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树牢机构编制法治观念 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09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10月3日,市委书记林青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学习《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市委副书记林乃平,市委领导蓝承忠、郑健瑜、缪生惺、林丽凤、邝振华、杨文生、袁郑随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梅生参加会议。 

  林青强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机构编制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执纪问责手段在机构编制领域的重要运用。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纪律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树牢机构编制法治观念,强化“红线”意识。要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与《规则》等法规制度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强化领导干部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牢依法依规管理理念。

  林青强调,要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加强对本部门编制资源、人力资源的统筹,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机构协同能力和政务服务效率,形成“大融合、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机构编制部门要把机构编制管理与全市重点中心工作紧密衔接起来,持续优化编制配置,为建设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要确保纪律规矩落地生效,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对照《规则》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规定,确保规范有序,坚决守住纪律红线。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动,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情形纳入新一轮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审计内容,形成长效机制,维护好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在涉及机构编制问题的工作上对接配合好编办,从源头上避免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会上,缪生惺、林丽凤围绕学习内容先后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