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履职践诺心系民生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温丽芬)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与上一届五年相比,今年市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数量创下新高。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03件(含议案转建议29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件,共204件。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关于大力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建议》《关于切实解决老城区部分主干道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关于稳定我市蔬菜价格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沙埕帆船帆板小镇建设的建议》《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关于建设福鼎食品谷产业园的建议》《关于落实宁德市五项措施推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建议》共7件建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本年度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关键词:

  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建议内容】陈杰等4名代表提出《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建议:强化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明确使用条件和使用标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市民遵守共享单车使用规则;继续加强我市主要道路的“非机”分离,处罚违规骑行现象。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重点跟踪督办。针对以上建议内容,主办单位城管局积极采取措施:严格市场准入,采取拍卖占用市政道路设施资源3年使用权的形式,引进4家企业7000辆共享助力车;规范停车秩序,重新划定停车区域,在城区44条主次干道上安装了2万多个RFID地面感应装置,并同步开展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对企业监督管理,深化对共享单车停放、调度的监管,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及《共享单车考评细则》,开展多维度服务情况评定;利用自有微信公众号、幸福福鼎等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对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的宣传力度,并联合交警部门探讨共享单车黑名单制度方案。

  关键词:

  建设福鼎食品谷产业园

  【建议内容】王宗秧等代表提出《关于建设福鼎食品谷产业园建议》,建议:精准发力,勇于担当,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难题,认真做好食品谷项目安征迁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按照序时进度推进项目;发挥我市美食产业资源禀赋,研究运营模式,创新思路,细化招商举措,争取更多企业入驻园区,确保产业园早建成、早投产,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带动全市食品产业良好发展。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跟踪督办。市国投公司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主动落实主办单位有关职责,认真研究相关法规政策,主动作为,积极推动项目建设落地。3月15日,该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工作,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并作为省重点项目报批;完成初步地质勘察并取得防洪规划批复,且由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目前,项目正由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控规编制,贯岭镇已开展安征迁的前期工作。

  关键词:

  大力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

  【建议内容】林丽丽等代表提出《关于大力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建议》,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府或者相关部门给予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一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同时设立专属的部门对资金和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且时时跟进创业情况;建立创业园区,利用现有用地或者建筑体,加以装修和修整,打造一个相对适合大学生创业的就业环境,并在租金上予以一定的支持。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跟踪督办。针对这些建议内容,人社部门向代表介绍了我市近几年扶持大学生创业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开展情况:出台了《进一步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暂行办法》《福鼎市创业创新中心(三园)入驻优惠政策》等文件,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福鼎市推动众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开展创业创新扶持工作;组建发挥创业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可享受一半的场地租金补贴和物业费全免的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企业入驻中心的,可享受50平方米以内办公经营场所免三年租金的优惠政策。定期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经验交流会,举办创业培训班。

  几年来,入驻创业创新中心的返乡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38家,发放补助130多万元,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33家,在孵5家,获得国家级星创天地、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宁德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

  关键词:

  切实解决老城区部分

  主干道交通拥堵问题

  【建议内容】王绍橹代表提出《关于切实解决老城区部分主干道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建议:在学校放学高峰时间段采取限时单向通行,规范主干道两边的非机动车停放,加大财政投入,扩建公共停车场所,开放校内停车场地,增加校车投入量及公交车运行频率。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跟踪督办。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公安局、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认真与代表沟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持续增加高峰警力投入,增派警力加强早晚高峰时段指挥疏导,做好城区27所中小学“护学”及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加大非机动车管理工作。做好超标电动车取缔淘汰及合标电动自行车登记及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管理;推进交通设施改造。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机非分离及标志标线建设工作,推动建设部门对城区路网进行优化改造及停车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宣教力度。加大对城市不文明出行行为的曝光力度,深化交通安全宣讲进校园等工作,合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积极落实“五条措施”

  推进全市少数民族乡村振兴

  【建议内容】钟玉龙等代表提出《关于积极落实“五条措施”,推进全市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加大少数民族村道路建设力度,持续推动民族乡村文化设施的建设,大力扶持发展畲医药等特色产业,加强民族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及民族文化传承人才的培养。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台工委跟踪督办。针对这些建议内容,民宗局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十四五”期间,我市应实现19个民族行政村通村公路为双向双车道和7个歌台歌寮等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民族村文化广场及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13个民族行政村通村公路双向双车道建设以及佳阳双华村、桐城浮柳村2个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畲医药产业,争取资金补助。民族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2022年我市新教师招聘中专门设置1名畲歌畲语教师岗位,并在教师职称评聘及评优评先上给予民族学校倾斜照顾。

  关键词:

  稳定我市蔬菜价格

  【建议内容】王道秩等代表提出《关于稳定我市蔬菜价格的建议》,建议:加大对“菜篮子”工程的政策扶持力度和推广优质品种蔬菜等,有效稳定我市蔬菜价格。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重点督办。针对建议内容,我市计划设立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和副食品生产基地专项资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店下、太姥山镇建设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力度,完善贯岭和管阳槟榔芋、蚕豆基地基础设施;积极向上级申报产地初加工冷链项目,降低流通成本,减少产品损耗,稳定蔬菜价格。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约10万亩,主要品种有蚕豆、大白菜、小白菜、结球甘蓝、花椰菜等十几种,年产量10万吨,产值6.62亿元。主要分布店下、太姥山、前岐、贯岭、佳阳、点头及三个街道办事处等城乡结合处。

  关键词:

  加快推进沙埕

  帆船帆板小镇建设

  【建议内容】朱美仙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沙埕帆船帆板小镇建设的建议》,建议:给予帆船帆板基地授牌;给予配套设施设备或资金支持;给予运动员升学政策优惠;成立帆船帆板运动俱乐部。

  【办理情况】该建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跟踪督办。针对建议内容,文体旅局等职能部门主要做到:优化教练员队伍结构,提高教练队伍整体素质水平,从省水上运动中心聘请一名优秀教练员,提升教练队伍的整体实力;每年组队前往东山训练基地开展“三集中”外训,通过外训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投入595000元加强海上平台建设,每年给予陆上基地大楼管理费5万元,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集中训练、生活环境和经费支持。2021年给予帆船帆板队购买器材资金30万元,还向宁德市体育局申请40万元经费给予帆船帆板队购买十七届省运会比赛器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