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1-18 16: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鼎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923日至118日,市委巡察组对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3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主体,全面抓好整改

强化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态度鲜明,立即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整改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时有序推进,确保巡察整改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二)明确问题导向。根据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目标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针对整改过程存在的问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三)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和完善修订各项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使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实不透。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成立了公司党企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发挥公司党支部在国有企业中领导地位。二是制定2020年度党支部学习计划,按照规定组织党员学习,以加强理论思想意识。

2.履职不够到位,“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公司党企班子加强对国有企业管理规定的学习,规范公司领导班子正当行使企业管理权限。根据国有企业工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管理。二是根据公司股东会决策部署,结合公司实际,5月28日制定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对外捐赠管理制度》,今后坚决制止未经集体研究私自批条现象发生。

3.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及时、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5月28日制定了公司《党支部学习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公司党企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了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按照上级各类专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4.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5月28日成立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风险防控管理制度》。结合安全生产等形式,开展风险点排查,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从业务流程、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剖析风险点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主体责任,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督查,细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四是建立廉政建设谈制度,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公司纪检委员分别于5月22日、23日、26日对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五是公司与中建材(福建)新材料有限公司就解除合作事宜进行友好协商,2020年6月23日解除了《合作意向书》《废石渣供应合同》两个协议。

5.意识形态工作开展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成立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树立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剖析、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科学防范,及时化解各种风险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廉政谈话并层层签署责任书。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坚持党支部统一领导,党企齐抓共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支出的审核把关,防止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附件不全问题发生。二是5月12日组织党企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策。三是根据分工的变更及时进行更新,并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四是完善监督机制,落实监事会职责。按照公司章程,监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的规定,对公司财务收支、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会后形成检查报告,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监事会根据公司的年度财务审计,对审计报告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形成报告并提出整改。五是5月27日会议研究制定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风险防控制度》,加大对公司各部门的监督管理。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学习,修订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职工薪酬待遇制度,做到规范管理。清退了滥发津补贴80人次共计188400元二是5月12日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刻内涵。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规范公务接待,提高思想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4月23日修订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制度》,严控接待范围,坚持接待费报销“四清单”管理。清退了违规核销高档共计11271元三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用车管理。公司经营班子针对2018年购车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充分认识到这是“四风”反弹的错误行为,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今后购置车辆按照福鼎市国有企业管理规定相关程序报备许可。按照《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车辆管理规定》,完善业务用车使用管理责任制,强化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业务用车定点停放、实行两定一统以及使用登记制度;加强业务用车的使用管理监督,严格遵守业务用车配备使用纪律。四是按照新修订的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制度》,进行规范报销,不超范围列支。

3.形式主义表现突出,存在虚假整改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立党企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于5月27日开展了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党建理论知识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带头坚持单位学习制度,树立良好的学风。重点把党中央、省、宁德市、福鼎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持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廉洁自律清退3名公职人员上山补贴共计7500元

4.工程领域混乱,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及工程项目的管理,防止和杜绝违规发包工程项目、未批先建等建设工程管理不规范的行为的发生。二是修订完善《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碴石竞价销售须知》,今后对中买企业按照程序及时公示。做到统一建档,统一管理。三是针对存在工程项目竣工结算时间在合同签订时间之前等情况,公司班子将进行深刻的检讨和反思,吸取深刻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并指定经办员对该工程项目竣工结算表封面日期进行规范整改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公司党企班子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制定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实施细则》,并认真贯彻执行。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2019年7月党支部换届选举后,实现了支部班子与经营班子交叉任职,发挥支部领导作用。三是5月27日会议研究制定《党支部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和《经营班子议事规则》

2.党建工作边缘化。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制定2020年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增加备了2名党建工作人员,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将党建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三是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要求按照规定定期开展。四是设立了党务企务公开栏,对党建和公司经营事项进行公开,健全相关档案资料。

3.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按照发展党员有关程序,做到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规定根据职工工资发放表建立党费收缴花名册,做到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办公室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在公开栏进行公示。

4.公司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健全公司各项内控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制度》《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考勤管理制度》《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薪酬待遇制度》《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碴石竞价销售须知》4项制度制定9项制度,建立3项议事规则新建专项方案2项,坚持做到管理科学民主决策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结合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实施细则有关要求选拔干部。                 

5.人浮于事,岗位流动性较差。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根据公司实际,已清退临时用工1人解聘返聘人员2人,对公司内设的东坡、北坡风险岗位进行轮岗6人,以充分发挥工积极性。

6.改革创新动力不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效不凸显。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福鼎市委市政府石材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和方案福鼎市委市政府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玄武岩石料产量产值情况,重新拟定销售方案,以扶持石材产业健康发展。二是今后公司若有大额库存现金进行定期存款,以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的。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碴石和土石渣等产品进行规范化生产和管理,以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制度》,做到建立健全资产购置、使用和报废有关程序要求登记清晰、管理到位、责任明确。二是根据《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职工薪酬待遇制度按照个人纳税申报系统执行个人负担。三是通过关程序,进一步加大对公司应收款催缴力度。

2.安全专项检查限期整改未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结合4月29日安全生产例会,组织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对《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定》及非煤矿山开采有关规定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根据公司实际,以实物形式发放劳保物品,以确保工安全权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35856;通讯地址:福鼎市桐亨大厦八楼;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jxwsc@126.com。

 

 

                           福建玄武石材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