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2019年11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四组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3月16日印发文件向党内通报市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3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等。3月30日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报市委巡察办;4月7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报市委巡察办。4月9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会上通报近期各项工作整改情况,并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强调部署。4月1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逐条逐项定措施,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树牢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二)强化领导责任。局党组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整改落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斌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洲任常务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掌握整改进度,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股室负责抓整改,全局上下齐心协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整改落小落细。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17个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根源、查病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和分解方案》,制定责任清单,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整改目标及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整改落实台账,层层传导压力,动真碰硬,严格按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任务、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一得到回应,件件得到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制定《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四个意识”学习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0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19次,开展《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带头,开展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的第一次“半月谈”学习。“学习强国”参加人数达42人,每两天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对末位同志进行提醒。二是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4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举一反三,深刻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针对每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在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市政府专题会上做出重要分析,完成《福鼎市2020年第一季度区域经济综合分析材料》《福鼎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福鼎市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等报告,结合一季度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安排二季度和三季度GDP指标增长计划。积极与相关部门商讨,重点调研服务业各行业指标完成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及存在相关问题,摸清底细,征求责任部门意见,科学制定《2020年上半年GDP指标任务分解表》《2020年福鼎市纳入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核算企业责任单位分解表》和《2020年福鼎市纳入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核算企业责任单位分解表》等,将任务分解至各责任单位。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拟定政策牵头作用发挥不足;培育和服务项目措施不够有力;“粮安工程”网点建设不够完善;物价调控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指导作用。深入实施《福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围绕《福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主要指标表》,推进有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4项指标加快落实。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进乡村人才、用林用地等政策配套,推动以点带面。其中,赤溪村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15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之一。抓好产业薄弱乡村建设,梳理确定全市产业薄弱村21个,出台了《福鼎市关于促进产业薄弱村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帮扶产业薄弱村工作机制,实现产业薄弱村挂钩帮扶全覆盖。二是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培育和服务项目。鼎盛钢铁在2019年10月18日注册成立新创贸易有限公司,并完成企业税务登记和银行开户工作,目前正准备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积极对接宁德市发改委完成太姥山景区内停车场至九鲤溪景点交通票价有关成本调查、听证方案等工作,3月25日发布听证会公告,5月20日配合召开定价听证会,6月8日省发改委以闽发改服价〔2020〕323号文核定观光车票价。三是不断完善“粮安工程”网点建设。落实《福建省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加强对15家民营加盟店的管理,统一应急供应网点标识。加快推进前岐粮食应急供应点的建设。于3月18日结合疫情期间物资保障供应工作,组织人员对15家民营加盟店进行走访,要求相关应急点按要求及时报送粮油调入、销售、库存等统计数据。四是持续开展平价商店稳价补贴工作。自2016年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后,我局向财政申请专项补贴资金,扩大稳价补贴政策影响力。在市区和部分重点乡镇,增设平价商店,由原来的3家增至7家;除原有的蔬菜、蛋肉类商品外,另将粮油等商品纳入补贴,增加补贴品种至24种;对蔬菜类商品的补贴幅度由10%增加至20%,由政府补贴50%增加至政府全额补助,对平抑市场物价起到积极作用。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风险评估能力不够;风险防控措施不足;成本监审制度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升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能力。今年以来共指导邦普循环宁德产业园项目污水排放工程(玉岐村~牙基村)管道工程、福鼎市汽摩配产业园建设项目、福鼎市白琳金山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福鼎市城区南湾防洪排涝工程及城市停车场项目等19个项目单位开展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论证,认真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有效规避、预防、控制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并将评估报告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高风险或者中风险的项目不予审批,对存在低风险但有可靠防控措施的项目,提出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的要求。同时将社会稳定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项目双随机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相关防范、化解风险措施落实到位,从而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化解不稳定隐患、规避稳定风险。二是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组织军粮供应保管人员学习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粮油加工、包装、检验、储存等方面的标准规范,提高知识技能水平和风险防控意识,确保军粮供应及时到位,军粮质量合格和部队官兵满意。20181月起全市军供大米实行地区统筹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各军供点配置水分测定仪,做到每批一检一报告。三是完善成本监审制度。4月9日成立局成本监审集体审议小组,制定印发《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定调价成本监审集体审议制度》,明确规定审议的程序、内容作出,推动成本监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运作。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福建省定价成本监审目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梳理明确成本监审项目,持续推进成本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了污水处理、旅游景区等行业的成本监审信息公开。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未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工作计划。印发《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和《2020年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建工作要点》文件。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党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次。在二级绩效考评和今年股级、副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中,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依据,采取一票否决。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福鼎市发改局党支部2020年度学习计划》,设立意识形态学习教育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决策部署。严格会议请假制度,严肃学习会场纪律,党组书记在会议上多次强调重申、严明学风会风,局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学习会议效率和质量有较大提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整改“蜻蜓点水”;考核检查“走马观花”;压力传导“流于形式”;考勤制度“形同虚设”;党组领导“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落实问题整改。市储备粮公司2015年以现金形式发放的春节福利费10500元, 1人500元因病死亡无法清退,其余全部清退,并对相关人员通报批评。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财务制度,对职工工会福利发放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反思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全面排查类似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落实考核检查。针对机构改革后岗位职能调整,明确局属各股室、单位、下属企业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修订印发《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研究部署开展常态化监督,制定年度考核检查工作安排,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开展督查,对各党支部工作、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履行职责完成主要业务工作情况、落实移风易俗等进行重点检查。强化廉政谈话和廉政提醒。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3人次;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以短信、微信形式进行廉政提醒。

