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贯岭镇分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二次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12-17 12: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已基本完成《贯岭镇分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即将报送环境保护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特此向公众公示如下内容:

一、规划项目概况

贯岭镇分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福鼎市人民政府审批,由福鼎市建设局负责实施与管理,并由福鼎市人民政府指定福鼎市建设局负责解释。

规划范围:贯岭镇分关片区面积41.87公顷范围内各地块和各类用地的土地使用,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的新建及改、扩建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规划期限:2011~2030年。

规划分关片区为贯岭镇区的组成部分,是集产业、居住、公共配套服务等功能较为完善的城镇片区。

规划区形成“两片”的用地布局结构。居住用地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位于片区的东南片,二类工业用地布局于片区的西北片。

二、规划项目环境影响分析主要结论及环保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为:

施工期:施工机械、车辆运输的噪声;施工粉尘、运输车辆扬尘、沥青烟气;施工人员生活及生产废水;场地平整垃圾、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

营运期:车辆行驶产生的交通噪声;车辆排放出的汽车尾气;事故性溢油产生的路面径流;道路过往行人产生的垃圾以及道路养护产生的垃圾等

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

施工期:生态保护;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场所布局、临时隔声围护等降低施工期噪声;运输车辆篷布遮盖、路面洒水、施工场地洒水等减少扬尘;施工废水通过隔油沉淀池处理、生活污水依托现有污水处理系统等

营运期:通过合理布设路面排水管线来减少道路表面径流对水环境影响;通过采取隔声窗等措施后来减小车辆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对路面进行保洁、清扫、洒水并在道路两侧绿化等来减少车辆产生的扬尘。

贯岭镇分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实施,有利于片区内基础设施的配套,总体功能布局系统规划的完善,产业机构的优化,但规划的时候也将会对当地乡镇及周边环境带来一系列影响,如规划区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办公及生活区产生的生活污水;工业企业工艺废气;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等;工业企业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规划用地对林地的占用等。对此,规划建设实施单位拟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和对策,以降低本次规划的实施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使之达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三、环保对策与减缓措施

根据上述分析,本评价要求采取的环境污染减缓措施汇总如表1

1  本评价要求采取的环境减缓措施汇总表

序号

环境

要素

主要措施

1

 

区产业准入条件

2

地表水环境

1)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2)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排放,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加强中水回用;

3)各企业生活污水及水质类似生活污水的生产废水自行处理达CJ3082-1999中相应的标准限值后,排入乡镇污水管道,纳入贯岭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4片区东北部向北通过原104线集中至小型生化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或作为绿地灌溉用水片区中西部产业用地和大部分居住和公共设施用地的污水均通过污水管集中至纬一路与经二路口,沿纬一路向东延伸并通过隧洞穿至原104线,再沿路接至贯岭污水干管,排入镇污水处理厂;西南部少量住宅用地因竖向高程较低,局部收集处理后排放或作为农地灌溉用水。

3

大气

环境

1)严格企业准入,提高企业环境准入门槛;

2)执行规划制定的产业结构和布局;

3)优化能源结构,鼓励使用清洁能源。

4)设置污染缓冲带及合理的卫生防护距离。

5)采用先进的大气污染控制技术。

4

声环境

1)执行噪声功能区划方案,合理布局;

2)严格控制防护绿化带宽度,减少噪声扰民;

3)控制区内主次干道经过敏感段的交通噪声,沿路第一排建筑不能建噪声敏感设施;加强车辆管理;改造现有路面;

4)从内平面布局、设备选择、运营管理等方面控制工业噪声。

5

固体废物

1)生活垃圾:经垃圾转运站转运统一处理。

2)工业固体废物:提高综合利用率;分类收集、单独清运,不得与生活垃圾等混合

3)危险废物应专门收集,集中送往有资质的危废处置机构处理,实行转移联单制度。

6

生态

1加强山地森林植被、名木古树资源保护和管理

2)落实补偿征用农田耕地及园地资源损失和周边生态环境保护。

3)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景观资源

4)生态绿化与生态建设

5)强化水土流失防止措施。

7

土壤、地下水

1)防止污染入渗;

2)禁止开采地下水;

3)应制定地下水和土壤污染应急预案。

8

环境

风险

1)严格按照规划的产业选择入户项目;

2功能布局优化

3)对燃料储运、交通运输事故、有毒有害物质排放事故的风险控制

4)突发环境事故的应急组织

9

社会

环境

1)做好征地安置与补偿;

2)优先安排当地农村的剩余劳动力;

3)加强区域外来人口管理。

 

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贯岭镇分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符合国民经济规划,符合福鼎市和贯岭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与各相关规划协调性较好。区域外部环境和发展机会较大,总体上区域资源和环境承载力可以支撑本开发区规划的实施,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开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做好征地拆迁的安置问题,同时加快污水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将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在对规划进一步调整、修改、补充和完善,认真落实本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加强环境管理和监督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规划的环境目标,则贯岭镇分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实施具有环境可行性。

五、公众索取信息的方式和期限

1)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电子邮件索取。

2)公众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

公众可以在相关信息公开后,以电子邮件、传真、信函方式向环评单位及建设单位咨询和提供相关建议和意见。发表意见的公众请注明发表日期、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根据需要反馈。

3)公众索取信息的期限:即日起10个工作日。

(二)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规划负责单位:福鼎市贯岭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洪先生                  电话(传真): 13950501258

(三)评价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名称: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28

  人:    联系电话:0591-28081888

传真:0591-28081999          电子邮箱:363978161@qq.com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征询对象:主要为规划地周边区域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欢迎社会各界对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

2)主要事项:本次公众参与的目的在于征求规划实施相关的环境保护方面的事项,请公众就环境有关问题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网上公众意见调查。

 

 

 

                                 公示单位:福鼎市贯岭镇人民政府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