件精神

8. 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 机关党支部设置不够健全。如,市退役军人局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未按《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成立支部委员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局于2021年3月18日向市直机关党工委提交了申请成立支部委员会的申请文件,当日收到同意通过的批复件。已成立支部委员会,2021年6月11日完成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工作二是机关党支部于3月份组织机关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工作条例的学习。

2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如,局机关党支部未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2019年仅召开2次党员大会,军休所党支部书记未上党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及措施我局党支部2020年起严格按照规定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大会。并严格认真执行了“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

3 收缴党费不规范。如,2019年局机关党员存在未按月交纳党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0年开始已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管理办法按月交纳党费,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4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如,局机关中层干部8名,其中仅2名中共党员;巡察谈话发现,中青年干部入党意愿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非党中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局办公室负责人叶小玲同志已于2020年11月20日向机关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支部书记于12月3日与其开展谈话;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于2021年3月19日下午组织党组成员及党员开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史专题视频学习讲座,于2021年4月13日邀请党史方志室副主任郑昌忍宣讲福鼎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并邀请非党干部参加,学习效果明显,提高了政治思想认识;三是积极邀请非党干部参加党支部活动,于2021年4月23日邀请局非党干部到柏洋村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于2021年5月29日邀请局非党干部参观茗洋革命烈士纪念馆,提高非党干部政治思想认识。

5 组织关系管理不够严密。如,2015年至今,市退役军人局下属革命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聘用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关系仍在店下镇东岐村党总支,未按《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4号)转入市退役军人局党组织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局于2020年3月-5月店下镇东歧村书记店下镇组织部要求转接邓正仕党组织关系,经店下镇和我局退役军人档案查询,均未查找其党员档案导致邓正仕同志党组织关系无法转入。

9.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检视剖析流于形式。如,2019年度市退役军人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检视材料与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检视材料雷同,个别党员检视剖析材料抄袭网络文章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相关人员已重新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并上交;二是2020年度严格执行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各项要求,落实好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效果显著;三是对个别检视材料抄袭网络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党组书记高定群于20214月1日对党组成员钟厚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党组成员苏成象于2021年4月5日对党员朱守强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端正态度,加强学习。

2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够规范。如,2019年12月,市退役军人局机关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以局班子会议确定优秀人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于2021年2月24日开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照组织生活会流程发放民主评议测评表,评定了4名优秀党员并于2021年3月19日下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民主评议测评结果。

10.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有待强化”的问题

1 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如,2019年仅召开一次局党组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未制定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分别于2021年2月9日和3月1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了《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 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如,2019年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均只开展一次廉政谈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于4月5日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及时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提出工作要求。

3 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如,2019-2020年,未主动公开申领优抚补助等事项和人员信息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二是2021年3月19日上午对工作人员党务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三是要求优抚股及时整改,于2021年1月6日在福鼎市人民政府网公示了2020年度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困难补助资金发放名单》2021年5月17日发布了《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组织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的通知》。

4 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如,针对2019年10月23日宁德市效能检查发现市退役军人局机关考勤存在问题,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整改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4月9日学习了福鼎市退役军人考勤制度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公事外出报备,私事外出请假,每月进行一次公示通报,有力的提高机关效能管理;二是积极配合市机关效能办考勤检查,并对不遵守机关考勤和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

5 述责述廉工作重视不够。如,2019年未开展述责述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管治管职责,强化履职能力;二是针对2019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已于2020年11月份整改完成。

6 对下属单位管理监督制度不够健全。如,2019年9月,军休所出借给军休干部家属8万元,至2020年7月收回,未经市退役军人局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了直属单位管理监督制度;二是2021年4月21日下午对全局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核算制度,提高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意识和专业水平;三是2021年4月21日下午对全局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法规法律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1. 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市民政局党组反馈的共性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1 党建资料缺失问题依然存在。如,军休所党支部无2019-2020年“三会一课”内业资料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建活动全程纪实制度,指定专人做好记录及相关材料的收集保存工作杜绝出现党建资料缺失等现象出现二是要求军休所党支部对2019-2020年“三会一课”内业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现已完成归档。

2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现象未根本扭转。如,2019年12月,市退役军人局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缺少“辣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情况2021年2月24日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切实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

12.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仍显不足。如,2020年2月,军休所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中写道:“任职以来,我努力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全篇未出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多次组织党组学习扩大会,均要求军休所支部书记张立雄同志参加,并要求其自学,不断加强思想教育;二是军休所支部书记于3月份重新提交了2020年党建述职报告;三是对张立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13. 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2019年度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退役军人生活困难补助金额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仍然存在,2020年1-7月市退役军人局慰问和补助退役军人标准500-1000元不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并对已制定的整改措施执行落实到位,并加强督办落实,彻底改出实效二是因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层次不同,现慰问统一按三个标准进行实施,并制定《福鼎市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管理办法》。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还存在1项问题未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组织关系管理不够严密。如,2015年至今,市退役军人局下属革命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聘用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关系仍在店下镇东岐村党总支,未按《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4号)转入市退役军人局党组织

情况说明:关于组织关系管理不够严密”问题,我局于2020年3月店下镇东歧村书记店下镇组委办要求转接邓正仕党组织关系,经店下镇组委办和我局退役军人档案查询,均未查找其党员档案导致邓正仕同志党组织关系无法转入。因邓正仕同志在部队入党,时间长外且原部队已改编,重新建立党员档案,存在一定的难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756003;通信地址:福鼎市龙山支路356号(民政大楼三层);电子邮箱:fdstyjrswj@163.com。

 

 

 

中共福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