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鼎一中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一中党总支 发布时间: 2020-11-20 11: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福鼎一中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福鼎一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之后,福鼎一中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召集党政工成员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经研究决定,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陈载耀同志为组长的福鼎一中巡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加强整改工作领导,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巡察反馈会精神,研究整改对策,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科学、有序组织和督促抓好整改工作。

  (二)聚焦问题,细化落实。

  2020年3月19日上午,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巡察整改的时间节点安排,通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工作分工,梳理整改问题清单。3月25日下午,组织召开福鼎一中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对照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细化问题清单,对每个问题的整改进行逐一分工,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目标措施、完成时限。再次强调上级要求的整改意见建议。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时认真完成相关整改工作,并同时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4月16日,召开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8日,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各问题项目负责人通报了整改进展。6月1日,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强调各项整改工作具体负责人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在整改过程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副校长等领导深入各部门了解整改进度,并召开相关整改推进会和座谈会。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召开专题会议和相关会议16场。多渠道、常态化督促工作落实落细。

  (三)全面推进,接受监督。主动接受全体党员、学校师生、家长、退休教师、老领导、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进整改环节有效落实。及时向干部群众公开整改内容,通报进展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聚合各方力量,推进整改工作。

  (四)建章立制,保证实效。针对巡察组指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建章立制11项(新建制度5项、修改完善制度6项),举一反三,着眼学校和师生的长远发展,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截止至6月,所有需整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且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对教育事业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制定了《福鼎一中理论政策学习制度》。2020年5月26日召开党员大会,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代表做了专题发言。2020年4月14日召开了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2020年4月30日、5月26日、6月23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在会上进行了《习近平在宁德》主题学习。持之以恒抓好相关理论和政策学习,推进学校更好发展。

  (2)通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统一思想,明确关于工作机制中“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的要求。今后要严格落实党代表推荐程序。

  (3)2020年4月30日召开了党员大会,会上进一步学习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发布贯彻意见,结合定期研究、集中学习、星级支部创建等工作,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要求。

  (4)2015年至2018年向银行贷款500万(用于学校建设等支出),就学校现有财力,不具备全额偿还贷款的能力。①申请政府化债。恳请市政府化债,帮助一中一次性偿还银行贷款。已提交相关报告。②定还贷款计划。已进行整改,可以完成整改任务。

  (5)我校作为福建省一级达标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广受好评。从20世纪九十年代起,出于人文关怀和尊师重教,结合省内兄弟校做法,经过上级部门同意,我校在教师子女就学方面给予一定照顾。《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2020年秋季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鼎教中〔2020〕10号)文件,在政策性照顾对象招生办法中规定:“市区中学正式教职员工的子女,可以直接进入其父(母)所任教的学校就读”。2018年9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中小学教师保障责任,采取务实举措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更多优秀人才从教”。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处理好教师子女就学问题。

  2. 关于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理念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

  (1)为妥善平衡初中本部与桐城校区教学质量,更好地促进共同提升,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为妥善平衡初中部与桐城校区教学质量,更好地促进共同提升,采取以下几点措施:①多次向主管局反映学校由于多年支持桐城校区选派骨干教师,要求补充我校的师资力量。②加大新进教师的培训力度,9月8日晚上,在初中部六楼录播室召开了学年秋季福鼎初中(含初中部和桐城校区)新教师培训会,并组织“师徒”结对。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和集备组的教研工作。③将学校教师进行最优化的调整,做好老带新、师带徒的帮带工作。④做好家校联系。

  (2)①结合省示范性中学图书馆要求,加强图书馆管理的建章立制,健全完善了《白茶书苑借阅规则》《报刊借阅厅借阅规则》《民俗园借阅规则》《国学馆使用规则》《电子阅览厅使用规则》等制度。②对2019年采购的纸质图书尚未达到年生均新增一本的现状,已加以补齐。今后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每年安排购书专项经费,做到每年生均新增纸质图书不少于一本。③同时,在采购纸质图书时,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中关于中小学图书馆藏书分类比例表要求,根据每年图书市场出版情况,以及专项购书经费落实情况,逐步提高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中第一大类与第四大类图书比例,争取尽快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比例表要求。④在借阅管理方面,改进优化借阅制度。借阅书刊资料逾期处理办法:逾期不还的学生,将欠书名单交由班主任催讨与通报,超过一学期若仍不及时归还,以诚信缺失处理并上报教务处,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凡丢失书刊资料的,应购买原书刊资料赔偿。如无法做到,应按原价赔偿。学生退学、转学、毕业,教职工调离、退休等各种原因离校时,各处室应通知图书馆审查其是否还清所借书刊资料,之后才能办理离校手续。

