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市政府部门

福鼎市公安局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10 15: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机构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赋予的职责,组织、领导和指挥全市公安工作。

  (二)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市公安机关预防和侦查犯罪活动,预防和打击恐怖活动。

  (三)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处置和查处重大治安事件与治安事故,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维护交通秩序;管理道路交通、危险物品、人口户籍、居民身份证、出入境和外国人在鼎有关事务。

  (四)负责组织实施来鼎视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等特定人员的警卫工作。

  (五)负责指导和监督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企事业单位的保卫队伍建设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六)负责指导、监督、管理全市看守所、拘留所等公安监管场所;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刑罚执行工作。

  (七)负责管理全市公安系统被装、装备、科技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指挥通信系统建设工作。

  (八)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市公安机关的禁毒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承当市禁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担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九)负责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法制建设和执法活动;指导和监督全市公安队伍建设、人事管理、教育训练、宣传、督察、财务和内审工作。

  (十)指导协调武警公安现役部队、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的工作和队伍建设。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信息

  办公地址:福鼎市桐城街道太姥大道380号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邮政编码:355200

  办公电话:0593-7950018

  值班电话:110

  传    真:0593-7857110

  网    址:http://www.fuding.gov.cn

  咨询服务:

  (一)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安窗口

  1.窗口受理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令时(10月1日至5月31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2.联系电话:0593-2195120

  3.地址: 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B区国土局二楼72-86,88-91窗口。

  三、领导简介(包含姓名、职务、分工)

  刘建麟(副市长、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主持市公安局全面工作,联系武警二大队。

  林  奋(党委副书记、政委)协助分管政工室、机关党委、工会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考核、绩效考评,牵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联系市警察协会、市见义勇为协会。局长外出期间主持市公安局日常工作。

  高玲弟(党委成员、副局长)协助分管海防大队(打私办)、国保大队、太姥山派出所、太姥山景区派出所、硖门派出所(鱼井海防派出所)、秦屿海防派出所、基建办,联系海警福鼎工作站。

  李法超(党委成员、副局长)协助分管巡特警反恐大队、桐山派出所、桐城派出所(桐城海防派出所)、山前派出所、巡防大队工作,牵头负责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

  周运育(党委成员、副政委)协助分管警务保障室、出入境大队、森林公安分局、点头派出所、白琳派出所工作。

  吴 伟(党委成员、副局长)协助分管交警大队、指挥情报中心(110社会联动)、佳阳派出所、沙埕派出所(沙埕海防派出所),联系高速交警二大队、火车站派出所,牵头负责社会治安智慧防控体系建设工作。

  李凯鸥(党委成员、副局长)协助分管刑侦大队(扫黑办、三电办)、网安大队、技侦工作站、嵛山海防派出所。

  缪佛宁(党委成员、副局长)协助分管治安大队、法制大队、办证中心、叠石派出所、贯岭派出所、贯岭公安检查站、前岐派出所、前岐公安检查站,牵头负责安全生产工作,联系消防救援大队。

  陈明光(党委成员)协助分管经侦大队、龙安派出所、工业园区派出所、店下派出所、白露海防派出所,联系市金融风险防范办公室。

  程保堤(党委成员、海防大队负责人)主持海防大队工作。

  朱学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成员)主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协助分管警务督察队、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督导等工作。

  李  睿(党委成员、政工室主任)主持政工室、机关党委、公安文职中心、创建文明单位、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工作;协助分管计生、统战、老干部、共青团、妇委会、考核办及宣传工作。

  曾新东(党委成员、副政委)协助分管禁毒大队(禁毒办)、看守所、拘留所、管阳派出所、磻溪派出所。

  四、机构设置 

  (一)内设科室 

  1.指挥情报中心(加挂办公室)(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是同级公安机关的指挥部门,代表本级公安机关领导行使指挥权。负责受理群众的电话报警、求助、举报和投诉;负责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归口管理工作;负责全局性文件、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和其他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审核;组织协调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重大工作、重要事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公安机关应急管理工作;承担局机关文电、统计、督查、档案等工作。负责研究拟订全市公安科技强警和信息化建设规划;指导公安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组织开展公安科技攻关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承担公安通信保障和信息通信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工作;协助领导指挥、处置重大紧急案(事)件和事故,协助领导组织、指挥重大警务活动;

  2.刑事侦查大队(值班室:0593-7852342

  负责掌握分析全市刑事犯罪动态,研究制定刑事侦查工作对策;组织、指导全市刑事侦查工作;组织、指导、协调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直接侦办特大案件;组织、指导刑侦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和刑事基础业务建设。组织开展刑事科学技术研究,应用刑事技术各种手段为侦查、破案服务。

