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 雅韵宣和”首届闽浙边界古琴文化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5-24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18日,福鼎市玉塘山庄内传来袅袅悠扬古琴声,原来是“一衣带水 雅韵宣和”首届闽浙边界古琴文化交流活动在此隆重举行。来自闽浙两地的古琴传承者、爱好者欢聚一堂,品茗听琴、切磋琴技。现场传承古曲空灵悠远、琴歌汉舞重现经典、茶道香道浸润人心……

    温州与宁德,一衣带水,不管在语言,风俗习惯文化信仰等方面,多有相近之处。古琴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倍受人们喜爱,温州与宁德两地修习琴乐之人不在少数,民间古琴雅集交流日渐频繁。福鼎市玉塘山庄“庄主”季庆果先生人送雅号“琴痴”他对古琴颇有研究,不但精通古琴弹奏并且能独立斫制古琴。高山流水知音难觅,正是由于季先生对古琴的执着与热爱,福鼎及周边县市的古琴爱好者常慕名而来,与他交流互鉴。为推动古琴文化在闽浙两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宁德市民族音乐创作与表演行业协会、温州市古琴协会携手主办这次交流活动。

    当天上午,闽浙两地琴友陆续到达玉塘文化庄园,在签名墙前留下名字后,大家在古色古香的庄园里欣赏美景,以琴会友、品茗畅聊。

    晌午过后,“一衣带水,雅韵宣和”首届闽浙边界古琴文化交流活动在一曲悠远宁静的琴曲《云水禅心》中拉开帷幕。来自闽浙两地的古琴传承者、爱好者为大家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

    活动结束后,闽浙两地古琴文化传承人、爱好者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古琴文化交换了心得,分享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

 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温州市古琴协会名誉会长,浙派古琴传承人黄德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闽浙边界古琴文化有很深的渊源,是历史与文化水乳交融的产物。这次广大古琴爱好者齐聚福鼎,都是抱着交流的目的而来,为演奏,为艺术,更为交流琴德。这是第一届,希望以后能够与宁德市民族音乐创作与表演行业协会合作,继续举办下去,让古琴文化流传地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