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17 16: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闻通报稿)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3月19日至4月25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了巡查。2018年8月8日,巡察组向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后,我中心高度重视,对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认真部署,加强整改。一是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围绕市委巡察办主任讲话和巡察组反馈意见组织学习,逐条逐项梳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就做好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中心党总支根据要求第一时间向中心各支部通报和转发了《反馈意见》。二是成立了以中心负责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农贸市场管理所所长为成员的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辖办公室,具体负责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各股室、农贸市场管理所负责人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真抓严改,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围绕重点,加强梳理分类整改。一是紧扣整改的主题,梳理出《整改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为6项54个整改事项,按照“一一对应、立行立改、逐一销号”的要求,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整改措施,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二是结合中心的实际,对历史遗留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分类梳理,有效地推动整改工作。自巡察以来,先后召开了研究学习部署、推进整改等大小相关会议,开展提醒谈话、约谈等工作,清退收缴款达349005元(另外,巡察组进驻前,已清理清退各指挥部违规发放津补贴8人共98500元)。

(三)建章立制,加强长效运行机制建设。在推动整改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先后梳理完善了《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考勤、请销假制度》《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廉政制度》《市场中心机关效能工作制度》《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办法(试行)》《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会议制度》《文件的收发、批办制度》《财产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30项规章制度,要求各职能业务股室严格按照修订的制度,持之以恒地抓落实,巩固好巡察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有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的规范动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淡薄问题。一是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进行通报,由负责党建工作的分管领导对网络抄袭人员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并写检讨书。二是印发《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内生活正常运转,领导干部带头坚持过组织生活,服从组织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党课制度,用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中心全体党员,使中心党员永葆先进性。进一步加强中心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中心党办加强对党员学习的管理,开展学习签到制,加强对学习的督察,将参加学习列入中心考勤制度,加强对党员学习材料的把关。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成立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中心负责人兼任党总支书记,负责中心党建工作的指导、落实和监督,下设党总支办公室,调整充实党务工作人员。二是健全完善中心“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学习。三是进一步规范议事机制。印发《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强化中心负责人的领导核心意识,规范中心班子会议议事规程。开展“三重一大”的集体研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防止走过场,一言堂现象的出现。四是加强会议纪录的管理,党办及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应的会议记录和管理,做到有专人记录,有专用记录本。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公车的整改和管理,建立公车管理制度,严格公车使用手续。结合市场中心和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属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特性。根据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的要求,已将是由公司购买的超标车辆(闽J218KH)交还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 4 月停止使用。二是强化移风易俗工作。严格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申报、审批、公告工作,对未严格把关的相关股室进行批评教育,通过端午活动、制作专门宣传栏、放发宣传单,企业微信号多渠道持续加强对移风易俗的宣传,做到中心干部职工入心入脑。

4、关于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强与编办沟通,推动中心“三定方案”的落地,调整股室职能,精简机构,定岗定责。二是修订完善《市场中心考勤请销假制度》,要求全部人员上班采用人脸识别机进行签到、签退。将考勤情况采取扣分制,进行每月一通报,并计入年底绩效考核,相应扣除绩效奖励。三是整顿“吃空饷”现象,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已专题向市政府汇报现有人员的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目前根据市政府要求,正在开展仔细摸底和沟通工作。四是规范借用人员的手续。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的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共福鼎市纪委 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鼎委组〔2018〕2号文件)和《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鼎委组〔2018〕4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会前有征求意见、有学习、有沟通,会议有材料、有归档。我中心认真按照巡察工作要求,于8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反馈意见,认真进行自我对照检查与剖析,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为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二是严格按照《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鼎委组〔2017〕108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按“三会一课”要求,开展支部主题活动。

2、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鼎委组明电〔2017〕9号)文件要求,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各支部负责党费收缴工作的党务人员要按市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的规定,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并及时上解市直机关党工委。二是因2012年前党费收缴凭证丢失,总支于2018年4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补缴办法,议定以2013年的个人党费为基数补缴2008年-2012年的不足党费,已补缴上解到位,合计3481.1元。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牢固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列入年度学习内容,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真正做到应到会党员人数要求。二是完善党员e家信息采集工作。限期要求各党员完善党员e家信息,对逾期未完善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目前已录入党员e家个人信息完整度达到80%以上有54人,占党员总数的100%。三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巩固中心党总支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工作,把中心各支部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促进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认真做好对党员组织关系工作,及时准确地按组织要求做好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4、关于发展党员审核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工作,加大对各党支部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他们学习组织程序,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新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指导。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把具备入党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抓好发展时的审查把关,对呈报的材料要进行严格审查,规范入党材料的写法,做到材料齐全,内容真实,手续完备。各支部在审核议定多个发展对象时,必须严格按要求依次介绍情况后,逐个对其进行研究表决。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抓廉政教育不够紧问题。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加强廉政教育建设,结合中心理论学习、党总支和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定廉政教育工作计划,把廉政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列入年度中心学习教育计划,着重抓好党员日常的学习教育,对学习照搬照抄党员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并写检讨书。建立学习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二是每年至少开展2次廉政谈话,以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开展对分管领导廉政谈话,分管领导对分管业务股室开展廉政谈话,对党员及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倾向,使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2、关于抓制度建设不够实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中心各项工作制度。先后梳理完善了《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考勤、请销假制度》、《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廉政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会议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30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文件,通过开展学习,并汇编成册发放给中心人员等做法,开展对工作制度的学习,做到制度宣传知晓率100%。二是严格按制度管人办事,要求各业务股室、各基层所牵头,按制度程序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按制度管住人,用制度开展具体工作,确保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要求中心干部职工在中心已开展自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限期退款整改到位。

