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8-24 16: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28日至7月31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办公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察反馈会后,我办先后召开室务会议3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全办党员领导干部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办公室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第一时间成立以办公室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科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推进督办、材料报送等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其他科级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股室问题整改工作。1月18日,印发《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办文〔2021〕4号),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及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为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深挖根源、找准病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完善财务管理、党费收缴、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制度,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在此基础上,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努力为全方位推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贡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年7月27日,召开市委办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办公室具体贯彻意见。二是坚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下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40场次。三是严格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围绕省委、宁德市委关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总体要求和具体行动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再落实”专项工作和十三项落实行动,明确责任单位、年度目标和具体举措。四是制订办公室《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每个月的学习重点,推动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

  2.关于“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在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要求上,还存在责任心不够强、作风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办公室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改进思想作风,切实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二是针对市委重点工作计划,认真制订工作方案,确定人员职责分工,对照时间节点,提前做好谋划,确保各项活动序时推进。三是深刻吸取教训,2021年提前与林业部门沟通对接植树节活动,3月11日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有关单位共约500人到库口村开展植树节活动。

  3.关于“主题教育不够深入,个别党员干部检视剖析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支部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结合实际,重新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二是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巡察结束后,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并围绕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开展专题研讨5次,收集党员干部发言材料10份。三是强化党员检视剖析及发言材料的审核把关,要求党员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基础上,认真撰写检视剖析、心得体会等材料,提高学习成效。

  4.关于“保密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针对2020年7月机要室报警器电量耗尽导致未开启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面开展“三铁两器”等保密设备的自查工作,完善办公室保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当日更换电池并恢复正常使用。同时,严格按照市委保密委《关于开展“基层保密提升年”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重点部位保密技术防护,落实“三铁两器”专人定期维护,确保正常使用。二是2020年8月26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专兼职保密人员管理的通知》,对全市登记造册的175名专兼职保密人员,制发专职保密人员证,做到凭证领取涉密文件、电报,坚决杜绝泄密隐患。

  5.关于“参谋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督查工作还不够深入,对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以汇总梳理部门上报材料较多,深入实地督促检查相对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围绕市委年度工作重点,定期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实地督查,2019—2020年针对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邦普产业园工作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现场督查24次,2021年上半年针对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等重点工作现场督查9次,形成专项报告,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二是持续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作用。

  6.关于“信息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信息业务情况定期通报,结合年度绩效考核对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开展党务信息工作考评,整理形成业务通报,及时反馈给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二是结合“四下基层”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与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联系,进一步丰富信息稿件来源。三是认真做好信息对上报送工作,2020年共完成省信息约稿3篇,全省信息工作排名提升10名。今年以来报送信息298条,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升。

  7.关于“统筹协调全市四下基层活动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1月4日,印发《关于收集报送“四下基层”活动相关材料的通知》,向各乡镇(街道)收集需要市级层面解决问题12个,梳理汇总后形成《福鼎市四下基层活动问题收集表》分发各工作组牵头单位协调推进。二是印发《福鼎市四下基层活动重点问题汇总表》7期,协调各工作组、相关部门协助各乡镇(街道)解决推进一批问题。三是3月12日,召开全市四下基层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四下基层”活动工作。

  8.关于“档案管理不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档案管理,建立市委办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各档案保管负责人,严格落实人员调动变更的材料交接。二是重新梳理归档2016年以来班子会议记录和2018年以来机关干部会议记录,确保档案完整。

  9.关于“履行市委深改办和市委财经办职责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主动承接上级改革工作,认真做好改革任务“对账销号”、经验总结、宣传统计等工作,并发动各专项小组积极参与。二是牵头建立全市改革系统通讯录、专项工作小组微信工作群,有效促进与各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协作。三是明确由专项工作小组牵头单位对各成员单位开展改革年终考核,考核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进一步调动各专项小组工作积极性。四是深入挖掘各领域改革、财经特色亮点,认真总结提升,加强宣传推介。如,会同行政服务中心制定福鼎苍南“跨省通办”实施方案,以市委深改委的名义于2020年12月30日印发,涵盖27项跨省业务,已办理400余件。2020年,我办绩效管理改革创新项目评定位列全市第4名。今年以来,2项改革创新做法被《中国改革报》刊登推介,2项改革经验入选《宁德改革情况交流内刊》。

  10.关于“发挥市委国安办职能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围绕重要节点和涉国家安全领域,加强与政法、公安、国安、民宗等重点成员单位联系,提升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今年以来报送信息21条。二是主动向水利、林业、卫健等职能部门约稿,开展涉沿海干旱、火灾、疫情等安全领域研判,收集相关信息3条。

  11.关于“档案行政执法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抽调市档案馆2名具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参与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二是组织2名工作人员参加并通过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如,2020年11月对店下镇、统计局等9个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出具执法检查意见书9份。四是今年以来,先后到农业农村局等5个单位开展业务指导,有效规范档案工作,防止档案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12.关于“党务公开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有关规定,对我办机关党务公开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并长期坚持。二是制订《市委党务公开目录(试行)》(鼎委办〔2021〕10号),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责任务、工作特点,分类编制、修订完善党务公开目录。

