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民意进会场】政协委员陈东:改善村居环境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20 08: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王婷婷)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时期。乡村振兴是产业、文化、生态、人才和组织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将提升乡村品牌价值,乡村品牌建设将助推乡村振兴。其中,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核心内容,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看,经过三年的整治行动,农村“脏乱差”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村容整洁目标基本实现,但由于农村建设投资长期不足,导致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仍然较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仍需持续努力。 

  1639134161128471.jpg 

  对此,市政协委员陈东认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要弘扬文明、倡树新风,建管并重、完善机制,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她还建议,规划先行,结合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和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把乡愁、美丽、生态、环境变成产品,在环境、景观、产品、建筑中体现出来;特色引路,一村一风格、一户一景观,充分发掘村庄原有的个性与特色;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主体意识;循序渐进,整合集体资产,融合社会资本,把农村的资源变成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