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开展民族教育工作情况调研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5-07 15: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张海洲4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青一行深入我市前岐镇、佳阳畲族乡及深垅民族小学、城西小学、民族中学等地开展民族教育工作情况调研。副市长蔡梅荣出席座谈会。 

  目前,我市拥有硖门、佳阳2个少数民族乡。现有民族乡中心小学1所,民族中学1所,村级民族学校4所。全市现有在校生102285人,其中少数民族约7039人。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及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情况,认真听取了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办学规模、教学质量、民族文化进校园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期间,调研组对我市民族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调研组希望,我市相关部门加大对民族教育事业的投入,认真办好新时代的民族教育。调研组还指出,我市民族教育工作的开展,要坚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并重的原则,不断改善民族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全面发展。此外,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把推动民族文化发展融入教育教学中,不断提升民族教育整体水平。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民族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让我市民族文化建起来、传出去、承下去,要坚持民族特色办学理念,将民族课程引进校园,开发民族语言学习小程序,让孩子们能从小学习、传承本民族的文化。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民族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深入民族学校进行调研,认真解决新情况 、新问题。2016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3296精准惠生工程”,明确“坚持特色办学、弘扬民族文化”的民族学校办学宗旨,从民族语言、民族服饰、民族体育、文化节目、民族常识、创新等方面细化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内容,不断推动民族文化的融合与传承。多年来,我市相关部门还与畲族促进会建立共建单位关系,协同创建畲族文艺传习所,成立畲歌畲舞文艺队,并多次开展畲舞文化“传、帮、带”活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力促进了全市民族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