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福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整治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6-09 16: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综合执法大队,质量计量检测所,社团组织:

现将《福鼎市市场监管局整治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9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市场监管局整治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工作方案

 

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2022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工作提示》,涉及我局牵头的“整治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专项工作已列入市纪委监委今年新增“点题整治”项目,为深入推进点题整治专项工作,推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按照相关部署,结合职能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按照任务分工,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用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

二、整治重点

(一)聚焦消费热点,开展销售渠道“涉老”食品、用品安全专项检查。依据《食品安全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食品销售监督检查药店表》《产品质量法》,对市场销售“涉老”食品、用品的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工作,落实食品、用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查处:经营者标签标示不规范等违规行为,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责任部门:食品流通股、药化械股,各市场监管所)

(二)聚焦营销环节,开展保健食品销售活动专项检查。督促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特别是药店、超市等重点场所,落实专区专柜销售、消费提示、核对产品标签及说明书、进货查验及记录、信息追溯等主体责任,推动保健食品销售管理规范。(责任部门:食品流通股,各市场监管所)

(三)聚焦产品宣传,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监测专项检查。依据《广告法》,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的监测监管。重点查处:以传统媒体、互联网发布的含有断言功效、说明治愈率、涉及疾病治疗或预防等内容的食品、保健品违法广告。(责任部门:反不正当竞争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四)聚焦竞争秩序,开展假借“保健”之名针对老年人的虚假商业宣传专项检查。围绕商业促销、生活消费、会议营销、电子商务平台等重点领域,严厉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买一送一、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督促指导属地电子商务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平台规则。(责任部门:反不正当竞争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三、时间步骤

专项整治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10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615日)。全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按照任务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完成计划;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布消费提示,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效果。

(二)自查摸排阶段(616日至630日)。各所队要通过市场监管日常巡查、检查、走访、畅通投诉举报等多渠道,收集涉老领域违法行为线索,梳理近年来与涉老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双随机”抽查、产品抽检、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等发现的突出问题,确定检查重点对象,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集中整治阶段(71日至930日)。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各所队要集中开展覆盖线上线下的监督检查,加大涉老食品、保健品、用品领域监督抽检和广告监测力度,要针对线索摸排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限期查办,加强分类处置、防控涉稳风险,按照“稳、准、狠”要求,集中力量对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用品市场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规范整治。

(四)巩固提升阶段(101日至1031日)。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的有效措施和经验,将其固化、完善为行业监管机制,提升点题整治项目评估实效。同时,要注重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监管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效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四、工作要求

全系统要把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做到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同步推进,严厉惩处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各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相关股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大队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把整治涉老领域违法行为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内容,融入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股室要结合打击传销、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安全、消费维权等宣传职能,开展养老防诈知识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曝光典型违法案例,以案释法,震慑违法,营造放心消费市场秩序。

(三)加强案件查办。要通过加大日常监管,积极排查涉老领域案件线索,及时分析研判。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依托12315平台等,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涉老领域投诉举报。对案件线索各级办案单位要一查到底,从快从严查处。推进落实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长效落实。市场监管各条线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发挥职能优势,注重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形成市场监管工作合力。各相关股室要加强指导督促,促进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成效。要及时梳理总结专项行动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挖掘亮点,推动建立相关行业长效监管机制。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股室在专项行动整治期间,按要求向反不正当竞争股报送相关材料。具体是:每周二下午下班前报送本单位本部门上一周工作情况和养老涉诈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每月19日下午下班前报送本单位本部门本月工作开展情况和养老涉诈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局反不正当竞争股于每周三、每月20日前按要求分别向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报送工作情况。

 

附件:1.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宣传标语口号

      3.养老涉诈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