 

  3.治安管理大队(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掌握分析全市社会治安动态,研究制定工作对策;组织、指导、协调侦办治安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和查处危害社会治安行为;指导、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重大治安案件和灾害事故;组织指挥侦办跨乡镇、市联合侦查的重大案件;处置重大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指导全市公安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建设和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指导参与全市特种行业、公共场所和枪支、爆炸物品、剧毒物品、放射性同位素、核材料等危险物品的治安管理;指导、监督及参与国家机关、社会固体、企事业单位、重点建设工程和大型活动公安保卫工作。负责全市人口管理工作。

  4.禁毒大队(加挂福鼎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掌握分析全市毒品违法犯罪动态,研究拟订工作对策;侦办本市和跨市以及上级交办的走私、贩毒、运输、制造等各类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缉捕重大毒品犯罪嫌疑人;组织实施全市阶段性的打击毒品犯罪专项行动;协助本市外公安机关侦缉涉及我市的毒品案件以及重大逃犯;组织、指导、协调禁毒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禁种铲毒及精神麻醉药品和易制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全市禁毒工作。

  5.交警大队(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管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指导、检查公安交警执法活动;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秩序维护、事故处理、机动车管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与发证等工作;组织、指挥侦破重大交通肇事案件,协调、处理特大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参与道路交通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

  6.法制大队(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工作;检查、监督公安执法情况负责审核本局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各类案件的审核;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开展公安法制调研、法制宣传和民警法律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公安看守所、拘留所等监管场所的指导和监督;负责公安信访工作。

  7.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全市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掌握全市经济犯罪动态,分析、研究经济犯罪情况,拟订预防、打击对策;负责经济侦查部门管辖的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侦办本市和跨市以及上级交办的各类特大经济犯罪案件。协助本市外公安机关侦缉及我市的经济犯罪案件;组织、指导、监督全市经济犯罪侦查工作。

  8.出入境管理大队(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负责对入境本市的外国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管理,负责办理本市公民因私出国(境)上报审核工作;参与处理涉外案(事)件;负责境外驻本市机构,三资企业人员的管理,负责外管队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9.海防大队(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沿海防控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指导、督促辖区范围内开展沿海防控工作;组织、指导海(岛屿)线沿岸防控及沿海船舶、渔船民治安管理工作;组织、侦办辖区内发生的妨害国(边)境类案件及自行查获的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和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等案件;贯彻落实上级公安部门关于边境管理区和边境通行证的有关规定,做好边境证件的签发和管理等工作。

  (二)综合管理机构

  1.政工室(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改革和探索队伍管理长效机制;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民警福利和表彰奖励等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协助管理县(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承担人民警察录用、警衔评授、优抚等相关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改革和探索队伍管理长效机制;组织、指导开展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和警察体育活动;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岗位目标管理。承担政工日常文秘和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文职人员管理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指导公安机关新闻发布、舆论引导及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公共安全宣传活动;承担警察文化建设有关工作。

  2.警务保障室(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本局行政后勤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对本局业务经费及其他专款进行管理;制定公安经费物资装备的管理使用计划;负责对公安装备、被装的购置、调拨;对各部门、各警种公安业务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统筹本局财务、车辆、基建和接待等勤务保障工作。

  3.驻局纪检监察组(加挂督察队、审计室牌子)(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审计工作,维护民警合法权益,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行政监察法》《监察条例》《审计法》和派驻机关的要求履行职责。

  负责对本市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监督;对上一级公安机关督察机构和本市公安机关行政首长负责、受理检举、控告案件。

  4.机关党委(局办公电话:0593-7950018)

  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群工作。

  (三)下属机构

  1.福鼎市看守所值班室:0593-7373399

  负责对犯人和犯罪嫌疑人的看守管理工作。加强监所安全防范管理,执行看守规章制度,防止在押人员暴狱、闹事、自杀、逃跑等事故的发生;负责抓好在押人员生活卫生管理工作;负责看守所业务经费及其他专款的管理工作;负责看守所财务、车辆、基建、医疗器械等管理工作。

  2.福鼎市拘留所值班室:0593-7207062

  负责对被治安拘留违法人员的看管工作。加强监所安全防范管理;负责被拘留的违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掌握监所动态,防止被拘留人员逃跑、行凶、自杀、哄闹等事件发生;负责抓好被拘留人员生活卫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