  (3)向上级部门申请招聘有医师资质的医护人员,同时加强现有3名医护人员的培训与考核。

  (4)食堂“明厨亮灶”已整改到位,2019年底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查看验收,并确认通过。落实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学校,从2020年春季开学起,值日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部分值日教师陪餐,协助食堂管理人员维护就餐秩序。

  (5)2020年4月,邀请古建资质的专业队伍编制校内文物修复预算,上报文体新局,申请资金对圆觉寺进行抢救性修复,待专项资金到位后,马上启动圆觉寺修复工作。地下车库视频监控通过招标,在2020年6月安装完成。

  (6)继续加强对校外租住生的管理,及时更新校外租住生及其同租者或者房东信息,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与联系,动员有条件的家长陪读跟读,同时布置落实对各租住生的家访工作,及时掌握校外租住生的学习、生活近况,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2020年5月15日上午,我校联合桐山办事处、桐山派出所、桐山福全社区等部门组成安全隐患巡访组,对校园周边学生租住房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解排查,发现校外租住房存在着消防设施不足、租住房空间比较拥挤的安全隐患,巡访组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并对租住房房东提出限时整改要求,福鼎一中门口对面的部分不合格租住房现已经启动房屋重建工作。此外,进一步改善我校寄宿条件。经向市政府申请,市政府原则同意建设新的学生宿舍楼,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3. 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结合党员大会、“学习强国”平台、学科教学渗透、主题班会、观看新闻视频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健全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执行力。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专题讨论,对相关党员教师进行谈话教育,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2)①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编制名额,争取按要求配齐心理健康教师,争取初高中新增3名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顺利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②结合疫情防控等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全员培训,使全校教师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开展。③开学初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摸底排查;利用文明督导以班级为单位开设心理健康团辅课;利用活动课时间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心理健康团辅减压活动;随着心理健康教师的新增,在校本课中增设心理健康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重视从高一入学到高考志愿填报高中各阶段以及学生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需求,合理规划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强化心理健康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开展的讲座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反馈和有效跟进。坚决杜绝讲座稿雷同现象。

  (3)①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2020年8月30日、9月16日等时间召开了福鼎一中教工大会暨师德师风建设会。并通过年段教师会议、教研组教师等会议(2020年秋季以来,相关会议召开相关了16场),组织老师深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增强广大教师的法制观念、自觉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②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报告总结等方式进行,明确学习主题,创新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效果。学校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福鼎一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细则》等法律法规制度,严禁任何教师,在未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严禁出现个别教师酒后上课,坚决维护教师群体师德师风形象。

  (4)加强普及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知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等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我校的高一新生军训、18岁成人礼、14岁青春成长礼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在高一新生军训等活动中,安排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课程表,安排国防教育基础知识教育、《福鼎一中学生安全手册》学习、国防军事地图介绍、国家安全和国防法规等知识学习、学唱校歌和军歌、国防科技事业发展情况介绍、校园消防安全演练《兵役法》学习等活动内容,富有实效。通过多种渠道,在广大师生中生动活泼、持续地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4. 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2020年3月巡察反馈以来,通过一次党员大会、一次理论中心组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第五十二条等有关规定。明确了党员的认识,促进了群团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团委书记列席参加党总支委员会会议。筹备教代会换届事宜,结合各项工作安排,初拟于2020年12月完成换届事宜。

  (2)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福鼎市公办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2020年5月制定了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党总支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水平,更好地发挥学校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规范党总支委员会议事程序,落实了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在巡察整改以来的党总支会议上,均落实总支书记末位发言制度。在巡察整改以来的行政会议上,均落实校长末位发言制度。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完善校门口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主题班刊、宣传条幅等宣传阵地。

  (2)建立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关的学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三审制”等制度,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自巡察反馈以来,已推送67篇微信宣传稿,无收到不良反馈。

