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第三次宁德市平安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27 17: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叶菲菲)6月23日,第三次宁德市平安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健瑜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关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宁德市平安建设“三率”情况,围绕“聚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平安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霞浦县、柘荣县、我市贯岭镇等平安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指出这些经验做法有特色、有特点,可复制、可推广,各地要互学互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就做好下阶段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会议要求,要强化基础建设,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精神,做强基层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政法单位建设;要做实基础工作,深入实施宁德市社会治理“抓点带面”做工程,健全落实“四项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和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活动;要做优基本能力,以争创全国市域 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政法委提出的“以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点,切实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实施策略要求,突出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三方面,确保“四个严防发生”,以一地的稳定构筑全市和谐稳定;要积极探索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补齐基层风险治理短板;要建立常态化发现问题机制、定期研究问题机制、跟踪消化问题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安保维稳能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联动共治,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要做好治理方式的“加法”,发挥“五治”叠加效应;要做好维护稳定的“减法”,深入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紧盯新老“四大行业领域”,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要做好提升服务的“乘法”,着眼实战应用、共建共享,不断扩大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功能模块和应用水平,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将基层打造成为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德的基础工程。要强化机制保障,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力。要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发挥社会治理各方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推动系统工作和基础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要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发挥党委政法委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地方重点抓好统筹协调、面上推进和重点落实,部门聚焦抓好系统行业、专项行动、解决“三跨”问题的工作格局;要完善基础保障机制,运用好政策精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有效履责机制,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有保障成事;要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充分运用好综治督导手段、综治责任查纠措施,促进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位。

  就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基础摸排、重要环节防范、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等重点工作,坚决消除市域内影响政治安全的苗头隐患。要聚焦涉稳隐患排查化解,持续推进涉稳风险排查化解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及时分析研判,集中力量推动化解,切实防范在早、处置在小。要聚焦政法宣传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持续推出有分量的新闻报道,扎实推进法治强市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聚焦公共安全监管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四大专项攻坚行动”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整治,确保隐患除尽、问题归零,以更加务实的基础工作、更加有力的基层作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高水平平安宁德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前,代表们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我市佳阳畲族乡海上综治中心、桐山街道桐心智慧街面警务站和党群服务中心、桐城街道天湖社区微治理的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