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畲乡风情,作家留下珍贵墨宝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17 16: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7日上午,“闽东之光•文韵太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福鼎采风创作团走进坐落在太姥山下的才堡村。 

    
  敬茶、迎宾、挂香包,热情好客的畲家人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心灵手巧的畲家手艺人将打糍粑、畲家编草鞋、畲族织锦带等工艺带到采风团的面前;身着畲族特色服饰的畲家孩子们,迈着轻盈的步伐,在广场中央跳起了迎宾竹竿舞,欢快的气氛引得一旁观看的作家们也忍不住加入其中…… 
         
  “听说你郎娘村来啊,黄竹管子吹三吹……”在行行翠绿的茶树间,畲家阿哥阿妹们深情对唱,婉转嘹亮的歌声在茶园上空响起,古老的山哈调唤起了悠远的情思。 
         
         
  “绿水盈波福意浓,山乡巨变第几重。金山不换洗肺地,走过才堡自空灵。”在太姥娘娘故里文化展示馆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即兴提笔,现场挥毫泼墨,欣然为才堡村留下珍贵的墨宝。(文/温丽芬 图/张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