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奋进新时代 引领新浪潮 ——我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27 10: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开局之年,喜报频传。在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后,日前,福鼎又收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根据1月15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确定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脱贫攻坚考察点的通知》,福鼎市被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福鼎市赤溪村、柏洋村被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福鼎脱贫成就受到中央及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可,让福鼎全体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沧海横流,方显砥柱。近年来,福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宁德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空前的力度、热度和速度向贫困宣战。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开拓进取、精准脱贫,焕发出蓬勃生机;一批批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扎根田野,为基层群众带去科技甘霖,结出丰硕之果;一个个脱贫产业链条升级完善,各类发展要素加速汇聚,项目建设的热浪处处升腾;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转变成现实。

  而在福鼎书写的这一幅决胜脱贫攻坚的恢宏画卷中,赤溪和柏洋犹如璀璨星河中最亮眼的两颗“新星”,用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谱写出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吸引来全国人民的目光,赢得无数惊叹。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长天下山溪,种豆无粮收;野菜加笋干,难度半年荒。”曾经在赤溪广为流传的一首歌谣,道不尽当年的心酸和无奈。直到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反映下山溪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此后,国家出台专门文件,推动扶贫开发,拉开了全国大规模扶贫工作序幕,也拉开了赤溪村“十年输血、十年换血、十年造血”的脱贫振兴之路。

  在经历就地农耕生产“输血”式帮扶、造福工程易地搬迁“换血”式扶贫和整村推进农旅结合“造血”式扶贫开发后,如今,赤溪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发展新路径,实现穷村巨变,畲村愈发彰显独特魅力。“村子越变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村妇联主席钟丽眉一句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赤溪人心中无限的骄傲和自豪。现在的赤溪群众观念新了,心气齐了,干劲足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展特色种养、农家乐等创业致富项目,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畲族特色商品、餐饮及民宿,实现了“家门口”脱贫致富。据统计,2020年,赤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127元,村财收入200万元。建档立卡脱贫户32户107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2530元,增加到2020年14965元,增长5.9倍。

  惟其笃行,方显磅礴。柏洋村在多年易地扶贫搬迁造福工程基础上,在村党委带领下,积极发展村工业小区及核电配套营地、超市、酒店等服务设施,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升村级保障能力,汉畲族群众和谐发展、团结奋斗,处处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这句柏洋村民人人都烂熟于心的话,其中正蕴含着柏洋的“脱贫密码”。20多年来,柏洋村“两委”创新和践行“五心”工作法,在带头人王周齐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励精图治,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一心发展产业,实现了三大产业的快速协调发展。企业、村集体、村民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以企兴村”“村富带民富”。据统计,2020年,柏洋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00元,村财收入725万元,比2014年增长32%;建档立卡脱贫户45户97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2637元,增加到2020年15340元,增长5.8倍。

  正是这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故事,汇成了福鼎决胜脱贫攻坚的恢宏画卷。作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福鼎也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理念、新方式,及时总结典型案例,以更博大、更宽的眼光,推己及人,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可资借鉴的福鼎“脱贫方案”,并接续奋斗,吹响砥砺奋进、跨越赶超的新时代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