  13.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每双月17日帮扶日制度,及时提醒挂钩帮扶领导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如实填写挂钩帮扶工作手册,2020年,办公室科级干部户均走访4次以上,帮助挂钩户制定茶业、养殖等产业发展措施。二是对挂钩的财堡、乾头等村,积极帮助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产业,2020年,先后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帮扶资金11万元;今年以来,协调给予柏洋村帮扶资金5万元。三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做好挂钩贫困户脱贫后的跟踪帮扶工作,重点帮助发展生产、实施就业援助,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1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办公室各领域、各环节,在文稿起草、政策制定、会议安排、信息上报、舆情处置时,注重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体现上级部署要求,助推市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市委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责述廉和市委办干部考核等工作,明确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必须体现一定篇幅的意识形态内容,确保工作落实。三是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办公室室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形成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报告1份。

  15.关于“学习贯彻重要法规政策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订党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把党章党规党纪和上级重要法规政策纳入学习内容,及时贯彻学习、跟进学习。二是认真梳理近2年上级重要法规政策,对未及时传达学习的上级重要法规政策及时补缺补漏,做好传达贯彻。如,2020年7月27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8月3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16.关于“未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1月25日,成立市委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二是制定《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办文〔2021〕6号),明确中心组学习内容、形式、要求和管理等,提高学习质量效果。三是召开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1场,理论中心组成员依次发言,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

  17.关于“新媒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市委办微信公众号管理,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文明过节等信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发布内容均通过经办、信息股股长、相关分管领导多重审核,确保稿件信息高质量、无差错。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8.关于“学习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支部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结合实际,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材料。二是认真制订党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要实践,推动“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成效。三是对支部党员干部心得体会、发言提纲等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抄袭情况再次发生。

  19.关于“服务群众不够主动,接访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值班室工作制度,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和日常工作指导,做到群众来访时热情接待,接到电话咨询、信访件时及时报告、妥善处理。二是认真做好来信登记管理清单登记及领导批示跟踪督办工作,今年以来,所有来信均由专人进行分类、跟踪和转办。三是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进行跟踪回访,加强后续跟踪落实。

  20.关于“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将超标准报销住宿费633元退回至接待处账户,并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二是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财务审核把关,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21.关于“报销应由个人承担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将违规报销的268元退回至接待处账户,并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二是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有关规定,对有疑问的票据一律不予核销。

  22.关于“超额报销差旅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退回超额报销差旅费560元。二是按照《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综〔2016〕172号)、《关于提高福鼎市辖区内差旅费伙食标准的通知》(鼎财行〔2018〕11号)有关规定,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并长期坚持。

  23.关于“三公经费核算混乱,三公经费报表不够准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福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的通知》(鼎财监〔2017〕13号)、《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综〔2016〕172号)文件精神执行,并长期坚持。二是完善会计核算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核算制度做好支出经费科目使用工作,确保支出分类记账准确。

  24.关于“公务接待经费结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补齐收款方针对上述接待费用的收款说明及身份证复印件。二是按照《福鼎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支付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鼎财库〔2018〕2号)要求,完善支付管理制度,规范办公室支付管理,减少现金结算。

  2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接上级机要部门出具公函2份,补齐接待手续。二是重新学习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管理程序及“五单合一”报销制度,做到无公函不接待。

  26.关于“会议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16年在市人民剧场召开的党代会,因考虑会场拥挤、参会人员较多等不利因素,不便于开展签到工作。会务秘书处以分发会场座位票代替签到,实际参会人数按会议座位表对照落实。已对上述情况另附补充说明。二是认真学习会议费核销有关文件,严格按照“五单一函”制度执行并附相关会议依据,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7.关于“差旅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督促相关人员补齐出差事由。二是与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退回市区出租车费用40元。三是按照《福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的通知》(鼎财监〔2016〕12号)文件规定,进一步严格出差审批,确保差旅费报销内容完整、填写规范、手续完备。

  28.关于“公务用车未定点维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公务车辆有关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市车改办及办公室关于公车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做到定点维修。

  29.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部分用车无派车审批单,部分维修未落实申请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严格按照市车改办及办公室关于公车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和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规定执行,确保公车使用管理规范,防止无派车审批单、维修未落实申请等情况再次发生。

  30.关于“票据不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退回办公用品费用390元。二是完善支付管理制度,严把发票报销审核关,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及公务活动支出,必须票据真实,及时入账,不得隐瞒。

  31.关于“货款支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补齐收款方提供的苍南县龙港丰厚办公用品商行委托书。二是完善支付管理制度,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择能提供对公转账结算的定点清费单位,通过集中采购、委托收款等办法落实支付。