3、关于抓“一把手”不够坚决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文件,进一步落实党总支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研究制定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坚持半年廉政提醒谈话和年终召开述职述廉会,认真查找不足和问题,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带动中心各党支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层层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和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学习,增进团结。

4、关于抓“查处”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加强中心日常事务的监督管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福建省机关效能工作条例》等规定,及时修订市场管理中心考勤、请销假等方面制度,对缺乏上级文件依据的内容及时修正。二是严格《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考勤请销假制度》,《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效能问责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建设,对不整改、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人员进行问责,对旷工已达到解聘条件的工作人员解除聘用合同。

5、关于抓部署、检查、落实流于形式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中心党总支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部署落实,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在元旦、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对所属各市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整顿督查检查。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发 各类福利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强化对《福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直机关实施细则》、《市直机关会议差旅费等管理办法》等学习教育,认真领会精神实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按实事求是的原则,对2013年7月至2017年12月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出台《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实行分类整改。目前已根据整改方案,收回447505元(巡察组进驻前,已清理清退各指挥部违规发放津补贴8人共98500元)。

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福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直机关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开展公务接待,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二是全面梳理2013年6月以来违规核销公务接待情况,对同城接待、陪餐人数超标、拆分接待餐费等问题进行梳理整改。目前,同城接待核销餐费1360元(中心所800元、点头所560元)已退款到位。前岐所一餐拆分为两餐次报帐,已退回一餐800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仍然存在问题。一是结合《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对公车的整改和管理,建立公车管理制度,严格公车使用手续。结合市场中心和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属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特性。根据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的要求,已将是由公司购买的超标车辆(闽J218KH)交还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 4 月停止使用。目前已完成该车价格评估,已由公司行文上报城投公司待审批后,启动拍卖程序,对超标车实行公开拍卖。二是2014年3月、6月分别给私家车核销燃油费120元、200元,已于8月30日退款到位,2014年7月至2016年9月核销驾驶员交通违章罚款共16笔,计1900元已于9月份退款到位。

4、关于存在违规购置工作服和手机捆绑办公电话情况。

一是对领取的服装进行分类梳理。1、根据2012年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原城建大队在市场中心挂牌,成立市场中队,人员由市场中心提供,属双重管理,对于城管中队的10套执勤服装,按相关政策,30%由个人出资,我中心已完成缴款工作。2、对中心市场所及机关的34套服装费用,已整改到位。二是手机捆绑办公电话费用已整改到位。

5、关于“三公”经费上报数据失实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资金“收支分离、收支脱钩”的财务管理纪律。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人员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学习,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数据上报工作,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约谈,批评教育。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任免程序不规范和人事档案不齐全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调整干部,认真履行民主推荐、个别谈话等必要程序。二是结合市委“五个一批”的精神,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开展中心“五个一批”整治即:辞退一批人员、清理一批人员、调岗一批人员、表彰一批人员、重用一批人员。三是加强人事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真正把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用到重要岗位,用好的用人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六)其他方面

1、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零星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对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重点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监督管理,对应该招投标的项目,履行招投标程序,履行工程量变更相关手续,严格把关工程结算,规范零星工程实施程序。二是太姥山农贸市场摊位及路面硬化工程增量未履行变更相关手续的问题,对相关程序进行补齐补正,并通过班子会进行确认;点头农贸市场零星工程款未进行第三方审计的情况,委托第三方重新进行审核,已整改到位;零星工程实施不规范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对中心的零星工程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严格执行。

2、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对公款私存、长期挂帐、扩大支出范围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二是对公款私存和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财务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严重失职的财务人员进行处理。三是开展对长期挂帐的人员的梳理和整改工作,经过充分梳理协调,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四是中心职工食堂外单位用餐人员缴费高于本单位职工个人缴费的问题,已在巡察期间已完成整改。

3、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对固定资产登记混乱、处置随意的相关股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组织约谈。二是组织有关股室人员对采购、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学习,规范采购程序,加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有效地利用国有资产,严格履行处置报批手续。三是对白琳第二市场长期闲置的情况进行处置,经过调查摸底和白琳镇镇政府沟通协调,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4、关于对社团监管不力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福鼎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方案》,厘清经营者协会的人员、财务、资产等事宜。二是加强对市场经营者协会财务人员对财务有关规定的学习教育,严禁使用非正式票据入帐,加强对经营者协会的监督,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

5、关于违规为职工支付个人房租问题。一是参照市委、市政府宿舍收取标准,对店下所、太姥山所相关人员进行追缴个人住租费用。二是收回驾驶员2013年-2015年违规租赁房租12500元。

6、关于违规发放搬迁安家费问题。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于2013年前已购得自住房,领取的搬迁安家费已退款到位。

三、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我中心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39723;通信地址:福鼎市龙津路149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mfdsc@163.com。

 

福鼎市市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20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