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福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福鼎市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7-13 15: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综合执法大队、质量计量检测所、社团组织:

  现将《福鼎市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辖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防范化解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根据《福建省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闽市监函〔2022〕151号)及《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宁德市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市监〔2022〕143号)文件精神,结合《2022年福鼎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落实“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重点治理、全程控制的要求,坚持源头预防和标本兼治,通过全面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着力提升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切实保障我市食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重点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年初下发的《2022年福鼎市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安排,将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与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切实把排查防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作为工作常态、摆上重要日程、精准抓好落实。

  (一)成立风险排查防控专项工作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风险排查防控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责任,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我局成立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小组,主要负责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研究制订工作方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抓出工作成效。

  (二)建立“一企一档”风险清单

  在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对其开展基础风险调查和动态风险排查。重点针对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别、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设备设施、人员和规章制度、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检验、包装标签、原辅料和成品贮存等方面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列出企业存在的基础风险清单。重点针对监督检查、抽检监测、部门通报、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反映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列出企业存在的动态风险清单。按照“一企一档”制定监督食品生产企业排查防控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建立“一品一策”风险清单

  针对区域重点品种,聚焦共性问题,排查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抽检不合格率较高、消费者投诉问题较多、特殊人群食用的重点食品品种,以及当地特色食品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按照“一品一策”建立重点食品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建立“一域一档”风险清单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食品生产加工集聚区,从食品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原辅料使用、生产加工控制、产品检验、贮存销售等方面分析风险问题,结合对企业的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分析研判列出存在的区域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由宁德市局负责组织开展区域风险排查,分析研判,按照“一域一档”建立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三、工作步骤

  即日起至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风险排查(即日起—8月31日)。各辖区所要督促企业对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状况开展自查,对存在的食品生产安全风险,认真分析研究,切实落实整改。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列出企业存在的基础风险清单和动态风险清单,按照“一企一档”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分析研判辖区重点风险问题清单,并根据风险清单研究防控措施,各所至少一个,按照“一品一策”要求建立辖区重点食品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第二阶段:风险防控(91—1130日)。各辖区所按照分析梳理的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并对企业整改情况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市局将按照重点食品和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结合本辖区实际,研究防控措施,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区域整治。

  (三)第三阶段:总结提高(12月1日—年底前)。各所要认真总结排查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形成的制度成果,于12月20日前汇总上报辖区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总结,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宁德市局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风险排查防控的组织领导,重点排查防控食品生产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风险,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科学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推动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监督检查、抽检检测、责任约谈、督导检查等工作措施压紧压实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依法查处。

  (三)履行监管职责。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现场监督检查程序和记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改正,做好整改复查,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反弹。注重加强行纪衔接,对风险防控责任不落实,风险排查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树牢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常态化食品生产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建立完善“一品一策”、“一域一档”和“一企一档”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每年动态调整,强化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确实提升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能力水平。


  附件:

    1.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宁德市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食品生产企业风险排查“一企一档”工作台账

  3.重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清单

  4.福鼎局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专项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