  32.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资产未列入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未按规定列入固定资产科目核算的办公设备及软件重新登记造册,录入固定资产系统。二是完善财产管理制度,对以往购入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新购入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切实做到账物对应,防止遗漏。

  33.关于“白条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退回洗车费用2400元、打印材料费192元。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对白条入账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白条入账问题。三是严格按照《福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的通知》(鼎财监〔2016〕12号)文件执行,杜绝白条入账情况再次发生。

  34.关于“财务报销凭证不够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与销售方补签采购合同。二是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认真执行采购制度相关要求,确保所有报销凭证内容完整、填写规范、手续完备。

  35.关于“支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收齐相关领导干部的银行卡号,严格执行个人奖金支付通过银行转账。二是完善支付管理制度,严格按《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限制现金支付范围,减少现金结算;除文件规定允许直接支付给个人的情形外,其他公务支出严格采取对公账户间转账结算。

  36.关于“机关工会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照有关财经制度规定,自2020年1月起,对机关工会进行建账核算。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37.关于“廉政教育不够深入,部分党员干部未准确使用纪言纪语”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支部书记已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纠正检视剖析材料中的不规范表述,准确使用“纪言纪语”。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2020年,对支部全体44名党员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三是认真制订党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把廉政教育工作纳入其中,通过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五起“四风”典型问题》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38.关于“述责述廉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市委办领导班子2020年度述责述廉工作,确保问题查摆到位、内容没有遗漏。二是2021年1月25日,成立市委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1场。

  39.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议事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室务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大额采购、项目、干部调动、股级干部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今年以来,共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室务会议18场次。二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会前充分酝酿、征求意见,会中充分讨论、轮流表决,会后结合实际、形成纪要,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40.关于“编发室务会议纪要不严肃,确定的个别事项未经会议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室务会议纪要编发工作,确保研究的重要事项记录没有遗漏。二是重新梳理核对2018年以来市委办室务会议纪要,及时归档、保存室务会议记录。三是严格规范纪要编发工作,今年以来共编发室务会议纪要6份。

  41.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派驻市委办纪检组坚持每周到办公室了解巡察整改情况,确保按巡察整改方案序时推进整改。二是突出监督职能,制定《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单位联络员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三是精准把握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主动加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1—8月份已提醒谈话47人次。四是加强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要求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42.关于“党建部分资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2017年之后的党支部工作资料重新进行整理,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按年度归档。二是突出抓好党建资料管理工作,落实人员调动变更的材料交接,确保党建资料保存完整。

  43.关于“党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本届支部已于2019年 11月19日按期完成换届工作。

  44.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部分材料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支委班子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的学习,进一步熟悉发展党员程序和重要时间节点,严把发展对象的材料审核关,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二是及时对接组织部、人社局干档室,对相关同志的材料填写错误之处进行修正。

  4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部分党员交纳党费不足额,党费收缴账册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补齐相关人员党费差额部分,修正个别党员党费证登记金额有误问题。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再次学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比例要求,重新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三是持续抓好支部党费收缴工作,确保收缴足额、规范。

  46.关于“主题党日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机关支部委员会党员活动日制度》,严格执行“到福鼎市以外开展党建活动原则上每两年不超过一次”的规定。二是制定2021年度市委办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表,有序开展、专人跟进,防止不规范问题再次发生。  

  47.关于“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成办公室安可一期22台计算机替代工作,并按照宁德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安可二期替代和OA办公系统有关工作。二是全面梳理近3年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对照核实查摆的41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48.关于“对照检查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支部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结合实际,重新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在2021年2月2日市委办民主生活会上,该同志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说明并深刻检讨。二是详细制定党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源头上杜绝材料雷同现象。今年以来,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27次。

  49.关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机关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3月8日,召开市委办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班子述职,党员之间进行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制度。2019、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成员之间、支委班子成员与支部党员之间均已开展谈心谈话。

  50.关于“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年10月26日,修订《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落实民主推荐、任前公示、谈话等流程,并于2020年11月选拔任用股级干部9人。

  51.关于“借调、抽调干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市委办借调、抽调干部情况进行重新梳理核查,按要求办理2名借调人员借调审批手续,对期满的1名借调人员及时安排回原单位工作。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干部调动工作,及时跟踪办理人事相关手续,确保手续规范完整。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52.关于“对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台办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台办反馈的6个方面16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次梳理,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二是已补齐相关人员党费差额部分100元,完成有关人员正式调动手续。

  53.关于“公务接待自查自纠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坚持举一反三,对2013—2017年公务接待费用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重新梳理、及时整改,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管理规定和开支标准,接待费核销实行“五单合一”“一事一结”制度,无公函一律不予接待,同城公务活动一律不安排用餐。

  总之,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市委办公室的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些问题仍然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下阶段,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同时,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固定资产管理、零星采购管理、财务管理、公务网超等制度,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3465;通信地址:福鼎市市府路139号市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ddjb6768@163.com。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