三是层层传导压力。今年根据市纪委党廉办要求,不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月23日局党组召开2019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围绕上年度存在问题和不足整改情况、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执行廉洁纪律情况等五个方面结合自己思想工作实际先后进行了述责述廉,并查摆了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自觉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讲政治、知责任,敢担当、负责任,严问责、压责任,扎实推动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是严格作风建设。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对王祖华、王松青两位同志考勤缺岗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情况说明、扣除当天出勤补贴、并给予通报批评。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及时召开会议强调考勤工作严肃性,警示大家引以为戒。修订《机关考勤制度》,加强考勤管理,不定期进行抽查,并把考勤管理作为年度二级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考勤制度的执行力。

五是加强党组领导。修订《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三重一大”研究事宜。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会前充分协商,会上依程序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凡属党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决定,实行党组书记末位发言。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三重一大”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并适时检查。

2.监督责任存在“宽松软”现象。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新思想新论述和上级纪委监委有关文件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工作。结合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支部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视频、参加“一村一孝廉·一门一家风”宣讲活动。运用“四种形态”主动约谈班子,与班子、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制定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局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节假日以短信、微信形式联合开展廉政提醒;根据上级纪委监委要求,主动约谈粮储局、重点项目管理股、政策法规与审批股12位同志。进一步梳理推进项目当中的廉政风险点,通过谈话寻找不作为、乱作为苗头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使用不够规范;违规公务接待。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市发改局收回违规发放出车补贴费及安全行车奖6540元,并对责任人王财年进行批评教育;粮储局清退违规发放的先进奖金11人4180元,清退违规发放的职称奖励3人1800元。关于违规发放供需平衡补贴问题,经核实,按照宁德市粮食局关于拨付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等专项经费的文件精神,我市的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专项经费是省粮食局按城镇调查户均100元标准、乡村调查户均165元标准,调查员补贴按42元/户标准来拨付的。由于该项工作时间紧,牵涉范围广,工作强度大,仅靠粮储局机关现有人员无法完成,于是就抽调下属企业统计业务人员参与该项工作。并按调查员补贴标准给予发放调查补贴,该行为符合上级文件规定。二是2016年底公车制度改革后,发改局已退回借用的公务用车,并严格公务用车租用管理。三是市军粮供应站重新对原有的票据进行认真审核,已根据要求向福鼎市纪委第七监察室做出情况说明。经核实,2014年4月6日清明节期间,苍南县粮食局和粮食收储公司一行8人到我市联系粮食仓储工作,安排在寿星屋酒店就餐,接待费用860元,属正常公务接待。四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公车使用和公务接待,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形式主义未整治到位;官僚主义未彻底杜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整治形式主义。制定发文廉政风险点,要求各股室对行文规范及行文内容进行仔细校核,文件起草做到稳妥慎重,多级审核、层层把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论证,突出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协调公安部门,于2019年10月完成深圳中保国安福鼎分公司与福鼎市中保比讯两家公司业务归并工作,并获得《安防资质证书》,12月纳入规上服务业企业库,并开始向统计局报送财务月报。三是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列入2020年工作计划,加强作风建设。

5.财务管理不规范。呆账、坏账风险较大;粮食收购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积极开展呆账、坏账清查。聘请德润会计事务所对呆账、坏账进行清查,经整理分析,采取发函询证、到市监局查找注销证明、联系当事相关经办人等方式,待相关材料收集完毕后再做进一步处理。二是规范粮食收购手续。市粮食购销公司对粮食收购发票重新进行审核,已补充完善审批手续。加强企业财务内部管理,明确粮食收购发放资金由分公司经理和财务主管审核,并由公司经理审批;加强财务监管,每年定期开展财务检查,预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6.工程领域管理存在漏洞。项目管理办法的制定擅自取消限制性条款;项目预决算管理缺乏严肃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项目管理办法。按照《建设工程管理条例》规定,重新修订《福鼎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仓库零星维修工程暂行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并下发各分公司执行,确保工程质量。二是严格项目预决算管理。成立粮食仓库零星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监督、管理工程项目按规定程序实施建设。组织学习《建设工程管理条例》,提高业务水平,把关工程质量,确保维修工程依法依规进行建设,杜绝出现类似问题。零星维修改造工程预算为1万元至3万元(不含3万元)的须由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副科长以上成员集体研究确定下浮发包;预算在3万元及以上的须经资质单位预算,上报主管部门批复同意确定下浮,并委托资质招投标公司进行招投标;预算达到《福鼎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暂行规定》金额起点的,按市政府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建设运行方案规范招标。组织人员对硖门分公司1号仓库屋面及仓墙零星修缮工程重新进行质量检查,对墙面开孔问题责令施工单位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对工程竣工结算工程量重新进行计算核实,未发现竣工结算工程量比实际工程量多情况。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未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计划的问题;轻党建现象比较严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局党组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把党建纳入2020年局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对照“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提出的6个基本要求,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召开支部党建工作会议,形成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储备粮公司党支部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20年党建工作思路》(鼎储备粮支部〔2019〕6号)。二是3月16日发改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立行立改,研究决定李晶晶同志为发改局党务专干。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思想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月15日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陈斌同志代表局党组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并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三点要求,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相互之间开门见山地提出了批评意见,取得较好的效果。二是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确因事由无法参加的党员,需落实请假报告制度。局党支部七一赴下党乡开展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海口社区、天湖社区等挂钩联系社区开展共建活动。