  (3)在2020年4月30日的党员大会上,党总支作了意识形态研判的报告。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主体责任清单, 在2020年4月30日、5月26日、7月26日、9月10日等时间,共开展4次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2)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特点,至2020年6月完善了“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党总支书记已开展相关约谈两次。

  (3)两位原领导班子按规范格式重新修改述责述廉报告。

  (4)①从2020年春季开始,学校在学校的大会上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上反复强调教材教辅征订的省、地市相关的文件精神。②严禁教研组、备课组、教师统一向学生推荐购买文件目录外的其它教辅教材。③学校于2020年4月、5月多次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文件。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向科任教师咨询进一步提升自身学业水平的对策,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向学生提一些建议,但严禁教师指定书店或书商购买教辅材料。

  (5)在上级指导下,福鼎一中党总支于2020年4月14日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成立了新一届的党总支委员会,由总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7名委员组成,名单已上报上级党委。派驻纪检组若到校开展干部廉政谈话,我校将贯彻相关精神,积极配合。

  2.“四风”问题未得到根治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加强对财务纪律和相关政策的学习,强化认识,杜绝无依据减免。

  (2)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结合本校实际拟定安全工作相关计划和方案,并有效落实。加强保卫处人员力量。

  (3)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责成涉及公款违规报销的相关费用658元退回学校账户。

  (4)认真贯彻鼎教〔2016〕33号(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职工请销假制度(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鼎教〔2016〕33号文件精神执行请销假制度和考勤制度,校级领导深入各部门督促相关制度的落实,发挥好制度的管理和引领作用。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项无依据发放的奖金、劳务费、违规核销本地参会人员餐费及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共106364元已退回学校账户。

  (2)结合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规矩意识,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和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纪律严明、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4.“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收回多核销交通伙食费,报销座位等费用340.5元。严格落实《市直机关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管理办法》、《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综〔2016〕172号)等,切实扎牢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有关规定,即知即改。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各类活动经费管理,杜绝公务接待跨年度报账。处理并杜绝超标准领取伙食补助费问题。

  5.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报销中,会计严格审核,收齐报销附件,杜绝票据报销与实际原因不符等现象。严格执行店面出租、食堂及服务部的公开招投标。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梳理管理漏洞,立即着手整改。做好票据审核、固定资产登记、店面租金收缴、工会经费规范管理及部分社会服务政府采购等工作。

  关于学校店面租金收缴:后勤部门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及时催缴租金,已全部收回租金31.5万元。无出现承租商户租金拖欠现象。今后如有相关现象,将对于个别承租商户延期拖欠租金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

  关于学校保洁服务外包:校园保洁服务外包,外包采购按规定程序实施,通过公开外包服务信息,后勤部门进行市场询价,外包公司意向公司提供报价函,采购领导小组集体决策审批采购。为确保服务质量,采取一年一签约的办法,倒逼承包方完善服务,如果保洁服务不到位,也便于及时调整变更承包方。2020年11月,在经过两轮对外公开招聘之后,新的承包方已入驻学校,开展保洁工作。

  关于小卖部租金使用情况:学校为非全寄宿制学校,学生食堂就餐人数不多,多年来一直亏损经营,给学校带来不少负担,这也是全市高中食堂面临的共性问题。为减轻食堂经营负担,经学校班子研究,采用食堂与小卖部捆绑经营的做法,小卖部租金交由学校保管,按照食堂经营考核结果,用于奖励食堂经营者。这种食堂经营考核机制既节省办学经费,又能促进食堂经营者提高服务质量。2020年 9月,食堂与小卖部捆绑开始新一轮招标,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经过三轮公开招标,招聘食堂承接经营管理项目。目前,中标公司已入驻学校,开始服务师生。

  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按《工会会计制度》的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建立工会账户实行单独核算;认真学习理解有关工会经费开支管理的文件和法规,严格控制工会经费开支,各项开支做到合理规范。

