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开发区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龙安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2-11-24 16: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龙安开发区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龙安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龙安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龙安环湾南部港产融合片区的定位目标,动员全区上下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推进龙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经济发展方面。一是工业项目全力推进2022年我区围绕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双重任务,推动传统合成革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合成革企业向水性、无溶剂生产线转变,联合市工信局等部门积极推行合成革小微园建设。着力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宁德时代、鼎盛钢铁配套项目,加快瑞川环保项目建设进度;促成国泰华荣电解液(二期)、邦普循环产业园(一期)全面建成投产;推动福能热电(二期)、国泰华荣电解液(三期)、汇得新材料(三期)开工建设。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全年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纳入规上统计的39家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04.0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二是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积极推进海上渔排常态化综合整治工作,展开海上巡查132余次,持续推进“消白除旧”任务。同时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龙安大黄鱼养殖协会、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头作用,带动近海养殖业发展,2022年预计我区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602万元。三是园区建设提档加速全面优化园区土地的合理利用,基本完成玉岐整村搬迁工作,同步启动加快桑杨、龙华、杨岐征地工作,解决园区基础配套项目建设用地问题。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园区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建设,完成经六路、经八路、经九路延伸段、纬八路、纬十路等道路建设;同步推动园区配套的纬四路、纬十路(东白线)、疏港路等路网项目安征迁工作,为承接宁德新时代配套产业项目打下基础。

  2.城乡建设方面。一是生态治理有序有力。推深做实“河湖林长制”,持续开展垃圾清理行动和河道水域及岸线专项整治,将店下溪龙安段河道整治纳入专项债项目,并于2022年初完成项目全部内容。深入开展互花米草整治工作,积极对接市林业局专家指导处除治,快速有序地完成辖区286.1亩除治工作,生态面貌焕然一新。二是集镇生活日新月异。完成城区约1600m“截污纳管”项目改造工作,使农村生活污水基本达到有效处理。工业园区停车站项目工程(客运站)已进行委托编制立项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预计完成建设总投资300多万元的邦普项目搬迁安置地工程(即杨岐公园项目)。三是乡村振兴有声有色完成西澳村乡村记忆馆(主体工程)、道路提升、屋立面美化等综合整治工程,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力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积极推动村集体产业振兴项目,采取“一企结一村”促乡村振兴,全年完成龙安12家规上企业(社会组织)与辖区5个村结对共建,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项目3个,并以村企合作为平台,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支持,帮助32名村民实现就业,共建村村财收入均突破20万元。

  3.民生保障方面。一是疫情防控精准有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大数据排查工作专班队伍力量到45人,统筹部署抓好人员摸排、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辖区及园区企业排查管控和网格化管理工作,高质高效做好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2022年完成全区五轮全员核酸100181人次。同时积极推进60岁及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率达100%。二是社会保障全面充实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坚持应保尽保、按标施保的原则,2022年帮扶各类困难群众304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8.32万元;统筹抓好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两大保障,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新政策、新要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社会治理扎实有效。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龙安”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强化信访矛盾化解,“平安三率”逐年稳步提升,全年辖区0治安死亡事件,社会总体呈现安定稳定的良好态势。抓好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落实,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分解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出动检查辖区重点领域商家企业83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开展集镇“脏乱堵”整治,始终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

  4.管党治党方面。一是党建基础牢牢夯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龙安党校全年开展5场次6天220多人次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班,各支部书记上党课12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严格把控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转化。二是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序开展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2年以来,开展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立案2人次,结案1件,给予严重警告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