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茶园生物防治技术 助推福鼎生态茶园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01 11: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缪起旺)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带领我市茶产业发展小组考察团,深入漳平市茶企基地,实地考察学习生物防治茶园害虫工作。市领导袁郑随参加考察学习。

  考察团先后深入漳平北寮水仙茶基地、大用山有机茶基地、永福高山茶基地进行了考察学习,认真听取了各基地的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解了基地生物防治、以虫治虫的茶园管理方案和茶园生产情况,并与茶企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蔡梅生表示,漳平市2008年已开始采取生物防控、以螨治螨等生态除虫害的办法,当地对绿色防治的模式已广泛使用,福鼎的茶商要在此次的学习中吸收先进的经验,严格茶园基地管理,牢固树立茶叶质量安全意识,加强茶叶产品质量管控,扎实推进茶园绿色生态防控建设,围绕茶园基地规范化、有机化和全福鼎茶叶零农残的发展目标,切实从源头把控福鼎白茶的品质和安全,为福鼎白茶产业化、生态化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茶园基地是按有机茶生产标准而制定的技术方案,在示范区内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杀虫杀螨剂;禁止使用任何化学除草剂,采用生草栽培;适时投放天敌和安装诱虫板,并创造适宜天敌生存的生态环境......”大用山有机茶基地负责人丁星向考察团介绍了漳平市对于生物防治茶园害虫的经验。

  茶产业是漳平市农业支柱产业,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1万亩,为加快绿色茶园建设步伐,漳平市从2008年开始示范推广茶园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每年示范面积约为1500亩,自茶园生物防治技术推广以来,通过投放害虫天敌和利用物理防治技术,实现了生态环境零污染、有机茶叶零农残的效果,并且每年每亩茶园基地可节约400元左右的人工和材料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有机茶基地记者看到茶树旁立着专用杀虫灯,茶树上挂着培育捕食螨板,茶叶上停留的七星瓢虫。据悉,生物防治茶园虫害从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出发,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技术为核心,全面推广物理防治等手段,通过投放异色瓢虫、捕食螨、赤眼蜂等益虫,实施“以虫治虫”“以螨治螨”“以螨治虫”“以螨带菌治虫”等多种防治手段,对茶园内的蚜虫、小叶蝉等害虫实施科学综合防治,有效建立茶园动植物生态系统平衡,确保茶园有机生产管理,确保消费者的饮用安全,实现茶业可持续发展。

  “福鼎白茶的生态基地也实施了生物防治的管理,对比他们的生物防治方法,我学习到茶园通过种植蜜源植物增加益虫栖息场所,不仅提高茶园的植物多样性,还能达到以虫治虫的方法;通过物理防治与生物防治的紧密配合来替代化学防治,最终达到茶园不施用化学农药,环境生态、产品绿色的目标。”福建大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说道。

  据悉,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有机茶园生产管理,通过实施生态病虫害防治、施用有机肥料、生态治草等方式,力争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白茶。2019年,我市还通过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市茶园绿色防控面积达12万亩,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明显,示范区茶园每亩平均收入增长15%,防治成本降低60%。目前,全省有190多个有机茶园基地,我市占了5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