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学思践悟守初心,凝心聚力谋发展——访福鼎市委书记林青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3-17 15: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福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3.9亿元、增长9.2%,创2015年以来最高增幅。连日来,品品香白茶产业园竣工、泰美总部厂房一期项目竣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4号超级工厂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福鼎市委书记林青先后走访了一批重点企业,勉励企业全力冲刺“开门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再造一个新福鼎”目标的关键之年。那么,福鼎将如何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争的意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林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鼎将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围绕“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积极融入“福建篇章”和宁德“一极四区”建设,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两天后,林青出席了“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暨茶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助力推进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闽东样板提供福鼎样本。过去一年,福鼎持续推进茶园不用化学农药全覆盖、福鼎白茶大数据应用,首推伏季休茶模式,巩固生态白茶成果,进而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规模化升级,实现综合产值138.91亿元,比增1.2%,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

  图片 

  品品香白茶产业园竣工投产仪式

  今年,福鼎提出构建“1+2+N”农业产业格局。即稳固粮食安全这一基础,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播面积稳定在19.28万亩左右、粮食产量达6.34万吨以上。 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实施“三茶”提升行动和海洋渔业六大工程,发展壮大两大农业主导产业,力争2023年茶产业综合产值增长20%以上,渔业全产业链产值增长5%。加强山羊、四季柚、槟榔芋、黄栀子、黄椒、蚕豆等N种特色农产品开发,做好“土特产”文章。

   

  过去一年,福鼎新增省级龙头企业4家,福鼎时代、宁德核电等6家重点企业完成产值361亿元,占福鼎规上工业总产值59.5%,为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刘超超摄

  图片 

  宁德核电 刘超超 摄

  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是福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今年,福鼎继续提升打造“3+X”先进制造业体系,深化拓展前岐双岳锂电新能源产业园、店下龙安省级化工园、佳阳新能源产业拓展区等3个千亿产业片区建设,服务福鼎时代4号、5号超级工厂和邦普二期、汇得二三期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内最大的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服务鼎盛钢铁一期达产稳产,推动二期项目尽快落地,抓紧推进冶金新材料产业园谋划建设,加快发展壮大冶金新材料产业。同时,培育壮大核电、汽摩配、食品加工等一批百亿产业,引导传统产业技改升级、集聚发展,力争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福鼎将以构建优质高效现代服务业新体系为抓手,围绕“一山一岛一湾一湖”发展思路,持续提升太姥山、嵛山岛、沙埕湾、玄武湖“四大板块”旅游功能,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打响“海上仙都·自在福鼎”品牌,力争全年游客量增长10%以上。优化金融、物流、文创、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产品供给,促进美食休闲、住房改善、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等消费升级,引导第三产业加快回暖。

  图片 

  太姥山 赵高翔 摄

  图片 

  嵛山岛 陈维新 摄

  “我们将以‘深学’为本、‘敢为’为先、‘实干’为要,奏响干就干好的最强音,让落实成为福鼎最鲜明的标志。”林青表示,福鼎正处在大有作为、加快崛起的窗口期,省委、宁德市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全局、因时应势,既明确目标要求,又解决路径问题,是我们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的重要指引、重要抓手。福鼎将适时选派具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到一线工作和项目专班参与实战,积极主动帮助解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基础配套、施工保障、人才引进、税收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接帮扶力度,为企业运营创造一流的软硬件综合环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