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下属单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缺乏压力传导,部分支部“三会一课”材料缺失;会议记录记载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督促各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发挥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台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缺失的“三会一课”材料根据当时有关会议记录和文件档案,已进行重新补充整理归档。二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学习,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已重新整理规范。同时要求各支部加强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规范会议记录。

4.发展党员内页记录不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于2016年6月24日的李业伟、李莹的考察培养记录及2016年7月20日的确定该二人为发展对象的会议记录等缺漏部分材料经查证相关材料后补充完整并归档。二是组织学习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选人用人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市粮储局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有关规定要求,按程序办理。今年市粮储局党总支拟推荐方祖健同志为福鼎市粮油质量监测站负责人,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发改局股级和副股级干部任用,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制定《中层(股级)干部任免制度》,规范正确的选人用人程序,建立完善干部选任、交流、考核、评价等机制,严格执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工作流程。

6.履职尽责不够主动作为。干部担当有畏难情绪的问题;行政执法不够到位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加大对幼儿园的成本监审力度,严控定价成本,推进阳光价费公示制度。2020年4月开展对全市109家幼儿园落实明码标价和阳光价费公示工作(其中,公办幼儿园27家,民办幼儿园82家)。结合我市实际,公布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将省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提高50%的规定,分解为3年调整到位。已完成2018年秋季、2019年秋季收费标准调整30%工作,拟在2020年秋季再调整20%。会同市教育局、财政等部门,推进民办幼儿园实施普惠性制度,平抑幼儿学费价格。截至2020年春季,共完成44家民办幼儿园实行普惠性收费制度。二是主动作为严格执法。根据《福鼎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鼎委办发2018〕19号)的规定,不再保留福鼎市物价局原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和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职责划转至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局积极协同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日常价格监管工作,并选派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监督检查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1-2月份期间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粮食质量安全抽检和元旦、春节期间“餐桌污染”专项检查,完成了第一季度质量检测,对抽查的10个大米样品和1个食用油样品检测结果进行通报,并对发现问题的3个大米样品存储企业福鼎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福鼎市龙腾粮食加工厂、福鼎市欣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发整改通知。目前,3家企业均已整改落实到位。4月16日抽取应急成品粮储备大米自检样品和第二季度成品粮检测大米样品2个,送宁德市粮储局质量监测站进行检测,并配合市级粮储局完成样品抽查工作。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依旧存在决算报表账表不符问题;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因往来款长期挂账,在历年年终决算时,导致存在结余数比账面少的情况。针对这个情况,目前我局对长期挂账往来款进行清理核销工作,此项问题正在整改中。二是发改局长期挂账往来款正聘请德润会计事务所稳步处理中;原物价局长期挂账往来款于5月29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对应付款36931.90元作净资产调增处理、应收款15000.00元作净资产调减处理。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还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等2个问题未完成整改。这2个问题实为同一内容,我局已聘请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福鼎分所对长期挂账往来款开展专项审计。历史遗留的17笔长期挂账往来款项,由于形成年限久远 ( 多发生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前 ), 单位的负责人、经办人、财务人员几经变动, 以及相关往来方已撤销或不存在等原因,核实清理存在一定的难度。经福建德润会计事务所福鼎分所对17家单位发函询证反馈,①对已回函确认债权不符的13笔款项,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将依据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经济鉴证证明列为损失处理;②已核实无异议的3笔款项正与现有的债务人联系,协调处理欠款事宜;③1笔欠款待通过原经办人员或其他渠道取得债务人“福鼎市桐城赤寺水产养殖场”现有状况信息,进一步发函进行确认债权,以便理清欠款。下一步我局将依程序分批分次处理:情况简单的争取半年内解决;情况较为复杂的争取一年内解决;情况最复杂的力争两年内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2491;通信地址:福鼎市市政府大院二号楼4层发改局,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djw66@163.com

 

中共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