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福鼎发展新篇章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9-19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放眼福鼎,各色街铺鳞次栉比,一幢幢商品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投资项目纷纷落地,公园、绿道、文化广场等建设得有声有色……如今的福鼎,正迎着新时代的发展浪潮,坚定不移地踏着奋进的步伐,谱写着发展的新篇章。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福鼎这座年轻的城市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建设风生水起,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改善城乡面貌 建设美丽大福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鼎城市建设脚步不停歇,尤其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掀开城市建设新篇章。中国富民示范城、闽浙边贸商城、温州商城、体育馆、中汇广场……一座座建筑如雨后春笋相继涌现,见证了福鼎城市建设步入高速发展的历史进程。

  8月27日傍晚,吃过晚饭后,家住桐韵华庭的市民王念童一家来到江滨散步。溪里鲤鱼成群嬉戏,两岸植被青翠,绿意盈盈,空气中裹挟着淡淡的青草香。“现在福鼎商品房越来越多了,去年我们家也从溜房搬进了套房里。”王念童笑着说。

  桐韵华庭坐落在百胜新区,距离中心城区5公里左右。近年来,我市有序拓展中心城区,加快滨海、百胜、海湾、铁锵等新区建设步伐,建城面积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至少翻了一番。与此同时,新区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健全,越来越多的市民将购房的目标选在了这些新区。另一边,镇村建设也在持续提速,新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17个村列入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11个获评省级卫生村,太姥山镇连续3年入选全国千强镇……

  但在城乡快速建设的同时,城乡交通问题日趋严重,成为制约城乡发展的瓶颈。

  交通先行,铺就城乡发展路。

  天朗气清,开阔平坦的铁锵大道上,车辆往来不息。全长2.8公里、宽36米的铁锵大道宛如一条俯卧的巨龙,静静地横亘在桐川大地之上。

  铁锵大道工程建设是加快铁锵新区建设的先行工程,也是我市实施“东扩南移面海”城市发展战略的一大战果。除了铁锵大道,我市还先后完成硖门(南埕山)隧道、薛家山隧道、百胜山隧道、八尺门大桥的建设,滨海大道、福东大道等重点城乡道路也先后得以实施,大大提升和完善了城乡道路交通网络。

  城乡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日趋完善,进城速度越来越快,高速、铁路的建设也进一步缩小了空间的距离。过去,福鼎到福州需要一天的时间,自2009年福鼎步入高铁时代后,行车时间大幅度缩短,仅需一个半小时就可抵达福州。

  如今,福鼎的交通体系日益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建设发展步伐。

   

  桐山溪畔,魅力福鼎 王志凌 摄

  优化产业结构 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鼎产业经济迅猛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总产值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走上了腾飞路。

  8月,走进双岳工业园区,所到之处皆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边建设工地上吊塔林立施工忙,那边园区厂房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工作,整个园区生机勃勃。然而,十多年前,这里却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

  “以前这里是个小山村,荒草丛生,垃圾成堆。”兰田村村民潘孝兵说。改变始于2005年。2005年12月,福鼎工业园正式创办双岳项目区,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各大项目纷纷落户。企业多了,园区配套设施跟上了,人自然而然也多了,这片荒废多年的土地终于迎来新的“生机”。

  双岳工业园区是我市工业园区建设的缩影。1998年,我市成立第一个工业园———福鼎星火工业园区,截至去年,园区内在建企业在生产的企业就有75家,完成的产值高达14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

  星火工业园区的快速崛起,吹响了福鼎工业发展的号角,随后,双岳项目区及文渡项目区也先后开始建设,园区经济成为福鼎实施工业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角”。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各园区已形成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建筑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合成革、泵阀、光学仪器等新兴产业为主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地方工业体系,成为拉动县域经济腾飞的“排头兵”。2018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6.4亿元,302家规上工业完成产值724亿元,对接重点招商项目42个,签约32个,总投资245亿元,形成了鼎盛精品钢产业、中建材、中信重工等一批重大签约项目,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工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农业、服务业等也齐头并进。福鼎白茶连续10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下转5版)(上接2版)品牌价值十强,位列中国茶业百强县第四位;先后荣获“中国栀子名市”“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等称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带动效应明显,渔业基础不断夯实,紫菜产业稳定发展;2018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02亿元,全年接待游客835万人次,收入45亿元;商贸流通加快发展,限上商贸企业销售额49.3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43.7亿元……70年来,福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经济社会强劲发展,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城乡居民收支的变化。1978年,福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城镇居民收入”)仅27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农村居民收入”)为65元,到了2018年,城镇居民收入已经达到35253元,农村居民收入为16405元,居民收入实现大跨越。

  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为居民消费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居民的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消费质量进一步改善,居民逐步实现消费升级。

  暑假一到,家住山前街道丽景阳光小区的市民张利就带着妻儿到国外旅游。“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就要开始享受当下,享受生活。”张利告诉笔者,他们家人都很喜欢旅游,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家的旅游消费也出现持续升级的现象,从一开始的“周边游”,到后来的“出国行”,他们旅行的目的地越来越远,出游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不仅要让百姓腰包鼓,还要让百姓有房住,孩子有书读,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2018年,我市民生支出达到31.1亿元,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投入:优化城区小学招生布局,推进均衡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福鼎市医院百胜院区投入使用,市二院新院区建设如火如荼,村卫生所实现达标一体化全覆盖,分级诊疗体系不断健全,医疗资源有效整合,市总医院挂牌成立……市委市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加足马力,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温丽芬 曾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