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福鼎白茶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20 11: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谢树渊寒意逐渐褪去,暖阳归来。3月16日,在福鼎白茶开茶节来临之际,由福鼎市茶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福鼎茶界特殊贡献者王奕森师傅师生交流茶话会”顺利举办。王奕森师生等百余人欢聚一堂,抚琴、品茗,共叙茶事人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茶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出席茶话会。

  下午4点的钟声敲响,到场嘉宾已纷纷落座,茶话会拉开帷幕。蔡梅生与王奕森老先生的弟子——福建天湖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有希分别上台致辞。向在场嘉宾介绍了王奕森老先生一生以茶为伴、潜心钻研,并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为福鼎的茶事业做出杰出的贡献。

  与茶结缘,不断开拓是一代代福鼎人最真实的生活写照。自垂髫至耄耋,无论是夏日的酷暑,还是冬日的严寒,一杯香茗总是必不可少,这是天然的淳朴也是属于我们福鼎独有的乡土文化。茶话会上,一首童音诵读的《福鼎白茶赋》就将这份淳朴与文化进行生动地诠释。

  在茶事分享环节中,王奕森老先生用口述的方式将他的奋斗历程向在场嘉宾娓娓道来,现场鸦雀无声,嘉宾们静静地听着老人讲述他与茶相伴的一生。

  王奕森老先生1952年从福州来到福鼎。师从陈鼎善师傅参与红茶的研究和创新工作,他以精湛的的制作工艺,成为了白琳茶叶初制厂中的两位带头人之一。王奕森老先生不仅是福鼎白琳工夫红茶的非遗传承人,他还是新工艺白茶创始人。此外,他还研发了茉莉花茶箱窨技术,改进了绿茶的杀青工艺等,正如本次茶话会的主题“专注务实、创新传承”,王奕森老先生以个人的专注、务实、创新,为福鼎茶产业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奕森老先生一生致力于制茶,亦桃李满堂。茶事分享环节后,王奕森老先生的33位弟子一一登台为他敬茶,并宣读《白茶质量宣言》。正值王奕森老先生89岁生日,弟子们的高声宣读,字字铿锵,正是献给老师最好的礼物,王奕森老先生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而嘉宾们都将对老人最美好的祝福融汇在双手之间,茶话会现场掌声如雷。

  《白茶质量宣言》过后,众人走下舞台,伴着琴声的茶艺表演是时上演,琴的宛转悠扬、茶艺低转斟斜,一场视听盛宴将众人带入一幕高山流水、源远流长的优美长卷。

  传承,是时间积淀下的美德。王奕森老先生专注、务实、创新的制茶精神在传继。伴着琴声的茶艺表演过后,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克平、福鼎市连山堂茶业有限公司陈希峰先后上台做谢师演讲。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赠送“新工艺白茶创始人”墨宝,同时,王奕森老先生弟子邵克平宣告,王奕森老先生弟子林有希、王亦生、张郑库三人顺利入选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选的第二批“国茶工匠·人物推选——制茶大师(白茶类)”。