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叶菲菲)8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主持召开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东风、丁一芸、陈斌、蓝进和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缪生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超和,副市长提力克·哈力克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蔡梅生指出,福鼎是福建省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要加强、培育好我市的民族文化传承,壮大民族文化产业规模,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满足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需求。

  蔡梅生强调,做好我市民族文化传承,要进一步推进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有效融合,不断整合我市民族节俗活动资源,将民族文化融入福鼎白茶文化、旅游文化,形成特色民俗风味,打造我市民族文化亮点;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挖掘、重新解读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更好地传承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闽东之光”。

  会议听取审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蔡梅生强调,在疫情常态化下,2022年上半年我市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体现了担当作为。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在促进我市电商行业的发展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给农民带来的损失,让农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充分保障农民受益;要注重6大生产性服务业和4大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上级相关政策、规划研究,立足福鼎实际和长远发展,加快研究针对性高、前瞻性足、可行性强的配套政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民生福祉,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听取审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提请审议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议案及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决定批准2021年市本级决算。

  作为贯彻落实宪法、地方组织法和监察法的重要措施,会议首次听取审议福鼎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福鼎市人民法院提请的有关人事任免议案;听取审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福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我省实施办法的实施情况报告;听取审议福鼎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审议福鼎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关于推动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 促进白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议案》的办理意见;票决确定市教育局、自然资源局作为2022年工作评议部门。

  会议当天还进行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