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法“一法一例”执法检查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张海洲)消防安全是事关群众生活的大事。8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斌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全市消防法“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并举行座谈会。副市长刘建麟出席座谈会。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社区、消防站、闽浙边贸市场、幼儿园、茶企和工业园区等单位详细了解“一法一例”实施情况。期间,检查组重点就上述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用火用电情况、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日常消防宣传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各单位在落实“一法一例”中的问题和困难。

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我市“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情况报告进行座谈交流,对消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上,检查组指出,要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市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各项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要不断完善和更新城市配套的公共消防安全设施,确保消防安全设施建设的合理、有效;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消防监督管理,依法督促单位开展岗位培训、整改火灾隐患、落实主体责任,打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2020年以来,我市、乡两级政府坚持把消防工作列为政府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综治平安考评、政府绩效考评、精神文明等考评内容。今年以来,我市消防大队共检查单位1098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797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3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7份,责令“三停”单位5家,有效震慑了一批消防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