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石乡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叠石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面对持续性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第二季度周边县市疫情多发的严峻形势,我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乡上下勠力同心,坚决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严格做好人员排查与管控,共进行4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人数39554人次,为群众接种疫苗4753人次,其中60岁以上老人586人次,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针对全市范围交通及海上疫情防控压力,我乡派遣乡村两级干部、职工、志愿者1000多人次支援贯岭104国道省际检查站交通卡口及沙埕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叠石力量”。

  这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我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对乡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立足我乡实际,结合区域特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克服困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前三季度,预计(下同)全乡社会生产总值17618万元,增长1.5%;农业生产总值11855万元,增长2.8%;农民人均纯收入16053元,增长9.43%;全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3.19万元,增长25.63%。

  我们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为巩固传统水电产业基础,提高水电产业效益,共投入资金188万元对乡属苏山水电站及库口玉溪电站水库进行库区清淤,清淤后预计每年可增加发电量180万度,增加经济效益65万元;紧跟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引导茶企开展标准化生产,加快生态茶园建设,加强质量源头管控,制止茶叶落地晒、喷洒除草剂等行为,以生态资源优势助推茶产业发展形成地域特色,打造叠石高山白茶靓丽名片,前三季度共产茶青1654.1吨,产值1.14亿元,平均为每户茶农创收2万多元;拓宽产业渠道,鼓励并支持农户、企业因地制宜种植加工天麻、黄栀子、甘薯等特色农作物,逐步形成区域规模,带动群众创收致富;扎实推进“红色示范带”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康养旅游。依托库口“城市后花园”生态优势、竹阳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及叠石景蓝康养中心项目,将X972线沿线景点串点连线,实现片区抱团发展,推动实现富民强村,有效带动餐饮、零售、民宿、运动健身、康养服务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保障粮食生产,完成粮播面积1.45亩、撂荒地整理120亩、新增高标准农田1000亩,鼓励并协助竹阳墨竹家庭农场联系宁德市政府办、宁德市体育局、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福鼎市政府办、福鼎市检察院等单位来我乡开展“我在叠石有亩田”活动,为企业拓宽产品销路。

  我们补齐基础短板,推进乡村振兴。投资1291.8万元完善农村路网, Y813 浮庙线(茭阳至庙边段)道路晋级改造工程、庙边至古林道路拼宽工程、苏山宫下至下楼道路工程、管楼线(管坵至楼下)道路工程等“四好农村路”晋级改造8.27公里,南杨线(里湾至杨梅溪段)农村公路晋级改造全长7.9公里,总投资1504.2289万元,即将进入招标程序;集镇道路及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总投资188.95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0%,即将竣工;叠石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中车头、南溪村即将进场施工,其余村庄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申报库口村乡村振兴省级试点示范村项目5个,总投资约240万元,竹阳实绩突出村项目4个,总投资约430万元,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全面优化。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加大库口、车头、茭阳溪沿线管护力度,巡河率达100%。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农村“一革命四行动”,投资88万元完成叠石、茭阳村农村污水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完成32户改水改厕工程。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督导考评机制和激励奖惩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内容,常态化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我们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全力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能够完成92%以上。前三季度共发放低保、特困、老龄补贴等各类对象保障金52.4938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12万元,发放奖助学金3.6万元,慰问困难群体82人次。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和过渡期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发放扶贫专项资金15.58万元。坚持精准施策,通过产业帮扶、促进就业、保障兜底等政策,全乡精准帮扶的139户460人建档立卡脱贫户前三季度预计人均纯收入可达17554元,比上年增加2394元,增幅达15.8%。

  我们树牢风险意识,保障安全生产。乡路长办、道安办联合叠石派出所累计出动30余人次,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两客一危”、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乡安办累计派出6个检查小组,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对出租屋、企业、公共聚集场所30余处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一般安全隐患问题3个,均已整改完毕。积极推进餐饮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组织人员对我乡4个液化煤气罐存点及各大餐饮场所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及不定期抽查,发现安全隐患3处,并及时责令整改。

  我们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与一岗双责的责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依法行政,前三季度未收到群众执法相关投诉。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制,通过“清新叠石”微信公众号和村级阳光平台,做好各类信息的公开。依托乡村公开栏,做好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的公开工作,特别是对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项目、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向同级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同级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法,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工作落实与个人言行的监督,通过各方途径收集群众意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