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叶菲菲)12月21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绍美主持召开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蓝承忠,副主席柳波、蓝青、叶立雄出席会议。市委书记林青,市委常委袁郑随应邀参加会议。 

  1671676942735671.jpg 

  会议围绕“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经济的建议”开展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调研组成员及委员、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加强职业教育建设积极建言资政。

  林青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发展职业教育指明方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民生改善,助力产业升级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事关我市未来发展大计。目前,我市职业学校学位供给不足,成为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把学位供给保障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职业学校新建和改建进度,不断提高我市学位供给保障能力,切实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要从提升我市发展竞争力的角度重新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实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和集聚高素质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进而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当前,我市已进入建设“3+X”先进制造业体系的关键时期,不论是锂电新能源、精品钢等新支柱产业发展,还是汽摩配、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都迫切需要一大批高水平技能人才。

  林青强调,要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实现职业教育更大规模、更好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要优化调整布局结构,紧贴我市重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专业技能人才;要推进职业教育学位扩容,加快推进职成教中心建设、宁德理工技术学院项目落地,争取早日投入使用;要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构建“校、校、企”(高职、中职、企业)合作办学制度,实现职业院校布局与产业集聚区布局紧密对接;要强化实用技能培训,着眼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务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短期专业技能培训;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专业教师的引进、培养、聘用等办法,健全“双师型”教师的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

  林青要求,要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积极构建福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促进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协调发展;要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完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并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就业保障政策,加强宣传引导,清除社会就业歧视,创造平等就业环境,加强学生就业适应性训练,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倡导本地就业、回乡就业,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李绍美要求,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发挥好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主动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方向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和普通教育均衡发展;要进一步摸透市情实情,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厘清思路,真正做到察实情、谋实招、献良策,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要认真学习研究新颁布的《职业教育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为建言献策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此外,会议还听取政协第十四届福鼎市委员会委员调整情况的说明,并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四届福鼎市委员会委员调整名单;听取十四届市政协二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有关程序性文件(草案);听取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说明;听取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起草情况说明;分组讨论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和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组名单;审议通过关于授权主席会议审议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未尽事宜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