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茶企双月分析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0-29 16: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10月21日,我市召开茶企双月分析会第十八次会议,研究部署茶园基地化建设和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工作。市委书记林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市委副书记林乃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蓝进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蔡梅生主持。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点头镇、太姥山镇、硖门乡分别就开展茶园基地化建设及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管阳镇、白琳镇、磻溪镇、农资经营部代表、茶企代表先后做表态发言。

  林青指出,茶产业是涉及福鼎三分之二人口的“全民产业”,也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福鼎白茶带动群众增收能力不断增强,出现从业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产业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等可喜局面,特别是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白茶仍然逆势上扬,成为茶企发展和茶农致富的“压舱石”,各项成绩有目共睹、令人振奋。

  林青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级各部门必须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守住质量安全的底线。持续做好信息化溯源和基地化建设,积极利用政府现有各项可视资源,推进源头管控,持续落实统防统治,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行业自律,共同营造良好行业环境。要多措并举、拓宽思路,持续提升福鼎白茶品牌影响力,建强“福鼎白茶”品牌,鼓励茶企多走出去,积极参与“福鼎白茶”公用品牌建设,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善于对接互联网、新媒体资源,并利用好互联网交易平台,全方位展示白茶的特色和内涵,发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争取更多线上赋能,实现市场销量再突破。

  林青强调,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完善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加强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福鼎白茶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注重完善产业发展服务配套,努力延链强链,发展更多专业化配套服务,强化监管引导,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将生产、加工等质量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村、到企、到户。要强化茶企服务,组织一支专门的茶企服务队,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集中力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我市白茶企业综合实力和行业竞争力。

  市直涉茶部门、各乡镇(街道、龙安)党委(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或分管领导、乡镇茶业协会、重点茶业龙头企业和部分SC授权茶企负责人以及农资网点代表等共计2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