  6.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部分因施工单位人员原因,未完成整改。

  已补齐工程发包、合同签订、相关变更签证的相关手续。今后,工程项目管理中要根据本次巡查出现的问题,避免再有类似不规范或错误现象。

  3#教学楼项目结算价超概算价,主要是由于监理单位未真正履行监理职责,再加上该项目也存在着多项变更及附属施工问题。校方因依赖审核单位把关,忽略了超概问题。该项目于2015年3月份委托福鼎市审计局送第三方审核机构审核,在审核过程中,由于项目负责人因未知因素人员无法联系,至今还未出现,致使项目部分资料缺失,造成审计陷入僵局。目前我校也多次联系并督促寿宁二建公司配合审核单位做好工程审核工作,该公司也正在努力配合查找工程建设的相关材料及证据。2020年5月28日,该公司根据学校安排,委派公司法人到校,就尽快解决工程决算事宜与校方会谈。双方确定下一轮工作要点,基本达成解决问题的意向。目前,各项工作已按照双方议定的流程进行中。

  田径场及地下停车库项目审核滞后主要是由于施工单位工期严重滞后,而且在工程完工后未能及时办理审核的相关材料,经我校方多次催促施工单位才在2019年3月底提交编制结算书及竣工图。项目已在2019年5月份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确定审核单位,委托福建恒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结算审核,目前正在审核中。2020年5月28日下午,就审核中工程工期扣除分歧问题,建筑承包方中航建工委派法人及项目经理到福鼎一中会谈,双方本着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达成了一致的意见。目前,双方根据安排正在抓紧工期核实及相关证据资料收集。

  整改进度:(1)把好发包手续关、规范工程合同制定、完善工程相关手续等在2020年5月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所有工程基建项目,学校将继续按照严格的程序,把好一切必需的流程,做好工程项目监督工作。

  (2)其他工程部分已竣工但长期未决算的项目,完成时间在2021年6月份前。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规范流程,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确保民主生活会的实效和质量。

  (2)通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条例》中关于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组织生活会批评别人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信任和爱护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3)通过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2020年4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确保党员民主评议的严肃性和规范化。

  (4)通过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副科级党总支委员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2.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通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相关同志进行谈话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月以来,党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4月至9月共召开6次党员大会。

  (2)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支部换届选举有关规定,福鼎一中党总支于2020年4月14日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换届选举。支部书记与有关党员进行谈话,并开展批评教育,就《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学习。同时,组织党员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强化业务知识。

  (3)初中部支部、高中部支部于2020年4月30日召开了党员大会,会上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巡察整改以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组织建设制度。

  3.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初中部支部、高中部支部于2020年4月召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活力,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指导防疫和复学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一位党员向党支部做出深刻的自我检查,该位党员足额补缴2012年以来的党费2239元,对该同志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要求加强组织观念,及时完成相关手续。将相关情况在支部大会上通报,同时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的组织观念。以此为鉴,对新调入的教师进行摸排,及时完成党员关系转移共4人。

  (3)加强对全体党员的身份教育,明确个人信息,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党员e家信息完成度达到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党费的测算、收缴。

  (4)要求相关党员,重新学习十九大精神,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提高思想认识,促进业务工作提升。

  4.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组织新入党的同志进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有关入党程序及相关文件,根据相关要求,与入党申请人谈话,提高该同志对党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党员的义务和权力,相关报告已经上报党总支,材料及时归档并上交党委审核。

  (2)2017年补缴党费时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中“党费计算基数不包括以下项目: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含个人和单位缴纳部分),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公务用车补贴、通讯补贴、加班补贴、误餐补贴、取暖费、防暑降温费、物业费等改革性补贴,以及针对少数地区、部分单位、特殊岗位、部分人员发放的津贴补贴。”进行测算,已进行补缴。根据巡察组要求,现根据《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中组发[2008]3号)中“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规定,重新测算党员2008-2016年应缴党费,并与之前的已缴党费和已补缴党费进行比对,测算出还应补缴的党费额,对补交不足部分进行交纳,并在整改期限内存入学校账户。并上交福鼎市教育局党组账户,做到全交全缴。

  (3)每月收缴党费的同时做好党费证的登记。

  5.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于2020年5月制定了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结合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2)学校已经清退相关教师2名。今后,有关教师借用需提供教育主管部门的借调证明,否则退回原校。2020年秋季,有关教师已办理相关手续。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结合本次市委巡察二组对我校的巡察整改要求,对市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反馈的共性问题(加强党建、严格财务制度等)进行再整改,再落实。校党总支书记通过党总支会议、党员大会、理论中心组会议等,强调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学习,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一次鞭策和契机。指导财务室等部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经费预算与报销审核把关,严格经费支出。

