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我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19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廖宝钗)近年来,我市将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一体化均衡发展。

  在硖门畲族乡Y916硖邱线硖门至后樟段公路的施工现场,摊铺机、压路机、大货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交织一起,勾勒出一派繁忙、壮观的施工场面。硖邱线分为硖门段、瑞云段跟东架村段,总线路约6.6公里,总投资1200多万,公路按照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20KM/h,路基宽度6.5米,水泥砼路面宽6米。

  “目前东架村段已全部完成施工任务,线路1.65公里,瑞云段完成总任务90%,硖门段目前正在全力赶工。全部工程在本月中旬可以完成全部的施工任务。”硖邱线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董文明说道。

  其中,硖门乡东稼村由于通村公路路面仅为四米,并且多急弯导致中巴车难以通行。硖邱线完工后,路面拓宽了,并对多个路段的陡坡急弯进行了调整,有力地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提升了安全系数,真正做到了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全线路面由4.5米加宽到6.5米,还有一些限型跟重坡已经进行调整,线路比以前更顺了,重坡比以前也更顺了,后期会增加一些绿化。”

  同样,在太姥山镇县道小牙线秦太公路,施工人员正对道路两边进行绿化种植和养护。“种的都有茶花,紫薇,红叶,石兰英花等十几种品种,同时增设三处观景台及露肩培土,项目预计在这个月中旬就可以完工,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我市道路状态及生态环境。”秦太线景观提升项目管理人员何明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市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招聘乡村道专管员38名,实现农村公路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养护,同时,建立农村公路APP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农村公路网格化实时监管。目前全市已列交通路网规划的农村公路(县、乡、村道)共879条2245公里,其中已建成并列入养护的乡、村道共399条1157.46公里。今年,我市预计投资1.08亿元,改造贯岭邦铁线、白琳镇周秀线、佳阳上安线等乡镇的农村公路50公里,危桥改造1座,农村公路安保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