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五一”假期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5-07 16: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张海洲)4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五一”假期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要强化认识,毫不松懈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推进假日旅游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既要保障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安全有序便利,又要做到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适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够经受住“五一”假期大规模人员流动的“压力测试”。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出现人员聚集;要妥善做好假期交通出行保障,优化运输组织的同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要持续加强入境人员、非法入境人员、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以及国内重点人员管控,最大限度管控可能存在的风险;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物品排查管控,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和监督管理;要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落实好“院长管院感”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流程、陪护管理、探视管理和病区封闭管理等制度。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确保准备到位,合理设置接种点和接种台,配足设备和人员,及时组织接种人员培训到位;要确保安全到位,落实接种点的救治保障工作,实施规范接种,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要确保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多媒体等形式针对群众对疫苗接种顾虑问题、疫苗禁忌证、疫苗接种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要确保任务到位,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值班值守,不折不扣把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到位。

  记者从市直相关部门获悉,针对此次“五一”假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我市涉旅部门及相关单位严阵以待,提前部署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景区、酒店等各涉旅企业规范化管理,多举措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假日期间,福鼎太姥山、牛郎岗等景区将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各涉旅单位加强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游览安全等重点区域或环节体检式检查,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同时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和体温检测等工作,严格实行“健康码”、实名制核验、体温检测、限时限流等防疫措施,采取网络平台游览预约制度,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数量,景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娱乐性休闲场所暂停开放,停止一切旅游促销活动,为避免游客扎堆,景区严格控制入园游客数量,确保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30%,督促游客佩戴好口罩,推进文明旅游,做到有序开放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全面应对“五一”黄金周的到来。

  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视频结束后,我市还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