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福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28 15: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王婷婷)12月21日上午,福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召开。 

  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林青、蔡梅生、蓝东风、丁一芸、陈斌、蓝进和、吴敬亮、陈斌、蓝颜勇、耿世昌、施均、张秋霞、郑敬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周春海、李绍美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和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蔡梅生主持。

  市十八届人大实有代表259名,到会25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蔡梅生宣布:福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市长周春海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三、扎实做好2022年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实施“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发展战略,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着力发展大产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着力攻坚大项目,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着力建美大福鼎,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着力改善大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报告指出,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政府各项工作总体完成,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基础持续夯实、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是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市围绕“机制活”,坚持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围绕“产业优”,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支撑有力构建;围绕“百姓富”,坚持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围绕“生态美”,坚持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靓丽。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鼎篇章的关键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宁德“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坚持“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以“三抓两创一目标”的落实机制,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砥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鼎新征程。

  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统筹衔接“十四五”规划、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抓重点难点、抓短板弱项、抓改革创新,创一流营商环境,创全国文明城市,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翻一番,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将福鼎打造成为产业配套更全、研发水平更高、综合竞争力更强的经济区域,力争全市综合实力在宁德走前列、在全省晋十强、在全国争百强,实现“再造一个新福鼎”的总目标。围绕“十四五”目标,要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更大作为,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上争创更大成效,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彰显更大担当。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2022年工作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围绕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强村富民;聚焦动能转换,全力发展现代产业;聚焦内生动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聚焦建管并重,全力创建文明城市;聚焦绿色发展,全力建设宜居家园;聚焦民生改善,全力提升幸福指数。

  报告强调,福鼎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守规矩、担当实干提效能、清正廉明作表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发扬团结拼搏、鼎力争先的福鼎精神,接续奋斗、苦干实干,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上,《福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福鼎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福鼎市2021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及2022年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说明》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给代表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表决办法,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福鼎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不是代表的在职的处级领导和处级干部、驻鼎部队负责同志、担任过处级领导职务的离休干部、担任过处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科级干部,市政协秘书长及内设机构正职,福鼎籍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纪委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职军转团职干部、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武装警察、本市国企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纳税1000万元以上部分功勋企业负责人,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