  2.巡察整改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结合党员大会、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有关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内容。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在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别人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信任和爱护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开展相互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3.落实2018年市教育系统滥发津补贴自查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积极落实2018年市教育系统滥发津补贴自查整改工作,已退回相关津补贴2400元(16人,每人150元)。对此类现象要引以为戒,提高认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坚决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对教育事业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

  (4)政绩观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①申请政府化债。2015年至2018年银行贷款500万,年利息需支付约24万,就学校现有财力,不具备全额偿还贷款的能力,恳请市政府化债,帮助学校一次性偿还银行贷款。学校已在市长来校调研时做重点汇报,并出具申请报告。目前,市政府已在研究化债实施方案。

  ②定还贷款计划。已与银行联系磋商后续还贷相关手续,银行已提交相关问题到高一级部门,学校待回复后再办理手续。

  完成时限:如政府化债成功,则可完成整改。如需落实还贷计划,则分二十五年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可以完成整改。

  2.关于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理念不到位的问题

  (5)校内文物保护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上报文体新局,申请对圆觉寺进行抢救性修复。福鼎一中作为文物托管单位,不具备文物修复资质,缺乏专项资金,只能在圆觉寺外墙安装围栏,张贴安全警示标志,定期查看并及时向文物管理部门汇报。

  完成时限:2016年,已修复圆觉寺前的太子亭。2020年4月,邀请古建资质的专业队伍编制预算,上报文体新局,申请资金对圆觉寺进行抢救性修复,待专项资金到位后,马上启动圆觉寺修复工作。5月,文体新局随同人大桐山街道片区代表来校调研。目前,由市文体新局牵头,拟定整改方案,福鼎一中协助。

  (6)校园安全管理不够周全。

  整改情况:部分学生租住校外。针对此情况,我校继续加强管理,及时更新校外租住生及其同租者或者房东信息,德育处要求各班主任将校外租住生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与联系,动员有条件的家长陪读跟读,同时布置落实对各租住生的家访工作,及时掌握校外租住生的学习、生活近况,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5月15日上午,我校联合桐山办事处、桐山派出所、桐山福全社区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学生租住房进行走访了解。近期,桐山办事处、桐山派出所将整合力量,对周边租住户的出租居所安全进行再排查、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取缔。此外,经向市政府申请,市政府原则同意建设新的学生宿舍楼,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学校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加强寄宿生管理。

  完成时限:估计在2021年9月份,新的学生宿舍楼建设可以开工。其他的已完成整改。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3#教学楼项目结算价超概算价,主要是由于监理单位未真正履行监理职责,再加上该项目也存在着多项变更及附属施工问题。校方因依赖审核单位把关,忽略了超概问题。该项目于2015年3月份委托福鼎市审计局送第三方审核机构审核,在审核过程中,由于项目负责人因未知因素人员无法联系,至今还未出现,致使项目部分资料缺失,造成审计陷入僵局。目前我校也多次联系并督促寿宁二建公司配合审核单位做好工程审核工作,寿宁二建公司也正在努力配合查找工程建设的相关材料及证据。2020年5月28日,寿宁二建公司根据学校安排,委派公司法人到校,就尽快解决工程决算事宜与校方会谈。双方确定下一轮工作要点,基本达成解决问题的意向。目前,各项工作已按照双方议定的流程进行中。

  田径场及地下停车库项目审核滞后主要是由于施工单位工期严重滞后,而且在工程完工后未能及时办理审核的相关材料,经我校方多次催促施工单位才在2019年3月底提交编制结算书及竣工图。项目已在2019年5月份采取邀请招标方式确定审核单位,委托福建恒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结算审核,目前正在审核中。2020年5月28日下午,就审核中工程工期扣除分歧问题,建筑承包方中航建工委派法人及项目经理到福鼎一中会谈,双方本着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达成了一致的意见。目前,双方根据安排正在抓紧工期核实及相关证据资料收集。

  完成时限:其他工程部分已竣工但长期未决算的项目,完成时间在2021年6月份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2102;通信地址:福鼎市桐山街道西园路137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dsdyzx@163.com。

  中共福鼎市第一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