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成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吴倩雯)近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成。 

  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共33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将4件案由相同的议案合并为一件,交由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办理,其余29件议案转为建议,同代表提出的建议175件,共204件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与上一届五年相比,今年市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数量创下新高。这204件建议按建议内容划分:环境与城乡建设类67件,占32.8%;教科文卫类49件,占24.0%;财政经济类45件,占22.1%;农业农村类23件,占11.3%;社会建设类10件,占4.9%;监察司法类9件,占4.4%;民侨台类1件,占0.5%。

  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联合市政府办召开建议交办会议,对建议进行集中交办,紧盯建议办理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持续跟踪督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关于大力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建议》《关于建设福鼎食品谷产业园的建议》等7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开展了跟踪督办。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办理质效,办理进度进一步加快,代表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顺利完成了本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复率100%。

  据悉,市人大代表共反馈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意见204件,其中满意171件,占83.8%;基本满意33件,占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